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蛀牙怎么办 儿童早期预防蛀牙是关键

2014-07-29 11:55:57      家庭医生在线

龋病俗称虫牙、蛀牙,是细菌性疾病,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如不及时治疗,病变继续发展,形成龋洞,终至牙冠完全破坏消失,其发展的最终结果是牙齿丧失。虽然龋齿危害大,但是只要在做好预防工作就能避免龋齿的发生。那么儿童预防龋齿的关键有哪些呢?

龋齿的治疗有哪些原则?

龋病的治疗要以终止病变的发展,保护健康的牙髓,恢复牙齿的外形和功能,维护牙列的完整性为原则。

对无或少量组织缺损的静止龋可不治疗。对无明显缺损的浅龋,用药物疗法、再矿化法治疗,在窝沟处者用窝沟封闭疗法。

对已有牙体缺损的静止龋、浅龋、中龋和慢性龋,进行填充治疗。

对急性龋和猖獗性龋在窝洞制备后,作暂时充填或封药,应先作再矿化法治疗,然后再进行永久性充填治疗。猖獗性龋应进行全口患牙治疗设计和全身疾病的治疗。

对龋病易感者和猖獗龋患者在治疗的同时,给予防龋措施,如清除菌斑、控制糖食、窝沟封闭、再矿化治疗等,术后进行定期追踪观察。

对浅而宽的牙合面缺损可用嵌体或高嵌体修复外形和功能,大面积缺损的龋损,可用嵌体修复或充填治疗后全冠修复。

对继发龋的治疗,原则上应去除原充填体或修复体,再按浅、中、深龋治疗原则处理,如果不影响抗力形和固位型,也可只在龋洞的局部进行充填治疗,不必除去全部充填体或修复体。

对牙髓病和根尖周病患牙的继发龋或再发龋,应在完善牙髓治疗后,重新充填或修复。

儿童预防龋齿的关键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幼儿出生后6个月左右,乳牙一旦萌出,在哺乳或喂食后,家长应用棉棒或手指缠干净纱布用清水擦洗牙面;从2岁起,家长应教会并协助幼儿刷牙,宜选择软短毛、小头牙刷,采用顺刷法,时间一般不要少于3分钟。

2、不过多摄入甜食,以防止产生过多的酸而腐蚀牙齿。

3、1~3岁的幼儿可到口腔专科医院请医生用氟化物涂布牙面,预防和抑制蛀牙。乳磨牙在3~4岁,第一恒磨牙(六龄齿)在6~7岁,前磨牙及第二恒磨牙在11~13时最适宜做窝沟封闭。窝沟封闭是目前预防蛀牙最有效的方法之一。窝沟是后牙表面不规则的凹陷,对窄而深的窝沟,使用窝沟封闭剂,能有效地预防窝沟龋的发生。乳磨牙的封闭时机,以3-4岁为宜。 第一恒磨牙封闭时机,以6-9岁为宜。

4、适量使用氟化物防龋。由于幼儿常常不能很好地吐出残留牙膏,体内氟化物如累积过多会导致氟中毒,如氟斑牙等。所以8岁之前应使用含氟低的儿童牙膏,或由口腔医生使用含氟药物涂布。

四味中药帮您防蛀牙

1、厚朴:有温中、下气、燥湿、消痰的功效,主治宿食不消、痰饮喘咳、冷湿泻痢,毒性小,对重要致龋菌口腔变链菌有抑制能力。

2、五倍子:别名文蛤、木附子,主治肺虚久咳、久泻、盗汗、消渴、便血、痈肿疮毒、皮肤湿烂、无毒性,五倍子有良好的抑制致龋菌毒力因子的作用。

3、茶多酚:是茶中的重要成分,特殊是从绿茶中提取的多酚类化合物,有抗氧化和肃清自由基的功效,具有广谱且强效的抗菌作用及用药浓度低等优点。

绿茶多酚与氟化钠进行相比,绿茶多酚强于氟化钠,目前,茶多酚在国内外已被普遍用于牙膏中。

4、蜂胶:由工蜂在筑巢酿蜜进程中的黏性分泌物与植物中的树胶、树脂和蜂蜡等物资混杂而成,对链球菌枯草杆菌有抑制能力,且有抗炎、增进组织再生的作用。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容易患上蛀牙? 怎么预防蛀牙?

蛀牙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蛀牙虽然不会要危害到生命,但是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困难。其实,蛀牙的发生跟日常习惯是分不开的,所……详细>>

儿童怎么有效预防蛀牙的发生 孩子蛀牙怎么办

蛀牙,是很多人会患上的一种疾病,特别是儿童常常会患上该病,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伤害和痛苦。那么,儿童如何预防蛀牙呢?详细>>

蛀牙怎么来治疗 多吃香蕉可防蛀牙

在儿童时期,最容易患的疾病莫过于蛀牙了。这不仅仅是因为孩子们喜欢吃零食,还因为儿童身体的免疫力比较低。蛀牙会给孩子带来很多危害。那么治疗……详细>>

5点证明你蛀牙了 食物竟能预防蛀牙

生活中蛀牙很常见,小时候很爱吃糖的你可能蛀牙从此伴随着你,下面由小编教你如何判断自己是否蛀牙了。详细>>

儿童蛀牙危害多 预防蛀牙吃什么好

由于小孩子都喜欢吃甜食,再加上没有合理的卫生习惯,就容易出现蛀牙。那么,儿童蛀牙一般会有哪些危害?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