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了解牙疼的病因 轻松对症治疗

2014-08-27 10:56:41      家庭医生在线

牙痛的滋味,一般的人几乎都体味过,确实使人难以忍受。特别是在夜晚,牙痛起来去医院很不方便,实在痛苦。但是,掌握必要的应急方法,至少可减轻一时的疼痛。牙痛是口腔科牙齿疾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牙痛是有多种原因造成的,龋齿是疼痛的最常见原因,还有一些其它非龋性疾病也可导致牙痛。

龋齿

当龋齿(蛀牙)发展到一定的深度,达到牙髓或接近牙髓时,龋洞内的细菌就可以直接或通过牙本质的小管而进入到牙髓腔内,引起牙髓炎。牙髓炎引起的牙痛是极难忍受的,在外界没有刺激的情况下,也可产生剧烈的自发性疼痛,疼痛为间歇性。多数患者在晚上睡眠时疼痛更重,这是因为卧位比站立时头处于更低的位置,牙髓腔内更易充血,从而使髓腔内的压力升高而压迫神经,所以疼痛更重。冷热刺激可使牙痛加重。患牙髓炎时疼痛常沿三叉神经分布区放射到同侧的上下牙和头面部,所以患者常有半侧头痛、太阳穴痛的症状。由于牙髓内神经末梢只有痛觉感受器而没有定位感受器,所以患者往往分辩不清哪个是病牙,有时上牙痛却感觉是下牙痛。如果龋齿发展为牙髓炎,这时疼痛更加激烈,呈跳痛,热刺激可以使其加重,而冷的刺激可以缓解疼痛,这种病人往往喜欢含一口冷水。再发展到根尖炎时,病人感觉牙长高了,不敢用病牙咬东西。

牙周病

牙周病可引起两种不同性质的牙痛。最常见的是咀嚼痛。由于牙周组织的炎症,牙周袋内化脓,而使患者咬东西时非常疼痛。另一种疼痛与龋齿引起的牙髓炎相似。主要是因为当牙齿非常松动时,细菌由牙周袋到达牙根末端的根端孔,再经根端孔进入牙髓腔内引起牙髓炎而疼痛。

楔状缺损和磨耗

老年人因为牙齿己经用了几十年,牙齿咬牙合面的磨耗和牙颈部的缺损都相当严重,当牙牙合面的磨耗和颈部的缺损接近或达到牙髓时,口内的细菌就可以进入牙组织而引起牙髓炎、根尖炎,甚至颌面软件组织发炎肿胀,从而引起疼痛。

隐裂

牙齿上有时出现极其微细不易发现的裂纹,当这种裂纹深入到牙本质内接近牙髓,常引起牙髓炎。有时微裂沿牙根面向根尖方向扩展,则可发生牙周组织感染或牙周袋形成,引起牙痛。除此之外智齿冠周炎、畸形中央尖、畸形舌侧窝、牙齿发育不全、外伤等亦可引起牙痛。颌面部邻近器官如上颌窦炎、颞颌关节病变、屈光不正,还有三叉神经痛、舌咽神经痛也常牵涉、放射到牙齿,有人以为是牙痛,易造成误诊。

注意事项

1、顽固的牙痛最好是含服止痛片,可减轻一时的疼痛。

2、止痛不等于治疗。应注意口腔牙齿卫生,以防牙痛。当牙痛发作时,用上述方法不能上痛,应速去医院进行急诊治疗。

3、防止牙痛关键在于保持口腔卫生,而早晚坚持刷牙很重要,饭后漱口也是个好办法。

4、预防牙病还要应用"横颤加竖刷牙法"。刷牙时要求运动的方向与牙缝方向一致。这样可达到按摩牙龈的目的,又可改善周组织的血液循环,减少牙病所带来的痛苦。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疼的病因是什么呢?

牙疼的病因第一种是牙体、牙髓病变。由于龋洞发展到较深的程度就会有冷、热等刺激性疼痛,此时不治疗,就会进一步发展到牙髓炎症,引起自发性疼痛……详细>>

牙疼的原因你究竟了解多少

牙疼是一种常见疾病。其表现为:牙龈红肿、遇冷热刺激痛、面颊部肿胀等。牙疼大多由牙龈炎和牙周炎、龋齿(蛀牙)或折裂牙而导致牙髓(牙神经)感……详细>>

牙疼的病因你知道有哪些吗?

我们常常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殊不知,女性牙疼的隐患更多。女性月经前牙病加重在牙科门诊,医生常常碰到受周期性牙病困扰的女性。以年……详细>>

哺乳期牙疼的食疗方 教妈妈们轻松对付牙疼

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过牙疼的经历,那些在孕期或者哺乳期的妈妈们也会牙疼,虽然妈妈们的牙因为各种因素而特别疼了,也不敢吃药,怕影响到孩子。那么……详细>>

小小牙疼真难受 了解牙疼有必要

牙痛是指牙齿因各种原因引起的疼痛而言,为口腔疾患中常见的症状之一,可见于西医学的龋齿、牙髓炎、根尖周围炎和牙本质过敏等。牙痛的滋味,一般……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