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了解牙周炎的知识 彻底很牙周炎说再见

2014-08-19 07:33:14      家庭医生在线

牙周炎又称牙周病,是牙周组织的疾病。侵犯牙龈、牙周、牙周膜、牙周韧带及牙槽骨等组织的慢性炎症。常见的慢性牙周病一般可分为牙龈炎和牙周炎,这两种临床症状不尽相同的疾病,一般笼统合称为牙周病。是一种破坏性疾病,由积聚在牙龈边缘的牙菌膜所分泌的毒素令牙周组织发炎所致。其主要特征为牙周袋的形成及袋壁的炎症、牙槽骨吸收和牙齿逐渐松动。它是导致成年人牙齿丧失的主要原因。

牙周炎的发展

1、牙周炎早期:出现牙龈炎、牙龈红肿出血

2、牙周炎中期:出现牙 周袋,有口臭、化脓现象

3、牙周炎晚期:牙槽 骨吸收,患牙松动牙槽骨 流失,牙齿脱落

牙周炎的危害:

1、引起疼痛

最常见的是咀嚼痛。由于牙周组织的炎症,牙周袋内化脓,而使患者咬东西时非常疼痛。另一种疼痛与牙髓炎相似,因为当牙齿松动时,细菌由牙周袋到达牙根末端的根端孔进入牙髓腔内引起牙髓炎而疼痛。

2、导致牙齿松动脱落

牙周炎初期刷牙时牙龈会出血,过了一段时间后,牙根与牙龈间沟变深,形成牙周囊袋,进一步造成牙龈发炎及牙槽骨破坏,更会产生排脓、口臭、牙齿动摇等情形,最后导致牙齿脱落。

3、引发各种疾病

牙周炎严重者,引发冠心病、中风的几率也高出正常人很多;患重症牙周炎的女性易分娩早产低体重儿;牙周炎还可以导致一些已有全身疾病的患者抵抗力减弱,从而轻易诱发呼吸消化系统疾病。

牙周炎的预防:

1、有效控制牙菌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后一定要刷牙、嗽口,掌握三、三制的刷法(即每日刷3次,每次刷3分钟,要刷到牙齿的3个面),牙刷与牙齿呈45度角,顺牙体长轴上下刷。

提倡应用牙线去除牙间隙的菌斑,用含氟牙膏或抗牙石牙膏辅助刷牙去除牙菌斑,防止牙石牙垢的形成,或者使用 杏 林 集 东 恒 牙 宣 方。

2、定期作口腔保健检查。每半年至一年做一次口腔洁治(俗称洗牙),保持健康的牙龈和稳固的牙齿,有效预防牙周炎。

3、进行早期有效的治疗。包括洁治、刮治、牙周手术、固定松动牙齿、调合牙、牙周炎治疗与正畸治疗等。

4、加强身体锻炼,提高机体抵抗力。积极治疗全身性疾病,如营养障碍、糖尿病、内分泌紊乱、骨质疏松等,纠正开口呼吸等不良习惯。

5、注意饮食营养。多吃青菜、水果、豆制品、牛奶、鱼、蛋类、粗粮、纤维多的食物,戒烟戒酒。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学习牙周炎的知识 轻松预防牙周炎

牙周炎是累及四种牙周支持组织(牙龈、牙周膜、牙槽骨和牙骨质)的慢性感染性疾病,往往引发牙周支持组织的炎性破坏。口腔专家指出,由于对口腔健……详细>>

什么是牙周炎?牙周炎要怎么治疗?

口腔疾病在生活中很多人会出现,其中牙周炎症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多数人在患上牙周炎后会容易出现牙龈萎缩、牙龈疼痛以及牙龈出血等症状,而这些症……详细>>

牙周炎症状:牙周炎有什么症状

一般而言,牙周炎的早期自觉症状并不明显,主要表现为刷牙或进食(如咬硬物)时的牙龈出血,口内有异味,牙龈有肿胀感等等,这些症状通常不引起……详细>>

牙周炎症状:牙周炎的症状有哪些

1、牙龈出血。健康的牙龈即使用力刷牙或轻探龈沟均不引起出血。而在初期和早期龈炎阶段,轻探龈沟即可出血。它比牙龈颜色的改变出现的早些,而……详细>>

牙周炎有哪些症状? 牙周炎的危害有哪些?

牙齿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当牙龈出现异常时,就要考虑到自己是否患有牙周炎。牙周炎是一种常见的牙齿疾病,如果不及时的接受治疗,有可能会危害到……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