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义齿制作 > 正文

全口假牙靠什么固位呢?

2014-04-11 03:46:27  来源:求医网    转载

固位包括固位和稳定,无牙颌患者没有自然牙为义齿提供固位条件,因此获得良好的固位就成了全口义齿最关键的问题。全口义齿的固位因素主要有基托与粘膜间的大气压力、吸附力、唾液的粘结力、良好的咬合关系、合适的边缘与外形。

(1)大气压力:人类生活在大气中,人体各部都受到一定的大气压力。戴在口中的全口义齿,其基托磨光面同样受到大气压力的作用。

(2)吸附力:吸附力是两个物体分子之间的吸引力,包括附着力和粘着力。全口义齿基托与所覆盖的粘膜之间有一薄层唾液存在。基托与唾液之间,唾液与粘膜之间都有附着力。

(3)良好的咬合关系:全口义齿戴在无牙颌患者口内时,上下人工牙列的扣锁关系也应符合患者上下颌的位置关系,而且上下牙列间要有均匀广泛的接触。只有这样咬合力才有助于固位。否则会造成义齿翘动,以至造成义齿脱位。

(4)合理的排牙:全口义齿的人造牙应按一定的规律排列,形成合适的补偿曲线、横牙合曲线,上下颌做正中咬合时,牙合面应均匀广泛地接触,前伸、侧牙合运动时应达到平衡牙合,才能有利于固位。

(5)有利于固位的基托形态:基托形态主要指基托的磨光面,外形应呈凹面,唇颊舌肌作用在基托上时能对义齿形成挟持力,使义齿更加稳定。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口假牙要靠什么来支持?

全口假牙的支持方式有粘膜支持式、种植与粘膜共同支持式、种植支持式三种。目前最常用的为粘膜支持式全口义齿,其主要由全口义齿基托覆盖、部分的……详细>>

牙齿掉了为何一定要装假牙

有些人对口腔牙齿缺失,特别是缺失一两个牙并不重视,他们认为一侧的牙齿没了,可以用另一边的;后边的牙齿没了,前牙也照样可以凑合用。详细>>

老年人佩戴假牙的注意事项

安装义齿是老人们通常选用的一种修复方式,义齿即老百姓所讲的假牙。至于是安装固定义齿还是活动义齿,要根据自身情况加以选择。详细>>

对局部活动假牙有什么要求

理想的局部活动义齿,既要有美观的外形又要有良好的功能,要达到这些要求,义齿的设计是关键。要围绕义齿的要求进行设计。详细>>

老年人假牙有什么护理方法

老年人戴假牙后疼痛,这是较常见的现象。如疼痛不重,可坚持试戴,若严重则不要勉强戴,更不要咬硬食物,应及时修改。请医生检查前先戴上2-3小……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