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牙龈痛症状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2014-06-01 22:55:24      家庭医生在线

牙龈痛的症状表现有哪些?牙龈痛表现为牙龈出血,红肿,胀痛,实即牙齿根部痛,而且其周围齿肉肿胀。引起牙龈痛的原因常见有胃火上盛、风火上攻、肾阴不足、寒热刺激及蛀齿等。下面为大家详细介绍牙龈痛的临床表现。

牙龈痛症状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由于牙龈炎病因明确,牙菌斑是发病的致病因素,且病变只局限在牙龈,因此,除去病因,消除菌斑,即可得到明显效果。病情轻者,通常采用洁治术(俗称洗牙)彻底清除牙石,控制菌斑,牙龈红肿、出物治疗或口服抗菌药物。发生牙龈增生者,则需施行牙龈成形术,即切除部分牙龈,恢复牙龈生理外形。经过上述治疗,牙龈炎症消除和牙龈形态恢复后,为保持和巩固疗效,必须坚持每天认真和合理刷牙,彻底清除牙菌斑。牙龈炎如不治疗,牙龈炎继续发展可侵犯深部牙周组织,发展为牙周炎。慢性单纯性龈炎只侵犯牙龈组织,不侵犯其他牙周组织。这种龈炎是由于龈缘附近牙面上的菌斑引起的一种慢性炎症,病因明确,在儿童和青少年中较普遍,患病率在70%-90%左右,4-5岁以前通常不发生龈炎,大多数从5岁开始,随着年龄的增长,其患病率和严重性也逐渐增加,到青春期达高峰,青春期过后,牙龈炎的患病率随年龄的才长而缓慢下降,成年人牙龈炎患病率较低。

牙龈肿胀:主要由于局部炎症、机械损伤及维生素C缺乏等引起,实即牙齿根部痛,而且其周围齿肉肿胀。

牙龈痒胀:剥脱性龈炎是一种综合征、此症常伴有口腔苔藓或天疱疮。自诊要点牙髓炎的典型症状是牙龈出血、牙龈痒胀。

牙龈出血:牙龈出血是口腔科常见的症状之一。一般情况下,牙龈出血常见于牙周炎的早期——牙龈炎。牙龈出血不仅仅出现于口腔科的疾病,它还会出现于全身的其它疾病,可能预示着其它系统的疾病,如白血病、遭遇放射性辐射后、自身免疫性疾病等,近年来,牙周病与糖尿病的关系也越来越被医学界所认识。

习惯早晚刷牙及使用牙线清洁牙缝,尤其是在睡前,可以清除牙菌膜,减少在睡觉时牙菌膜的积聚。每6个月至1年,定期往牙科医生处清洁牙齿,预防牙菌膜变成牙石,及清除在牙齿上已形成的牙石。

(责任编辑:彭文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痛怎么进行检查诊断?

牙龈痛怎么进行检查诊断?牙龈痛表现为牙龈出血,红肿,胀痛,实即牙齿根部痛,而且其周围齿肉肿胀。引起牙龈痛的原因常见有胃火上盛、风火上攻、……详细>>

牙龈痛的病因有哪些?

什么是牙龈痛?牙龈痛的病因有哪些?牙龈炎是由细菌的入侵造成的,表现为牙龈出血,红肿,胀痛,继续发展侵犯硬组织,产生牙周炎症。下面为大家详……详细>>

牙龈痛怎么治疗?应找准病因

牙龈痛是怎么回事?牙龈炎是由细菌的入侵造成的,表现为牙龈出血,红肿,胀痛,继续发展侵犯硬组织,产生牙周炎症。下面为大家详细介绍牙龈痛的治……详细>>

治疗牙龈痛小窍门

牙龈肿痛怎么办,如何治疗牙龈肿痛?治疗牙痛肿痛的方法有哪些?详细>>

牙龈痛的预防方法和注意事项

牙龈痛平时应注意口腔清洁,勤刷牙、勤漱口;早晚各叩齿10分钟;善待牙齿,勿咬过于坚硬之物,避免牙齿与牙龈损伤;牙齿一旦出了问题要及时到正……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