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快速治口腔溃疡的偏方 适合口腔溃疡的饮食偏方

2014-07-19 01:16:22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病,患者除了多喝水外还可以多食纤维素丰富的食物,口腔溃疡的疼痛会反复的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口腔溃疡的治疗可以通过饮食偏方,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这样既无副作用,也对身体健康有好处,那么,适合口腔溃疡的饮食偏方有哪些呢?

适合口腔溃疡的饮食偏方有哪些

1、生地莲心汤

生地9克,莲子心6克,甘草6克。三者加水,一同煎煮,去渣取汁。养阴清热。每日1剂,连用数日。

2、莲子甘草茶

莲子15克,甘草2克,绿茶叶5克。将上物一并放入茶杯内,冲入开水浸泡。清心泄热。代茶频饮。

3、竹叶通草绿豆粥

淡竹叶10克,通草5克,甘草1.5克,绿豆30克,粳米150克。将淡竹叶、通草、甘草剁碎装入纱布袋,与绿豆、粳米一起加水放置30分钟,以文火煮制成粥。清热泻火,解毒敛疮。早晚分食。

4、鲜藕萝卜饮

生萝卜数个,鲜藕500克。上二者捣烂绞取汁液。清热除烦,生津止渴。含漱。每天数次,连用3日。

5、莲心栀子甘草茶

莲子心3克,栀子9克,甘草6克。以上诸物加入开水浸泡。清心泻火。每天1剂,代茶频饮,可连用3剂。

6、地芩竹叶饮

生地15克,黄芩9克,淡竹叶15克,白糖适量。前三味加水煎取汤汁,调入白糖。清心泻火。每日1剂,分2次饮用,或代茶频饮。

口腔溃疡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1、多食含锌食物,以促进创面愈合,比如牡蛎、动物肝脏、瘦肉、蛋类、花生、核桃等。

2、多吃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的食物,有利于溃疡愈合。故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番茄、茄子、胡萝卜、白萝卜、白菜、菠菜等。

3、忌食辛辣、香燥、温热、动火食物,如葱、姜、韭、蒜、辣椒、胡椒、牛羊、狗肉。

4、忌用烟、酒、咖啡及刺激性饮料。

5、多喝开水,尽可能避免刺激。

6、饮食要软、易消化,重者可给予半流质饮食。

7、避免过多食用酸、碱、辣或烤炸的食物。

口腔溃疡患者应尽量避免5种食物

1、口腔溃疡不能吃刺激性调味品如辣椒、醋、姜、葱、八角等。这些食物不但会诱发疼痛,还会刺激溃疡面,使其进一步扩大。

2、口腔溃疡不能吃粗糙坚硬的食物如炸排骨、炸鸡腿、坚果之类。因为这些坚硬的食物容易在溃面产生摩擦,加重病情。

3、口腔溃疡不能吃口香糖、巧克力、烟酒、咖啡、烫的食物及辛辣烧烤,油炸品等。这些都是易引发或加重口腔溃疡的东西。

4、口腔溃疡不能吃研磨后的食物,如面包末、玉米或土豆片等,因为研磨后的食物,容易粘附在溃面,影响溃面的愈合小儿口腔溃疡的原因。

5、口腔溃疡不能吃过烫的食物。开水或滚烫的汤并不能杀灭溃疡面的细菌,反而会造成刺激。因此,待食物冷却到室温后再进食是最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快速治口腔溃疡偏方 口腔溃疡饮食如何治疗

快速治口腔溃疡偏方?口腔溃疡不仅常见而且病因较复杂,周期性地发作让人烦不胜烦。但在众多发病原因中,饮食不节是一个日常生活中很容易碰到的原……详细>>

快速治口腔溃疡的偏方 口腔溃疡不能忽视饮食

快速治口腔溃疡的偏方?口腔溃疡是一种以周期性反复发作为特点的口腔粘膜局限性溃疡损伤,可自愈,可发生在口腔粘膜的任何部位。常常易复发,难治……详细>>

快速治疗口腔溃疡14偏方

将维生素B2研为细粉状,用适量香油调匀,做成稀糊状,涂于溃疡表面,每日4~6次。具有不苦,不涩,味香,无刺激性,止痛等良好功效。连用2~……详细>>

如何快速治疗口腔溃疡 治疗口腔溃疡食疗方

如何快速治疗口腔溃疡?引发口腔溃疡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通常是由于感染了细菌病毒,缺乏维生素等诱发的。如果不是很严重的话,可以采取以下提供……详细>>

快速治口腔溃疡的偏方 复发性口腔溃疡如何治

复发性口腔溃疡如何治?口腔溃疡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该病对患者的影响很大,所以对于疾病我们要注意,对疾病多进行了解,做好相应的护理工作……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