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舌生疮到底有哪些表现

2014-02-17 15:11:45      家庭医生在线

口舌生疮又被称为口腔溃疡,口腔溃疡是口腔科的常见病,多是由许多原因导致的口腔溃疡,如口腔不清洁、口腔疾病、饮食不当等原因引起,而且口腔溃疡会影响人们的生活,甚至让人们无法正常说话,所以人们要及时治疗口腔溃疡,在治疗口腔溃疡之前,先了解口腔溃疡的症状有哪些?口腔健康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对这些知识还不够了解的话,就与我们一起来了解吧

第一种是轻型口舌生疮,该型占80%,最多见。溃疡较小,数目不多,1~5个,好发于唇、颊等处非角化区粘膜。持续7~14天,可不治而愈。

第二种是重型口舌生疮,又称腺周口舌生疮。溃疡大而深,一般都发生一个,好发于颊、咽喉、软硬腭交界处等口腔后部粘膜,持续月余或数月,愈合后留下瘢痕。

第三种是疱疹样口舌生疮,溃疡小而多,像天上的星星,数也数不清,以舌腹、口底多见、也有自限性。重型口舌生疮和疱疹样口舌生疮占复发性口舌生疮的20%。

口腔溃疡(俗称“口舌生疮”)是口腔内科疾病中最常见的病症,学名称为“口腔黏膜溃疡”,它像伤风感冒一样多见。几乎每个人在一生中,都有过溃疡的经历。在人群中,其发病率为20%,以复发性口腔溃疡最多见。中青年人最容易中招,且男女比例约为2:3。

从西医角度看,口腔溃疡就是口腔黏膜“破了个洞”。这个洞可深可浅,小如麦粒,大如黄豆,或圆或扁,形态各异。中医对口腔溃疡也早有记载,认为它与心、肝、胆、脾、胃、肺、肾等都有关系,常发于上述脏腑功能发生紊乱时。

因此,口腔溃疡可以是一种病名,更是一种症状。许多口腔黏膜病都会出现溃疡,如复发性口腔溃疡、口腔结核、口腔鳞癌、口腔扁平苔藓、盘状红斑狼疮、多形红斑、白塞病、克隆氏病等。有时,它也是全身疾病的一种反映,如患糖尿病、胃病、血液病、结核病等。

临床上说到的口腔溃疡,多是指复发性口腔溃疡,有人给它总结了四大特点,即“红、黄、凹、痛”:溃疡周围会红肿,溃疡表面是黄色,中间凹陷,通常较痛。它往往会反复发作,有时一次能长出十几个,火烧火燎的疼,但它有自限性,到一定时候会“不治而愈”。

那些疼痛不明显、边缘不清晰,而且老不愈合的口腔溃疡,要引起警惕,有可能是恶性的。这在老年人中较多见。随着年龄增长,身体状况衰弱,免疫容易失衡,因此发生恶性疾病的几率更高。此外,有些老人的牙齿像“断壁残垣”,反复摩擦黏膜;还有的人假牙装得不合适,或假牙用了10年都不换,反复摩擦口腔黏膜,也会造成褥疮性溃疡。这些溃疡恶变几率较高,一旦发现需积极治疗。

(责任编辑:张洪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舌生疮的表现有哪些你知道吗

口舌生疮又叫做口腔溃疡,口腔溃疡的患病率非常高,我们也常称它为口舌生疮,相信绝大多数人,一生中都会得口腔溃疡,一般成年人患病的几率比较高……详细>>

口舌生疮的表现究竟有哪些呢?

口舌生疮是口腔溃疡的俗称,口腔溃疡在生活中十分的常见了,很多人在生活中也经常会出现口腔溃疡的,但是很多人们都认为这只是一种简答的疾病,所……详细>>

口舌生疮究竟有哪些症状

口舌生疮又被称为口腔溃疡,口腔溃疡是口腔科的常见病,多是由许多原因导致的口腔溃疡,如口腔不清洁、口腔疾病、饮食不当等原因引起,而且口腔溃……详细>>

口舌生疮的症状表现是什么呢?

口舌生疮又被称为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很多人都知道其病症主要就是口腔内的溃疡现象,事实上对于不同原因引起的口腔溃疡会有不同的症状表……详细>>

口舌生疮的检查方法介绍

口舌生疮就是我们常说的口腔溃疡,口腔溃疡是一种很容易发生在口腔粘膜疾病。有些人反复发生口腔溃疡,此起彼伏,一年四季不断,这种疾病称为“复……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