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蛀牙的症状表现 夏季如何预防蛀牙发病

2014-07-29 11:56:24      家庭医生在线

蛀牙的症状表现?蛀牙主要是因为牙齿存在细菌引起的,因为牙齿上的细菌发酵,使得牙齿脱钙,从而破坏了牙齿的本质,造成的牙齿形成了一个洞,就是我们常说的龋洞,并伴随周围变色。那么患有蛀牙的症状表现是怎样的呢?

蛀牙分为很多种,主要有以下几种蛀牙。

一度浅龋

只侵蚀牙釉质层,病变区粗糙,呈棕褐色,无自觉症状。

二度中龋

牙釉质崩坏,龋蚀牙本质浅层,形成明显龋洞。出现牙本质过敏现象,受酸甜、冷热刺激可致一过性酸痛,刺激除去后酸痛感即消失。

三度深龋

龋蚀牙本质深层,龋洞较大而深。牙本质极为过敏,刺激去除后症状逐渐消失,诱发牙髓感染时,有自发性的剧烈疼痛。

四度残冠

破坏牙本质全层、牙冠残缺不全,多有牙髓炎过程。

五度残根

牙冠全部崩毁,只剩下残留的牙根,一般无自觉症状,多有根尖部慢性炎症。

蛀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1、影响患者口腔功能的正常发挥

牙齿拥挤引起牙弓咬合面积减小,降低了牙齿的咀嚼效率,严重的还会导致消化不良及肠胃疾病;一些严重的错合,可影响正常的发音及语言表达;

2、影响牙周组织健康及口腔卫生

牙列不齐(特别是牙齿拥挤)会使口腔菌斑易于附着,牙刷也难以接触,因此牙龈、牙槽骨易发生炎症,导致牙龈肿胀、出血、口腔异味等症状;久而久之还会累及牙槽骨,出现牙齿松动。

3、影响颜面部生长发育及美观

牙齿在整个颜面部生长发育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通俗地讲,正常发育排列的牙齿,对颌面部高度、深度及宽度的正常生长,有着类似于“支架”的作用。

4、影响心理健康

由于牙列不齐造成的颜面部形象损害,对青少年患者的心理也会产生严重影响。

夏季如何预防蛀牙发病

1、预防性充填法:该方法是指对于容易发生龋病的牙齿咬合面上的窄而深的窝沟,制备成一个包括全部点隙、裂沟的洞型,用充填材料充填,以达到防止龋病发展的目的。

2、氟化物防蛀法:氟是机体进行正常代谢必不可少的一种微量元素,在牙齿表面涂抹氟化物或饮用含氟化物的水可预防蛀牙。

3、窝沟封闭法:窝沟封闭是一种预防乳牙发生蛀牙的有效的方法。乳磨牙和下颌第一恒磨牙的咬合面有深而窄的窝沟,食物残屑不容易被清洁,使其碎屑聚积,牙菌斑形成,致龋菌产酸,发生龋病。对儿童乳磨牙和恒磨牙进行早期窝沟封闭,可以有效地预防窝沟龋的发生。

4、控制饮食因素:人们应限制含糖食物的摄入和采用蔗糖代用品,提高限制蔗糖摄入的卫生意识,因为这些都会到导致蛀牙。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糖会引起蛀牙吗? 如何预防蛀牙?

蛀牙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患者的牙齿会发黑并且出现黑洞,不仅仅会影响美观而且也影响了进食,严重的蛀牙会让牙齿慢慢的脱落,那吃糖会不……详细>>

蛀牙也有精神因素 如何预防蛀牙

生活中,蛀牙是种常见的疾病,专家指出,了解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蛀牙,对蛀牙的治疗和预防是有很大帮助的,那么导致蛀牙的原因是什么呢?下面就给大……详细>>

如何预防蛀牙?预防蛀牙你得从这3件事做起!

蛀牙是很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无论小孩儿还是大人,都有可能有蛀牙。但是蛀牙通常多见于小孩,因为小孩子比较爱吃甜食或者零食,有的孩子也不爱刷……详细>>

如何预防蛀牙你要清楚

外国学者凯斯(Keyes)1960年证实了仓鼠龋坏具存传染性。他使用仓鼠作动物实验观察。将四代患龋的一窝小仓鼠分成两组:在一组小仓鼠的饲……详细>>

老年人要如何预防蛀牙 蛀牙疼痛如何缓解

老年朋友们应如何提高自身的口腔保健能力,减少患龋机会呢? 我们认为要坚持做到如下的几点: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