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口舌生疮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鹅口疮念珠菌病口腔黏膜病地图舌口炎

口舌生疮的饮食与保健

2014-09-07 08:07:05  来源:求医网    转载

口舌生疮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患上口舌生疮或溃烂回出现局部疼痛的口腔病。部分患者常反复发作,甚至溃疡久不愈合。

口舌生疮多由心脾积热,外感热邪,或脾胃湿热,阴虚阳亢所致。古代文献中,又称此病为口破、口疳、口疡,发生在舌的称舌疡。相当于西医的口腔溃疡。疮疡皆属于火,但有实火与虚火的区别,如因烟酒不节,或多食肥甘厚味,留滞生热,或外感风热、湿热之邪,入里化火,或情志郁结,久而化火,多属实火;素体阴虚,热病伤阴,或睡眠不足,长期疲劳而致人身体衰弱。日常中患上口舌生疮一定要注意饮食,否则很容易触发病痛。

1、莲子萝卜汤

食材:莲子30克、白萝卜250克。

做法:将莲子、白萝卜加水共煮服,每日2次,喝汤食莲。

莲子具有清心、祛斑的作用。带心莲子能清心火,祛除雀斑,然不可久煎。

2、绿豆生地汤

食材:绿豆60克、生地30克。

做法:将绿豆生地加水煮后去生地,食豆饮汤,每日1剂。

“绿豆衣”能清热解毒,还有消肿、散翳明目等作用。《本草纲目》云:“绿豆,消肿治痘之功虽同于赤豆,而压热解毒之力过之。且益气、厚肠胃、通经脉,无久服枯人之忌。外科治痈疽,有内托护心散 ,极言其效。”

3、沙参麦冬灯心花粥

食材:沙参20g、麦冬15g、灯心花10g、粳米、冰糖适量。

做法:沙参、麦冬、灯心花洗净,加水1000ml,煎水去渣取汁,加入粳米煮粥。粥成时随个人口味加入适量冰糖食用。

沙参味甘微寒,能养阴润肺,益胃生津。麦冬味甘,微苦微寒,能养阴润肺,益胃生津,清心除烦。灯心花味甘、淡,性微寒,有清心除烦之效。合而用之有清心润肺的作用。

适用于反复口舌生疮,形体消瘦、口燥咽干、心烦失眠等症。

4、绿豆饮

食材:生绿豆60克,白菜心2-3个。

做法:将生绿豆洗净放小锅内煮至将熟时加入白菜心,再煮20分钟,然后取汁顿服,每天1-2次,在发病早期食用效果更好。

5、莲子心茶

食材:莲子芯3克

做法:将莲子心用开水冲泡代茶饮,每日1剂。

用莲子芯冲水喝,清肝火、泄脾火、降肝火,清暑除烦,生津止渴、治目洪钟。有史料记载,乾隆皇帝每到避暑山庄总要用荷叶露珠炮制莲子芯茶,以养心益智,调整元气,清心火与解毒。莲子中的钙、磷和钾含量非常丰富,除可以构成骨骼和牙齿的成分外,还有促进凝血、使某些酶活化,维持神经传导性,镇静神经,维持肌肉的伸缩性和心跳的节律作用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舌生疮的饮食方法介绍

口舌生疮又称为口腔溃疡,患口腔溃疡的女性多于男性,尤其是妇女在月经前夕容易患口腔溃疡,这说明口腔溃疡的发生与女性体内的雌激素有关,即女性……详细>>

口舌生疮的检查方法介绍

口舌生疮就是我们常说的口腔溃疡,口腔溃疡是一种很容易发生在口腔粘膜疾病。有些人反复发生口腔溃疡,此起彼伏,一年四季不断,这种疾病称为“复……详细>>

口舌生疮的预防方法介绍

自我保健是防止口舌生疮发作的关键。日常生活中,应以清淡饮食为主,过度甜、酸、咸、辣、干的食物对都此病不利,更不宜常食煎、炸、烧、烤食品。……详细>>

口舌生疮的预防工作是什么?

口腔溃疡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口舌生疮,我们都知道,一旦出现口腔溃疡问题,那么当我们在吃饭的时候就成为了一种折磨,即使是在平时患有溃疡的地方……详细>>

口舌生疮的诊断方法

口腔溃疡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口舌生疮,我们都知道,一旦出现口腔溃疡问题,那么当我们在吃饭的时候就成为了一种折磨,即使是在平时患有溃疡的地方……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