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快速治口腔溃疡偏方 口腔溃疡饮食如何治疗

2014-07-18 10:15:38      家庭医生在线

快速治口腔溃疡偏方?口腔溃疡不仅常见而且病因较复杂,周期性地发作让人烦不胜烦。但在众多发病原因中,饮食不节是一个日常生活中很容易碰到的原因。专家介绍,口腔溃疡既可能是食物中的某些化学物质与口腔上皮细胞蛋白质结合,形成共价蛋白质,引起了过敏反应;也可能是食物抗原与口腔黏膜抗原发生交叉反应,导致口腔黏膜损伤。快速治口腔溃疡偏方?

饮食不当口腔溃疡上身

目前认为,可引发口腔溃疡发病的食物包括辛辣的食物,如辣椒、花椒、芥末、胡椒、生姜、烟酒及含酒精饮料等。而油炸或烧烤的食物不管食物本身的冷热属性,只要采用油炸或烧烤,都可能导致口腔溃疡。另外,湿热的食物也需要警惕,如芒果、菠萝、榴莲等也要少吃。

专家提醒,若缺乏科学的饮食知识,进食蔬菜、肉类、坚果类食物不足,或进食种类较局限,易导致营养不平衡,致机体抵抗力低下,也容易发生口腔溃疡。

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对于口腔溃疡,目前仍无根治的特效良药,因此最好是以预防为主。有研究表明,口腔溃疡患者通过采用饮食避免疗法,其中1/3可获得良好的改善,而限制接触过敏食物,则有助于预防口腔溃疡发病。

口腔溃疡饮食的原则

专家建议,日常饮食应做到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多进食糙米、瘦肉、奶类、蔬果类食物。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平衡饮食,食物中所含有的锌、铁、硒这三种微量元素都能够有效地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有助于防治口腔溃疡。因此可以多吃动物的肝脏,海带、乳类、海产品、蛋类及豆制品等,保证提供充足的蛋白质、膳食纤维和足量的微量元素与维生素。

正确均衡的饮食除了有助于预防口腔溃疡之外,对于口腔溃疡的治疗也有帮助。其中,食物中所包含的维生素A具有促进口腔黏膜上皮组织生长的功能,对于溃疡的愈合具有一定作用。而维生素B具有维持上皮细胞的功能,促进受损皮肤黏膜上皮细胞及血管内皮细胞再生和修复的作用,同时还有减轻黏膜应激性损伤作用,加快溃疡面愈合。

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主要有动物的肝脏、鱼类、海产品、奶油和鸡蛋等;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有糙米、豆类、瘦肉、动物肝脏等;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有鲜枣、猕猴桃、山楂、柚子、草莓、柑橘等;含有丰富维生素E的食物分布广泛,在谷类、小麦胚芽、南瓜、绿叶蔬菜、蛋黄、坚果类、肉及乳制品中,均含量丰富。

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糙米、玉米、小米、大麦、小麦皮和麦粉(黑面包的材料)等。根菜类和海藻类食物的纤维也较多,如牛蒡、胡萝卜、四季豆、红豆、豌豆、薯类和裙带菜等。

口腔溃疡的食疗小偏方

1、乌梅绿豆糕

乌梅50克,生地30克,绿豆500克,豆沙250克。将乌梅用沸水浸泡3分钟左右,取出切成小丁或片。生地切细,与乌梅拌匀。绿豆用沸水烫后,放在淘箩里擦去外皮,并用清水漂去。将绿豆放在钵内,加清水上蒸笼蒸3小时,待酥透后取出,除去水分,在筛上擦成绿豆沙。将特制的木框放在案板上,衬以白纸一张,先放一半绿豆沙,铺均匀,撤上乌梅、生地,中间铺一层豆沙,再将其余的绿豆沙铺上,揿结实,最后把白糖撒在表面。把糕切成小方块。

功效:滋阴清热,解毒敛疮。用法:作点心吃。

2、生地青梅饮

生地15克,石斛10克,甘草2克,青梅30克。将生地、石斛、甘草、青梅加水适量,同煮20分钟,去渣取汁。

用法:每日1剂,分2~3次饮服,可连用数日。功效:养阴清热,降火敛疮。

3、生地莲心汤

生地9克,莲子心6克,甘草6克。三者加水,一同煎煮,去渣取汁。功效:养阴清热。用法:每日1剂,连用数日。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快速治口腔溃疡的偏方 适合口腔溃疡的饮食偏方

口腔溃疡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病,患者除了多喝水外还可以多食纤维素丰富的食物,口腔溃疡的疼痛会反复的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口腔溃疡的治疗可以通……详细>>

快速治口腔溃疡的偏方 口腔溃疡不能忽视饮食

快速治口腔溃疡的偏方?口腔溃疡是一种以周期性反复发作为特点的口腔粘膜局限性溃疡损伤,可自愈,可发生在口腔粘膜的任何部位。常常易复发,难治……详细>>

如何快速治疗口腔溃疡 治疗口腔溃疡食疗方

如何快速治疗口腔溃疡?引发口腔溃疡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通常是由于感染了细菌病毒,缺乏维生素等诱发的。如果不是很严重的话,可以采取以下提供……详细>>

快速治口腔溃疡的偏方 复发性口腔溃疡如何治

复发性口腔溃疡如何治?口腔溃疡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该病对患者的影响很大,所以对于疾病我们要注意,对疾病多进行了解,做好相应的护理工作……详细>>

如何诊断口腔溃疡 专属口腔溃疡的治疗偏方

口腔溃疡对于患者来说简直就是一个噩梦,有很多人都患上过口腔溃疡,并且还会反复发作,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有的患者咨询如何进行口腔溃疡的诊……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