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假牙该如何护理和清洁呢?

2014-08-24 07:02:52      家庭医生在线

假牙与真牙相比表面更为柔软,普通牙膏中含有的研磨成分比较粗糙,长期使用将在假牙表面形成刮痕,这些刮痕会大大增加细菌和菌斑的蓄积,增加感染疾病的风险。很多佩戴假牙的老人都较为容易出现口腔溃疡、牙龈红肿的情况,还经常口臭,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假牙易出问题

一项针对假牙佩戴者进行的研究显示,88.1%的假牙佩戴者不能有效地清洁假牙,其中有76%的假牙佩戴者使用牙膏刷洗假牙。

用牙膏刷洗假牙是错误的。假牙与真牙相比表面更为柔软,普通牙膏中含有的研磨成分比较粗糙,长期使用将在假牙表面形成刮痕,这些刮痕会大大增加细菌和菌斑的蓄积,增加感染疾病的风险。

另外,据统计,在所有的佩戴假牙的人群中,有60%都是佩戴局部假牙。由于局部假牙的结构比全口或半口假牙更加复杂,金属卡环与真牙接触的部分很难清洁干净,细菌滋生更容易影响旁边真牙的健康。因此,局部假牙更需要彻底的清洁。

假牙应如何清洁

卫生部制定的《中国居民口腔健康指南》中指出:“最好使用假牙清洁片帮助清洁。”日常呵护假牙主要应做到三点:

1、保存——应将其放入装满水的容器中以避免假牙因过度干燥而变形。

2、清洗——绝对不要用热水来清洁假牙,会造成变形。

3、清洁——假牙佩戴者要养成正确的假牙护理习惯,每天睡觉前一定要摘下假牙,做好泡、刷、冲这三步,浸泡时最好使用专业的假牙清洁片,清洁的同时不会造成假牙上的刮痕,减少病原菌的蓄积,从而减少口腔疾病和其他全身性疾病的患病风险。

清洁要有一定的针对性,要注意以下4个方面:

1、用凉水浸泡。不少人认为用热水泡一泡,可以有效清洁和消毒。事实上,假牙多用高分子的有机树脂材料制成,这种材料在热水的浸泡下,会加速软化,轻则缩短假牙的使用寿命,重则导致假牙变形,无法正常使用。此外,假牙也不能长时间用醋、酒精或盐水泡。

2、正确做法是,将其泡在冷水或低浓度的小苏打溶液中,弱碱性的小苏打溶液可抑制假牙表面真菌的繁殖,也可使用假牙清洁片,将其按说明书建议的浓度,配成溶液浸泡假牙,通常5分钟即可,戴前先用清水冲洗干净。

3、用软毛牙刷刷洗。清洁假牙,硬毛牙刷、牙膏都不是最好的工具。硬毛牙刷会磨损假牙表面的树脂,而牙膏中所含的研磨剂也可能划伤假牙,更容易滋生菌斑。因此,最好用软毛牙刷轻轻刷洗,缝隙处可让牙线帮忙。

4、饭后及时摘下。每顿饭后必须摘下假牙进行清洁。睡觉前要将假牙摘下,照上文提到的方法浸泡。

5年更换。平时吃饭,要注意少碰硬、黏的食物;一旦出现松动、压痛牙齿的情况,最好找医生调整;假牙即使护理、使用得当,一般5年左右也要考虑更换了。

知道了假牙该怎么清洁呢,建议如果一定要戴着假牙睡觉,最好先清洁干净。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了解你的假牙吗? 如何清洁你的假牙

假牙护理不当将有可能成为疾病的隐患,如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义齿性口炎、细菌性肺炎等。以下这种情况都会给老人身体健康带来一定危害。详细>>

假牙清洁维护别闯误区

假牙的清洁和维护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不洁的假牙带有多种可导致严重疾病的细菌、真菌,是导致义齿性口炎、细菌性肺炎的主要原因。但是,对于如……详细>>

学会清洁假牙 口腔问题不再烦恼

假牙与真牙相比表面更为柔软,普通牙膏中含有的研磨成分比较粗糙,长期使用将在假牙表面形成刮痕,这些刮痕会大大增加细菌和菌斑的蓄积,增加感染……详细>>

虽然假牙不是长出来的 但也需要清洁

虽然注重口腔保健可以延后牙齿脱落的年限,但毕竟“岁月不饶人”,当陪伴我们多年的“老伙计”确实力不从心了,不少老年人就必需换副假牙了。现如……详细>>

假牙应该如何保护好 假牙使用七至八年需重配

我们都知道牙齿一旦出现问题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不便,也会导致我们说正常的发音,但是安装假牙之后有很多人总是特别不注意,其实我们每个安装假牙……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