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舌头溃疡的诊断你该知道

2014-02-17 16:05:30      家庭医生在线

舌头溃疡是一种很容易发生在口腔粘膜疾病。有些人反复发生舌头溃疡,此起彼伏,一年四季不断,这种疾病称为“复发性口疮”,由于最早是位叫阿弗他的医生报道的,所以也叫“复发性阿弗他舌头溃疡”。

舌头溃疡最常见的是创伤性溃疡,如残根、残冠、锐利牙尖、不良修复体、咬伤、硬物刺激,一般用药或一段时间可以愈合,不会复发。有了舌头溃疡不要一概轻视,如果一段时间治疗仍不愈合,舌头溃疡底部及边缘出现变硬情况,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必要时做病理检查,以明确诊断,再做相应的治疗。切不可粗心大意,延误治疗时机。

舌头溃疡和糜烂应如何鉴别

口腔粘膜溃疡和糜烂虽然都是口腔粘膜疾病中常见的症状,但是全不同的两回事,首先在临床表现上糜烂与浅表溃疡是有区别的。

舌头溃疡可由全身或局部因素引起,各种溃疡虽有上皮内或上皮下,浅层或深层,急性或慢性,良性与恶性之分,但都有凹陷性;外形规则,呈圆或椭圆形;边界分明,与周围正常粘膜“经纬分明”。

而口腔糜烂,临床表现为与正常粘膜表面齐平的充血和糜烂,并无凹陷,上覆渗出性假膜,形状多样,并不规则,与周围正常粘膜间界限不清。

其次,两者的病程和预后不一样。溃疡一般病程较短,一旦愈合,就“干脆利落”,浅在的和良性的溃疡愈合后都无瘢痕,但深及肌层的溃疡和恶性舌头溃疡例外。糜烂一般病程较长,反复迁延,而且愈合过程“拖泥带水”,但糜烂一般不留瘢痕。

最后两者在显微镜下的表现不一样。溃疡表现为上皮连续性有中断,糜烂比较浅表而无上皮连续性的中断。当溃疡和糜烂不太典型时,鉴别就会有难度,但只要细心观察,一般来说还是可以区别的。值得提出的是,这两种病损是可以相互转化或两者同时存在。

(责任编辑:张洪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头溃疡的病因你该知道

大部分人都得过舌头溃疡,认为舌头溃疡不是什么大病,危害就是疼,并没有什么大事。其实并不是这样,舌头溃疡的危害大,不可小视,它如果发展为口……详细>>

舌头溃疡的诊断方法是什么

大部分人都得过舌头溃疡,认为舌头溃疡不是什么大病,危害就是疼,并没有什么大事。其实并不是这样,舌头溃疡的危害大,不可小视,它如果发展为口……详细>>

舌头溃疡的诊断有这几个方法

单纯性舌头溃疡,口腔视诊即可;如舌头溃疡病程长或为其他疾病的伴随症状,则还应检查原发疾病。各种溃疡虽有上皮内或上皮下,浅层或深层,急性或……详细>>

舌头溃疡该怎么办呢?

舌头溃疡,是发生在舌头的表浅性溃疡。其治疗主要以局部治疗为主,严重者需全身治疗,防止得口腔癌。其实可以通过热姜水漱口,或者是将维生素B2……详细>>

舌头溃疡的检查方法到底是什么

舌头溃疡真的很烦人,尤其是在正忙得那段时间突发的舌头溃疡真是让人烦不胜烦,已经是恨不得自己有三头六臂来绑满了,舌头溃疡还来捣乱,真是不想……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