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正文

预防牙列拥挤 应从小抓起

2014-09-03 07:34:46      家庭医生在线

拥有一副好看的牙齿,也是个人形象的亮点。然而并不是人人天生就有一副好牙,牙齿畸形错位其实也是不少人的烦恼之一。牙列拥挤是错合畸形中最常见者,可表现为牙齿拥挤错位排列不齐;而拥挤牙齿的龋及牙周病发生率均较正常排列牙齿为高。同是牙列拥挤十分明显地影响外观,严重者可造成口唇闭合困难,形成开唇露齿。

引发牙列拥挤的因素有哪些?

1、遗传因素

牙列拥挤具有明显的遗传特征,从个别牙的拥挤错位或多数牙的拥挤,甚至某一个牙的扭转程度,都可以在亲代和子代上有相同的表现,这种遗传特征是客观存在的,但是对于其详细的遗传机理至今还不十分清楚。

2、替牙期故障

替牙期的故障是造成牙列拥挤的常见病因,如因乳牙早失,造成邻牙前移占据缺牙隙而造成恒牙萌出时间间隙不足而错位,另如乳牙滞留,可造成相继恒牙萌出错位。

3、 颌骨发育不足

颌骨发育不足造成大量骨量不调,牙齿不能整齐排列在齿槽内,而拥挤错位。

4、牙齿过大

由于牙齿近远中宽度过大,可造成牙齿排列拥挤错位。

5、不良习惯

一些口腔不良习惯如儿童的吮指,口呼吸等,可造成牙弓狭窄或影响颌骨发育,而致牙齿排列拥挤。

预防牙列拥挤,应从小抓起

1、孩子是否有不良的吮指,舔舌,咬唇习惯,对于这些习惯家长应耐心指导他们加以纠正;

2、孩子在替牙过程中,是否有恒牙错位萌出的迹象,或是否有恒牙迟萌等现象,比较保险的做法是在替牙过程中带孩子去口腔科做常规检查,医生会根据情况提出建议的;

3、注意孩子的食物构成,应尽量多地给孩子吃些富有纤维素的食品,使咀嚼功能充分发挥并刺激颌骨发育,家长如果注意上述几点并积极辅助孩子进行预防,那么牙列不齐的发展趋势可能被遏止,或在发展程度上有所减轻,但在很多情况下,特别是有先天或遗传因素存在的情况下,牙列不齐的产生和发展很难单 纯用预防的方法就能控制,所以说,绝大多数的牙列不齐需要经过矫正后才能得到纠正。

对牙齿的护理要从小做起,在还是儿童的时候关注牙齿健康问题,注意牙齿护理和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拥有一副好牙绝不是梦。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列拥挤

概述详细>>

正确刷牙 从宝宝抓起

妈妈坐在沙发或床边,让孩子躺在妈妈怀中。妈妈用一只手固定孩子的头部和嘴唇,另一只手拿清洁的纱布或指套牙刷,沾温开水为孩子清洁牙齿的外侧面……详细>>

预防龋齿 从娃娃抓起

怀孕期的妇女要注意摄取适量的钙和氟,特别是钙,因为胎儿的牙齿、骨骼和神经系统的发育都需要大量的钙,乳牙和一部分恒牙的牙根早在胎儿时期就已……详细>>

3类人着重关注牙齿问题?从娃娃时抓起!

口腔健康贯穿一生,从婴幼儿时期就应该关注牙齿健康,直到老年时期。无论患有哪种口腔疾病,比如龋齿、牙周炎等均会影响日常饮食,同时也会影响发……详细>>

牙齿保健从娃娃抓起?让孩子拥有一副健康的牙齿!

俗话说:万物摄生,莫先固齿,所以牙齿健康至关重要。若想让孩子拥有一副健康的牙齿,必须做好牙齿保健,从婴儿时期就应该抓起,每一个阶段都不能……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