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了解口腔溃疡的发病原因 尽量避免诱发因素

2014-03-26 11:54:45      家庭医生在线

复发性阿弗他溃疡,又称复发性阿弗他口炎、复发性口腔溃疡、复发性口疮,是口腔黏膜疾病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疾病,普通感冒、消化不良、精神紧张、郁闷不乐等情况均能偶然引起该病的发生,好发于唇、颊、舌缘等,在黏膜的任何部位均能出现,但在角化完全的附着龈和硬腭则少见。发病年龄一般在10~30岁之间,女性较多,一年四季均能发生。复发性阿弗他溃疡有自限性,能在10天左右自愈。该病具有周期性、复发性及自限性等特点。

中医认为由脾胃积热,心火上炎,虚火上浮而致。复发性口腔溃疡(口疮) 是一种以周期性反复发作为特点的口腔粘膜局限性溃疡损伤,可发生在口腔粘膜的任何部位。 以口腔的唇、颊、软腭或齿龈等处的粘膜,发生单个或者多个大小不等的圆形或椭圆形溃疡,表面覆盖灰白或蓝色假膜溃疡,边界清楚,周围粘膜红而微肿,局部灼痛,流口水,常伴口臭、口干、尿黄、大便干结等症状为主要特征,重的口疮可扩展到整个口腔,甚至引起发烧和全身不适。西医认为其病因主要为:

1、内因:内分泌失调,自身免疫力降低等。

2、外因:遗传因素、精神压力及刺激、工作疲劳、失眠,大部分女性患者月经来潮前后而诱发此病,或使病情加重,或潜伏着机体内严重疾病。

多数医生认为,口腔溃疡与以下因素有关:

1 、消化系统疾病及功能紊乱: 如腹胀、腹泻或便秘等情况。

2 、内分泌变化: 有些女性患者往往在月经期发生,可能与体内雌激素量下降有关。

3 、精神因素: 有的患者在精神紧张、情绪波动、睡眠状况不佳的情况下发病,可能与植物神经功能失调有关。

4 、遗传因素: 如父母双方均患有复发性口腔溃疡时,其子女约有 80—90 %患病,若双亲之一患此病时其子女约有 50—60 %患病。

5 、其他因素: 如缺乏微量元素锌、铁、叶酸、维生素 B12 等,可降低免疫功能,增加复发性口腔溃疡发病的可能性。

复发性口腔溃疡的发病常常和病毒感染、细菌感染、消化系统疾病及功能紊乱、内分泌变化、精神神经因素、遗传因素及免疫功能的变化等密切相关。用通俗的话来讲,口腔溃疡的发生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溃疡性结肠炎有一定的关系;同时一些女性病人则与月经周期有关;在精神紧张、情绪波动、睡眠不佳等情况下,也容易发病;还有一些患者则受到遗传的影响,如父母均患有复溃,则其子女患病的几率大大增加;免疫功能的低下也常常会导致口腔溃疡的发作;如缺乏微量元素锌、铁、叶酸、维生素 B12 等均有一定的影响。 口腔溃疡在很大程度上与个人身体素质有关,因此要想完全避免其发生可能性不大,但如果尽量避免诱发因素,仍可降低发生率。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呢?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朋友总是爱患上口腔溃疡这种疾病,该病也称不上是什么大病,但是,却给患者带来了很多的不适感,疼痛就是其中最为主要的一个方……详细>>

口腔溃疡的主要发病原因是什么?

口腔溃疡疾病给很多患者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伤害,给患者的日常饮食和说话带来了较大的影响,对于他们的正常生活非常不利,大家要多学习和了解口腔……详细>>

做好口腔溃疡的预防工作 避免诱发因素

口腔溃疡是口颊,舌边,上腭,齿龈等处发生溃疡,周围红肿作痛,溃面有糜烂。详细>>

口腔溃疡的产生原因是什么?这5个因素会诱发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非常常见的一种口腔科疾病,基本所有的人都会得这种疾病。对于口腔溃疡的患者来说,这种疾病将会对其身体以及语言表达能力造成一定的影……详细>>

了解口腔溃疡的病因 早日治愈口腔溃疡

作为一种常见的口腔粘膜溃疡病,口疮的发病者多以成年人居多。那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溃疡一般……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