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老年人怎么治疗牙周炎

2014-07-07 01:44:23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怎么治疗牙周炎?老年人由于不是很注重口腔卫生,常常会患有各种口腔疾病,再由于不舍得花钱去治疗,常会使得疾病加重。牙周炎就常缠上老年朋友,那么老年人该怎么治疗牙周炎呢?

老年人怎么治疗牙周炎

老年人为增强牙周组织健康,可采用牙龈按摩法、叩齿、气功等方法。

牙龈按摩法

刷牙后用洁净的双手食指在牙齿和牙龈表面作环形的转动按摩。可以从上下颌后牙开始,逐渐移向前方。早晚各一次,每次10~15分钟。但是,在炎症急性发作时不能按摩。如牙石积结较多,还应先请牙医师将牙石刮除,方可采用牙龈按摩。

叩齿

每天早晚空口咬合数十次。咬合时应铿然有声,这有增强牙周组织和增进血液循环的作用,常做可使牙齿坚固而不痛。

气功

即闭口咬牙,自然呼吸,意守上下龈。

老年人怎么治疗牙周炎

牙周炎患者的牙齿周围可形成牙周袋(病理性加深的牙龈沟),并可出现牙周袋壁发炎、牙槽骨吸收和牙齿松动等症状。清除牙菌斑、消除牙周组织炎症时治疗该病的主要手段。

临床实践证实,在牙周炎部位使用抗菌药可使药物达到牙科刮治器械不易进入的牙周组织深部,并可维持较长时间的药效,从而能有效地杀灭牙周袋内残存的细菌。

四环素类药物是治疗牙周炎的常用抗菌药。除了对多种牙周致病菌有较强的抑菌作用外,此类药物还能抑制炎性胶原酶的活性,从而降低口腔内结缔组织的受损程度。

在四环素类药物中,米诺环素的抗菌和抑制炎性胶原酶活性的作用是最强的,其抗菌谱也很广,对牙龈普林单胞菌、中间普氏菌、产黑色素普氏菌、服饰埃肯菌、核梭杆菌等多数牙周病菌均有较强的杀灭作用。

因此,该药对牙周炎有很好的疗效,近年来已经成为临床上防治牙周病的一线药物。米诺环素软膏是一种以米诺环素为主要成分的牙科专用抗菌药,具有高效、速效、长啸的抗菌特点。

牙周炎患者在局部涂抹该药后,可明显地改善牙痛、牙龈肿胀等症状,并可减少牙槽骨的吸收度,降低发生牙齿松动的几率。该药对牙石具有高度的亲和力,可渗透在牙石中,而且能在此处长时间地维持较高的药物浓度。此外,米诺环素软膏还具有遇水变硬的特性。

中医治疗

1、外用牙粉:杏林集东恒牙宣方,早晚刷牙前,以牙刷沾水并甩干,沾适量牙粉坚持刷牙2-3分钟,再以清水漱口。每日早晚各使用一次,能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牢牙护龈,固肾健齿。适用于牙齿宣露、齿脱血出、齿动欲脱,疼痛碍食,或体有发热恶寒。

2、内服:生地、连翘各12g,丹皮、升麻、当归、大黄各10g,黄连、竹叶各6g,生石膏30g(先下),天花粉15g。每日1剂,水煎,分2次服。清热止痛。主治急性牙周炎。

3、煎服:乌贼骨、生甘草各30g。每日1剂,水煎至500毫升,早、晚饭前各服250毫升。疏风清热,泻火解毒,活血止痛,收敛止血。主治牙周炎,牙周脓肿,阳明湿热型。证见牙龈肿胀,疼痛,溢脓,痛连颊腮,口干发热,溲黄便干。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炎怎么治疗

得了牙周炎使人非常困扰。那么,牙周炎应该如何治疗呢?下面我们就一起去看看吧。详细>>

牙周炎怎么治疗:牙周炎的修复治疗有哪些技术

牙周炎的修复治疗主要包括调牙合、正畸疗法和牙周夹板固定等。详细>>

老年人怎么应对牙周炎方法

牙周炎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老年人应该怎么应对牙周炎方法呢?详细>>

老年人预防牙周炎的方法

在生活中老年人更应该来保护牙齿,这样可以减少很多的牙齿疾病,许多老年人很重视养生保健,但却大多忽略了对牙齿的保养。牙齿是口腔的重要组成部……详细>>

牙周炎怎么治疗:牙周病治疗有哪些原则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压力也在随之增大,口腔问题不知不觉来到人们身边。牙周病作为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已经影响了人们……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