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儿童龋病预防保健 预防"龋齿从小做起"

2014-07-03 10:19:57  来源:中国日报网健康频道    转载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需求,如何做好儿童口腔保健在日常生活中显得非常重要。良好的口腔保健对儿童身心健康有着重要的影响,根据1995-1998年进行的第2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抽样调查的结果,5岁儿童乳牙龋齿患病率是76.55%,龋均为4.48,北京5岁儿童乳牙龋齿患病率为75.56%,龋均为4.18。恒牙患龋的情况是,12岁的恒牙患龋率为45.81%,而65-74岁的患龋率为64.75%,可见12岁以前是恒牙患龋的高发期,我国儿童在12岁以前已有近一半的人口患龋病,所以,预防"龋齿从小做起"是非常重要的。

一、龋齿影响你了解多少?

龋齿又称蛀牙。人们食用糖和淀粉后,食物残渣与唾液混合会形成一种被称为牙菌斑的粘合物。牙菌斑长期附着在牙齿上就会造成龋齿。

乳牙龋齿的危害:

1、影响身体的发育婴幼儿期是孩子生长发育的关键间断,营养的摄取、消化都与乳牙的健康有关。宝宝吃食物时感到压痛,不敢用力咀嚼,使食物不能很好的嚼碎,影响宝宝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2、影响面部发育幼儿期正是面部新宿发育的发展阶段。因为乳牙早失或不敢咀嚼,就会造成颌骨的发育不足,使面容失去和谐、美观。

3、影响恒牙的健康乳牙的好坏会影响到恒牙的牙齿质量,乳牙龋齿,那么恒牙就会在龋齿细菌不断增长的环境下开始生长,恒牙就会形成新的龋齿。乳牙的早失,可造成邻牙的咬齿关系紊乱,导致恒牙的排列不齐。

二、为什么乳牙容易患龋?

儿童牙期龋病的发生率高,主要因为:

1、乳牙的钙化程度较低,耐酸性差。

2、儿童饮食习惯不好,爱吃甜食及零食,而且质软,进食后易粘附在牙面上,为致龋菌的成长、繁殖提供了条件。

3、儿童睡眠时间长,唾液分泌少,口腔自洁作用差,也有利于致龋菌的生长。

4、乳牙存在的生理间隙较大,容易嵌食物。

5、儿童不能很好刷牙,牙面上残留物多。

三、如何有效预防儿童患龋齿?

儿童防龋齿注意细节还比较多,但都是平时大家容易忽视的。

1、母亲孕期保健要做好。多吃蔬菜、水果、茶、牛奶等含有一定量氟化物的食物和饮料,对小儿将来的牙齿发育和减少龋齿发生的机会,都有明显的好处。

2、避免婴幼儿的“奶瓶综合征”。还要纠正吮指等口腔不良习惯。

3、父母应为乳婴儿刷牙。在婴儿乳牙萌出前,父母可用一块长宽各约5厘米正方形的纱布蘸淡盐水,轻轻擦拭,将婴儿的牙龈上的菌斑去除。

4、对新萌出的恒磨牙和前磨牙进行窝沟封闭。

5、及时拔除滞留的乳牙。

6、必要时使用间隙保持器,以保持缺牙的间隙,有利于恒牙的正常萌出。

7、提倡在饭前或喝水时吃糖果。两顿饭之间的加餐最好是鲜水果、蔬菜、牛奶、果汁、饼干或胡桃、栗子以及爆米花等食物。

8、小孩每天吃糖果的次数应控制在1-2次,并应同时控制其数量,否则小孩在口中含糖时间过长,既限制了唾液中化学物质对细菌产酸的中和作用,又会助长口腔中细菌的繁殖。

9、茶水有护齿的功效,特别是对儿童,可以把茶水作为预防龋齿的药剂使用。

(责任编辑:宁果容 )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