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牙龈痛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炎

牙龈痛怎么进行检查诊断?

2014-06-01 23:02:15      家庭医生在线

牙龈痛怎么进行检查诊断?牙龈痛表现为牙龈出血,红肿,胀痛,实即牙齿根部痛,而且其周围齿肉肿胀。引起牙龈痛的原因常见有胃火上盛、风火上攻、肾阴不足、寒热刺激及蛀齿等。下面为大家详细介绍牙龈痛 的症状分类和检查诊断方法。

牙龈痛的症状分类:

一、 由胃火上盛引起的:症见牙龈肿痛,患侧面颊肿胀,甚则不能嚼食,局部灼热,口苦口臭,便秘、舌红苔黄等。

二、 由肾阴不足,虚火上炎引起的:症见齿龈微肿、微红,隐痛绵绵,齿摇不固,或兼有牙血,余无特殊。

三、 由风寒牙痛引起的:症见突然发作,痛连头额、两侧,势如电掣,牙龈不红不肿。其中,若痛有游走,痛如电掣,连及头额、两颊者,是为风痛。若吸触冷气冷物即痛,部位固定者,是为寒痛。

四、 由龋齿牙痛引起的:蛀齿引起的牙痛也很多见,单纯内服药物,疗效一般较差,宜结合局部处理为佳。

五、 牙龈炎是由细菌的入侵造成的,表现为牙龈出血,红肿,胀痛,继续发展侵犯硬组织,产生牙周炎症。

牙龈痛的检查诊断

(一)急性牙周脓肿

1。 牙龈上突发光亮的肿胀突起,肿胀区域触痛、波动感,有脓性分泌物。

2。 有相应病史。

3。 牙齿对叩诊敏感或有松动,可伴有牙髓症状。

4。可有局部淋巴结肿大。

(二)智齿冠周炎

1。 用探针检查可触及未萌出或阻生的智牙牙冠存在,表面牙龈充血红肿,探诊出血或溢脓。

2。 X线摄片检查,可见未全萌出阻生牙;在慢性冠周炎的X线片上,有时可发现牙周骨质阴影(病理性骨袋)的存在。

(三)牙龈脓肿

1。 龈乳头及龈缘深红色或暗红色,肿胀肥大,龈缘圆钝,牙龈乳头呈球状,多不涉及附着龈。

2。 牙周检查无牙周袋,X线片无牙槽骨吸收。

3。 一般有食物嵌塞或异物刺入牙龈等明显的刺激因素。

(四)急性根尖周炎

1。检查患牙有龋或非龋疾病,牙髓无活力,叩痛(+)~(++),松动I°,垂直向松动可较明显。

2。自发性胀痛及咬合痛,可伴低热、乏力等全身症状。

3。 根尖区粘膜肿胀,呈半球形隆起,扪诊波动感明显。

(责任编辑:彭文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痛怎么治疗?应找准病因

牙龈痛是怎么回事?牙龈炎是由细菌的入侵造成的,表现为牙龈出血,红肿,胀痛,继续发展侵犯硬组织,产生牙周炎症。下面为大家详细介绍牙龈痛的治……详细>>

牙龈痛症状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牙龈痛的症状表现有哪些?牙龈痛表现为牙龈出血,红肿,胀痛,实即牙齿根部痛,而且其周围齿肉肿胀。引起牙龈痛的原因常见有胃火上盛、风火上攻、……详细>>

治疗牙龈痛小窍门

牙龈肿痛怎么办,如何治疗牙龈肿痛?治疗牙痛肿痛的方法有哪些?详细>>

牙龈痛的病因有哪些?

什么是牙龈痛?牙龈痛的病因有哪些?牙龈炎是由细菌的入侵造成的,表现为牙龈出血,红肿,胀痛,继续发展侵犯硬组织,产生牙周炎症。下面为大家详……详细>>

牙龈痛的预防方法和注意事项

牙龈痛平时应注意口腔清洁,勤刷牙、勤漱口;早晚各叩齿10分钟;善待牙齿,勿咬过于坚硬之物,避免牙齿与牙龈损伤;牙齿一旦出了问题要及时到正……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