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白领成为牙周炎的主力军 做好4点远离牙周炎

2014-08-08 10:34:03      家庭医生在线

小芳是位IT行业的年轻白领,近段时间正为一个程序的编写着急,时间紧任务重,工作压力很大,却偏偏患上了牙周炎,为此,她来到医院口腔中心,大夫给出的答案是精神压力大引发的牙周炎,大夫还说,这样的病例不在少数。

白领成为牙周炎的主力军

其实,牙周炎是常见的口腔疾病,是引起牙齿缺失的主要原因之一。很多人错误地认为只有老年人才会得牙周炎,但日前中华口腔医学会第二届牙周病学专业委员会常委欧阳翔英给出的数字显示,九成都市白领患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疾病。

为什么白领成为牙周疾病发病的主力军呢?这与很多白领不重视口腔卫生、患牙病不及时就医有关,也可能受经常加班、出差、精神紧张影响所致。

精神压力本身就是患病危险因素,它容易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口腔菌群失调,从而患上口腔疾病。而且,由于竞争压力和时间安排上的原因,白领比正常人更少有时间去坚持体育锻炼,也更容易通过吸烟、酗酒等不健康方式来缓解压力,从而导致口腔健康更糟糕。

要杜绝精神因素带来的牙周炎,首先我们应做到保持情绪乐观,注意适时调节、减缓心理压力,工作、学习保持张弛有度。其次,注意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每天至少2次,每次不少于3分钟;即便在办公室也要坚持饭后漱口,保持口腔清洁;再次,对不易去除的食物碎屑,软垢,菌斑,要用牙线,牙刷清洁;最后,要保证定期检查,半年至1年查1次。

牙周炎预防胜于治疗

专家表示,口腔疾病大都能从日常中看出来,比如刷牙时牙刷上有血迹,咬食物时食物上有血迹;照照镜子,牙龈红肿,一碰就出血,这些均说明有牙龈炎;如果等到牙齿有不同程度的松动,牙根暴露或牙龈红肿等,说明已经发展到牙周病了。

遇上以上问题,很多市民都会自行买药服用;如果没有效果,则会转用其他消炎药。症状停止就跟着停药,再次出现又继续吃药;周而复始。方双娥主任认为,早期的牙周炎症状并不明显,等到病情加重就会累及口腔内的牙齿,造成严重的牙周支持组织的丧失和深牙周袋的形成,最终导致牙齿松动脱落。

“千万不要视上火牙痛为小事,牙周炎发展到晚期才来求医,为时已晚,松动的牙齿难以再保留,只好拔除。”专家提醒,成人失掉了牙,就再不会长出另一副牙了。得了牙周炎,只要通过精心诊断设计和系统治疗,牙周病是可以控制的。

牙周炎还分为很多的种类,如单纯性牙龈炎、急性坏死性牙龈炎等。不管是哪一种牙周疾病,如不积极的预防和治疗,炎症都会呈慢性进行性发展,在不知不觉中摧毁牙周健康,要制定详细的治疗计划,进行序贯性治疗。因此当牙周炎的症状出现时,一定要请正规医院的口腔专家进行检查。

牙周炎的治疗关键在于日常预防,预防远胜于治疗。方双娥主任认为诱发牙周病的主因是口腔卫生不好。牙齿与牙齿之间有缝隙,也叫龈沟,如果饭菜渣滓存留在缝隙里,就会促使细菌繁殖,长期积存,加上唾液中钙质的沉淀,就会结成坚硬的牙石。牙石直接影响牙周的健康,也是细菌扩大繁殖的基地。

做好4点让你远离牙周炎

1、正确刷牙

刷牙时有目的地将牙刷毛向上或向下倾斜45度,压在牙龈上,反复按摩。或者将牙刷放在牙根部,反复上下短距离地颤动,对牙龈边缘和龈乳头有按摩和清洁局部的作用。

2、口外按摩

漱口后,用右手食指放在牙龈相应的面部皮肤上,按一定的顺序轻轻上下按摩,也可做小圆形的旋转按摩,有利于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

3、口内按摩

洗净右手,把食指放在牙龈黏膜上,来回移动按摩,或做小圆形的旋转按摩,再向牙冠方向施加力量,并向咬颌面滑动。反复动作数次,按摩后漱口。

4、咀嚼粗糙、富含纤维素的食物

咀嚼粗糙、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会对牙龈组织产生适当的刺激,起到良好的按摩作用。

(责任编辑:付秀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都市白领易患牙周炎 做好4点让你远离牙周炎

牙周炎是十分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牙周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牙龈红肿、出血等卖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想要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就需要我……详细>>

做好牙周炎的预防 远离牙周炎的干扰

人们都知道牙周病是造成过早失牙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果牙齿过早地丧失,可影响咀嚼、消化,进而影响全身健康。因此要掌握牙周病的预防与治疗的基本……详细>>

做好4点远离牙周炎 牙周炎防治有4要点

牙周病会影响牙龈的健康,造成牙龈萎缩、牙齿松动和脱落。牙龈按摩可以促进牙龈角化、使上皮增厚,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改善组织代谢,从而提高牙龈……详细>>

牙周炎或致孕妇早产 做好4点让你远离牙周炎

牙周炎主要是由局部因素引起的牙周支持组织的慢性炎症。同时,牙周炎也是一种常见口腔疾病。若长久不治疗牙周炎话,轻度牙周炎就会慢慢转化成重度……详细>>

8点帮你远离牙周炎 防牙周炎的营养食谱

牙周炎是牙齿周围支持组织的感染性疾病,其病因是牙菌斑,菌斑钙化后便形成牙结石。细菌的破坏和结石的机械刺激共同促进牙周组织的破坏。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