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得了口腔溃疡不用怕 三招缓解口腔溃疡

2014-08-16 07:56:18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又称为“口疮”,是发生在口腔粘膜上的表浅性溃疡,大小可从米粒至黄豆大小、成圆形或卵圆形,溃疡面为凹、周围充血,可因刺激性食物引发疼痛,一般一至两个星期可以自愈。口腔溃疡诱因可能是局部创伤、精神紧张、食物、药物、激素水平改变及维生素或微量元素缺乏。系统性疾病、遗传、免疫及微生物在口腔溃疡的发生、发展中可能起重要作用。

口腔溃疡的病因:

1、消化系统疾病:患系统性疾病的患者易发生口腔溃疡,主要是通过影响免疫系统而致病。口腔溃疡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溃疡性结肠炎、局限性肠炎、肝炎等有关。研究表明:30%-48%的口腔溃疡患者有消化道疾病,如腹胀、腹泻或便秘等情况。其中9%以上有消化道溃疡。

2、营养因素:如缺乏微量元素锌、铁,缺乏叶酸、维生素B12以及营养不良等,可降低免疫功能,增加复发性口腔溃疡发病的可能性。

3、感染因素:有人提出链球菌和几种病毒在复发性口腔溃疡发病中起病原的作用。

4、遗传因素:如父母双方均患有复发性口腔溃疡时,其子女约有80—90%患病,若双亲之一患此病时,其子女约有50—60%患病。

治疗口腔溃疡的五个民间小偏方:

1、姜水漱口:口腔溃疡用热姜水漱口,每日2~3次,一般6~9次溃疡面即可收敛。

2、维生素B2:将维生素B2研为细粉状,用适量香油调匀,做成稀糊状,涂于溃疡表面,每日4~6次。具有不苦,不涩,味香,无刺激性,止痛等良好功效。连用2~3天,口腔溃疡可获愈。

3、浓茶漱口:用浓茶漱口,因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能防治各种炎症,对口腔溃疡面的康复,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

4、萝卜藕汁:取生萝卜2只,鲜藕一段洗净捣烂绞汁去渣,用汁含漱,每日3次,连用4天可见效。

5、维生素C片:将维生素C药片压成面,涂在患处,一两次就有效。也可将维生素C研成粉末状,若系小溃疡,仅需取少许敷于患处即可;若溃疡面较大,则应先轻轻刮除溃疡面渗出物,然后再敷药粉。每日用药2~3次,溃疡小者用药1~2次即愈,溃疡大者用药2~3次,疼痛可显著减轻,2~3天溃疡面即可痊愈。

口腔溃疡的预防:

1、注意口腔卫生,避免损伤口腔黏膜,避免辛辣性食物和局部刺激。

2、保持心情舒畅,乐观开朗,避免事情和着急。

3、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过度疲劳。

4、注意生活规律性和营养均衡性,养成一定排便习惯,防止便秘。

(责任编辑:黄贤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了解口腔溃疡的病因 早日治愈口腔溃疡

作为一种常见的口腔粘膜溃疡病,口疮的发病者多以成年人居多。那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溃疡一般……详细>>

口腔溃疡也会遗传? 口腔溃疡怎么办

随着人们生活和工作压力的不断增大,很多人容易出现口腔溃疡。那么口腔溃疡有哪些病因呢?详细>>

口腔溃疡怎么办?哪些小妙招可以缓解口腔溃疡?

口腔的黏膜里面或者唇舌周围出现了淡黄色的溃烂处,伴有轻微的疼痛感和烧灼感,这就是平常所说的口腔溃疡。通常口腔溃疡要长时间来恢复,虽然不严……详细>>

了解口腔溃疡的病因 走出口腔溃疡误区

口腔溃疡是一种最常见的口腔粘膜疾病,在人群中患病率一般认为超过10%,可以发生于男女老幼,以中青年最多见。口腔内出现的溃疡95%是复发性……详细>>

精神因素会导致口腔溃疡?口腔溃疡如何治疗?

虽然口腔溃疡属于小毛病,但是却会极大的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以致于人们在吃饭、睡觉或者是说话过程中都会出现极其严重的痛感。那么,口腔溃疡的……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