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孕期该如何预防孩子龋齿

2014-07-03 09:51:47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该如何预防孩子龋齿?新近发布于《儿科》(Pediatrics)杂志的一篇报告指出,龋齿患儿母亲的维D水平远低于其他母亲。这一研究由曼大牙科学校的罗伯特·J·施洛特博士主持进行。他的团队认为,母亲孕期的低维D水平与儿童的高龋齿率之间存在关联。为验证这一想法,他们从较落后的城区招募了207名孕妇(处于第二妊娠期或第三妊娠期早期),测量了其维生素D水平。之后,又检查了她们孩子的牙齿(135名,平均年龄16个月)。孕期该如何预防孩子龋齿?

研究者认为,在牙齿发育期和幼儿时期为孩子补充营养,能有效降低龋齿风险。不过,在孕期就应开始预防措施,通过调整膳食结构或添加维生素补充剂的办法来加强孕期营养。

不过,直接摄取维生素D并不是公认的解决办法。旧金山一位营养学家威廉·B·格兰特就指出,通过晒太阳获取维生素D才是王道。

那么,孕期该如何预防孩子龋齿呢?

怎样预防龋齿呢?可从怀孕的时候做起,妇女在怀孕时多吃含钙、磷比较丰富的食物,多晒太阳,适当补钙,将来婴儿的乳牙就长得好。怀孕期不要吃四环素,它可使幼儿牙齿变黄。婴幼儿期补充钙质也有利于牙齿的发育。

牙刷、牙线、牙间刷 3点组合做好预防工作。

用牙刷刷牙的时候是没有办法很好地清除牙缝间的食物残渣的,因此我们最好结合牙线或牙间刷一起使用。有些人担心牙线用多了牙齿间的缝隙会变大,其实这种担心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哪些地方使用牙线,哪些地方需要使用牙间刷,可以向牙科医生进行咨询。

勤劳洁牙不马虎

1、孕前先处理牙齿问题

口腔里面确实有很多死角是自己努力刷牙都不容易刷到的,加上牙结石也不是刷牙可以轻易去除的,所以我们最好能养成定期看牙的好习惯。

至于孕妇,则视情况而定。江祯基医生呼吁:女性朋友最好能在准备怀孕时就先把口腔问题处理好,等到孕期再处理除了有时间限制(中期为宜)外,通常也只能做初步的减痛治疗。

2、吃完东西就刷牙

因为牙菌斑通常是在进食后产生,因此最理想的刷牙时间是在进食之后。建议尽可能遵守吃完东西就刷牙的好习惯。”

3、善用口腔清洁用具

牙膏、牙线、牙尖刷、水冲洗牙器等口腔清洁用品都有助于洁齿,孕妈咪不妨以自己的习惯添购使用。孕妇咪如果在接触较冷、较热食物时感觉到牙齿酸痛,表示牙齿为敏感性牙齿,可选购抗敏感型牙膏来帮助减轻不适感。

孕期女性防龋齿注意几个问题

很多人都认为,女性孕期出现龋齿是由于内分泌改变所致,确实这是一个重要原因。但是专家指出,女性孕期出现龋齿的原因还有很多,如果对这些加以注意的话,是可以最大程度控制龋齿的。下面来看看龋齿的原因:

1、孕期饮食习惯的改变(嗜酸)产生蛀牙;

2、脱钙,婴儿生长和母亲争夺钙,使骨质疏松;

3、孕期唾液的增加,使口腔内呈酸性,也容易产生蛀牙;

4、早孕反应时易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而刷牙可能会刺激到喉反射,从而诱导此类症状的发生,因此就使得孕妇不爱刷牙,牙齿更容易堆积牙垢和牙石,最终促使龋齿的形成。

专家提醒大家,最好注意上面的问题,此外,要想预防龋齿,除了要坚持漱口之外,还需要注意饮食平衡。此外,个可以在孕期前进行一次牙齿的保护。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出现了龋齿,孕期初期以及临产期都不可治疗,最好在孕中期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子哪些不良习惯容易龋齿?

 在日常生活中呢,人们对于小孩的口腔不良习惯危害了解比较少,小孩子的有一些不能习惯呢可能会引起儿童牙齿龋坏,这个直接会影响到学习生活其前……详细>>

龋齿该如何预防效果好?

外国学者凯斯(Keyes)1960年证实了仓鼠龋坏具存传染性。他使用仓鼠作动物实验观察。将四代患龋的一窝小仓鼠分成两组:在一组小仓鼠的饲……详细>>

孩子吃粗纤维食品增强抗龋能力 可间接杀菌

核心提示详细>>

如何预防老年人龋齿

龋病(dental caries)是老年人的多发病,是牙硬组织慢性侵蚀破坏性疾病,以形成空洞为其重要特征,是老年人丧失牙齿的重要原因之一……详细>>

如何预防儿童龋齿 均衡饮食利于牙齿健康

如何预防儿童龋齿?龋齿的形成主要是因为牙齿表面残留的细菌跟食物中的糖类成分发生反应,慢慢造成的一种牙齿疾病,它会使得牙齿酸化,造成龋洞。……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