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饮食不节小心口腔溃疡

2014-03-14 10:19:26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平时生活,少不了吃吃喝喝。但在享受美食的同时,需要有选择地吃,有节制地吃,否则容易引起口腔溃疡。专家表示,口腔溃疡是一种发病率高、发病机制复杂的疾病,但又与饮食的关系相当密切,节日期间控制好饮食,能有效避免口腔溃疡的发生。

吃得不对,易致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不仅常见而且病因较复杂,周期性地发作让人烦不胜烦。但在众多发病原因中,饮食不节是一个日常生活中很容易碰到的原因。翁志强介绍,口腔溃疡既可能是食物中的某些化学物质与口腔上皮细胞蛋白质结合,形成共价蛋白质,引起了过敏反应;也可能是食物抗原与口腔黏膜抗原发生交叉反应,导致口腔黏膜损伤。

目前认为,可引发口腔溃疡发病的食物包括辛辣的食物,如辣椒、花椒、芥末、胡椒、生姜、烟酒及含酒精饮料等。而油炸或烧烤的食物不管食物本身的冷热属性,只要采用油炸或烧烤,都可能导致口腔溃疡。另外,湿热的食物也需要警惕,如芒果、菠萝、榴莲等也要少吃。

专家提醒,若缺乏科学的饮食知识,进食蔬菜、肉类、坚果类食物不足,或进食种类较局限,易导致营养不平衡,致机体抵抗力低下,也容易发生口腔溃疡。

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对于口腔溃疡,目前仍无根治的特效良药,因此最好是以预防为主。有研究表明,口腔溃疡患者通过采用饮食避免疗法,其中1/3可获得良好的改善,而限制接触过敏食物,则有助于预防口腔溃疡发病。

翁志强建议,日常饮食应做到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多进食糙米、瘦肉、奶类、蔬果类食物。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平衡饮食,食物中所含有的锌、铁、硒这三种微量元素都能够有效地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有助于防治口腔溃疡。因此可以多吃动物的肝脏,海带、乳类、海产品、蛋类及豆制品等,保证提供充足的蛋白质、膳食纤维和足量的微量元素与维生素。

正确均衡的饮食除了有助于预防口腔溃疡之外,对于口腔溃疡的治疗也有帮助。其中,食物中所包含的维生素A具有促进口腔黏膜上皮组织生长的功能,对于溃疡的愈合具有一定作用。而维生素B具有维持上皮细胞的功能,促进受损皮肤黏膜上皮细胞及血管内皮细胞再生和修复的作用,同时还有减轻黏膜应激性损伤作用,加快溃疡面愈合。

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主要有动物的肝脏、鱼类、海产品、奶油和鸡蛋等;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有糙米、豆类、瘦肉、动物肝脏等;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有鲜枣、猕猴桃、山楂、柚子、草莓、柑橘等;含有丰富维生素E的食物分布广泛,在谷类、小麦胚芽、南瓜、绿叶蔬菜、蛋黄、坚果类、肉及乳制品中,均含量丰富。

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糙米、玉米、小米、大麦、小麦皮和麦粉(黑面包的材料)等。根菜类和海藻类食物的纤维也较多,如牛蒡、胡萝卜、四季豆、红豆、豌豆、薯类和裙带菜等。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吃火锅小心口腔溃疡 日常防口腔溃疡该如何饮食

凛冬已至,天气转冷。冬雨的来临,不仅给人们带来了寒冷与不便。这时候,许多人会选择吃一顿热乎乎的火锅,这何尝不是一件幸福事。可是,口腔专家……详细>>

口腔溃疡饮食事项 预防口腔溃疡的6项措施

口腔溃疡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口腔溃疡可以吃什么、不能吃什么?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吃烫食小心口腔溃疡

缺乏某些营养素。与口腔溃疡关系最密切的营养素是B族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B2)。此外,缺乏维生素C也会增加口腔溃疡的几率。由于缺锌会影响溃……详细>>

夏季千万莫贪凉 小心口腔溃疡找上你!

大部分人喜欢在酷暑难耐的夏季喝冷饮,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就会发现自己的口腔像着了火一样,不是出现口腔溃疡就是出现口腔异味,那么口腔疾病怎样……详细>>

治疗口腔溃疡饮食偏方 远离口腔溃疡的九大招

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很多,治疗的方法也很多,最主要是有效果,以下就推荐几种治疗的饮食偏方。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