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颌面外科 > 正文
牙周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病牙槽脓肿牙周萎缩牙根囊肿牙周脓肿

牙齿正畸高危人群有哪些 牙齿正畸的三类人群

2014-07-29 11:54:13      家庭医生在线

多人有牙齿不整齐,牙齿畸形等问题,但是他们都不是很重视,其实牙齿问题不但影响我们的形象,而且对我们的健康也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牙齿不整齐的人应该尽快矫正,做牙齿正畸的人都有个疑惑,是我这个年龄段适不适合做,会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和生活,相信这是很多人想要了解的问题,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牙齿排列不齐直接影响刷牙,有些缝隙刷不到,使食物残渣在死角里滋生细菌,容易形成蛀牙,口腔清洁也受到影响,长此以往将引发牙周炎近而导致牙齿松动。此外,有些人因牙齿排列不齐还会导致牙齿异常磨损,引起口臭等口腔疾病,严重的会影响说话发音。

具体说来,主要分为以下三种人群

牙齿畸形人群1、恒牙期(12-17岁)

此时新生恒牙开始萌出,牙齿生长很快,咬合不稳定,是牙齿畸形的多发期。在这个时期内矫正,速度快而且矫正效果稳定。最好在此时期诊疗。

牙齿畸形人群2、成人期(17-28岁左右)

这个时期牙齿畸形的诊断比较明确,牙齿发育刚刚成熟,在这个时期内矫正,矫正时间略长,矫正效果稳定。此时牙齿正畸成为了非常必要的选择。

牙齿畸形人群3、成熟期(28-40岁左右)

这个时期牙齿发育已经进入成熟期,矫正时可能需要进行拔牙,且矫正时间较长 ,此时牙齿矫正也是非常重要的。

牙齿正畸的年龄就临床上而言是没有限制的,在接受矫正的病人中,也曾有过60岁以上的年纪。但对于大多数的错畸形,最佳治疗时机是在12岁左右,这个时期,乳恒牙替换完成,可以制定一个全面的矫治方案,对牙齿进行系统的矫治。

适应牙齿矫正的三大症状

1、前牙深遮盖前牙深遮盖也被称为撩牙,上前牙向前伸出过长(突出),超出了下牙,这是临床上较常见的错颌畸形,常伴有前牙深遮盖,须要做牙齿矫正。

2、前牙反颌从外表上看,像牛头犬,即下前牙向前突出或者上前牙位置过于靠后,这种情况也须要牙齿矫正。

3、错位咬合错位咬合畸形是指牙齿的排列位置和咬合关系的异常。错位咬合畸形的表现是多种多样的,常见的错位咬合畸形有个别牙齿错位,为一颗或多颗牙齿在牙列中的位置不正,如牙齿倾斜、歪倒、扭转等,须要做牙齿矫正。

不同症状的牙齿矫正时间

一、乳牙期阶段(4—5岁)

1、在这个年龄阶段矫正牙齿,主要适用于乳牙反颌(地包天),早期进行牙齿矫正有利于上颌骨发育,预防恒牙反颌。

2、如果孩子有不良习惯,如伸舌、咬唇等,在这个阶段也可以得到纠正。

二、替牙期阶段(女孩:8—10岁,男孩:9—12岁)

1、在这个年龄段矫正牙齿,主要适用于由于不良习惯、舌干扰等因素引起的功能性错颌和骨性错颌早期病人。

2、在替牙阶段你如果发现孩子有不良习惯,如咬唇、伸舌、前伸下颌等,面型和牙齿排列异常等情况,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找正畸专业医师检查咨询,以确定病因、治疗的时间和方案。

三、恒牙期阶段(女孩:11—14岁,男孩:13—15岁)

1、一般常见的错颌畸形在这个年龄阶段都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疗。

2、个别严重的错颌畸形,如有家族史的“严重反颌”,应在18岁后行正颌外科手术治疗,达到理想的效果。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牙齿正畸治疗?牙齿正畸能矫正牙槽骨突吗?

牙齿正畸治疗就是通过一定的手段将排列不整齐的牙齿进行牵引,以恢复到正确的位置,从而达到美观的作用,也可以恢复正常的口腔功能。生活中我们会……详细>>

牙齿正畸过程是什么?牙齿正畸过程中要注意什么?

牙齿正畸是用来矫正牙齿,纠正下颌关节的一种技术手段,通过对上下颌骨、上下牙齿的矫正来达到美观牙齿和预防口腔疾病的一种方法,临床效果也比较……详细>>

牙齿正畸如何护理 牙齿正畸需要注意的事项

口腔正畸通俗的讲,就是将不整齐的牙齿排列整齐。正畸可不是几个月的事,甚至不是一两年的问题,正畸后还需要保持器来维持效果,需要打一场持久战……详细>>

什么是牙齿正畸 认清牙齿正畸的常见误区

每个人都希望能有一口健康洁白整齐的牙齿展露人前,由于美牙者的要求都不尽相同,现在市面上引进的牙齿矫正方法数不胜数,更多的让人分不清方向,……详细>>

什么样的牙齿需要正畸?牙齿正畸的方法有哪些?

牙齿正畸是矫正牙齿畸形常用的一种办法,生活中可能有一些人存在先天的牙齿排列不整齐、龅牙、地包天等情况,影响了牙齿的正常发育,还会影响美观……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