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口腔扁平苔藓的检查方法列举

2014-02-17 11:48:08      家庭医生在线

多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的患者都比较担心自己换上扁平苔藓,想了解口腔扁平苔藓的症状都有哪些,介绍一下口腔扁平苔藓的症状,希望能够保证大家早日康复。口腔扁平苔藓是一种非感染性慢性炎症性疾病,其特点是口腔、两颊、牙龈、口唇、舌体等部位由珠光白色有光泽的小丘疹构成的条纹 。初期没有特殊的症状或只有轻微的疼痛或粗糙感,很容易被忽视。一般3—5年后口腔粘膜会出现红肿、溃疡及剧烈的疼痛,这时才引起患者的重视。

口腔扁平苔藓的临床诊断方法:

l。口腔黏膜病损

(1)可发于口腔任何部位,颊部多。多左右对称;一般无症状,偶然发现。有的黏膜粗糙、木涩感、烧灼感,口干,偶有虫爬痒感。黏膜充血糜烂,遇辛辣、热、酸、咸味刺激时,局部敏感灼痛。病情可反复波动,可同时出现多样病损,并可相互重叠和相互转变。

(2)病损:白色小丘疹,一般为针头大,属角化病损。由白色丘疹组成的各种花纹,以白色条纹、白色斑块为主,有网状、树枝状、环状或半环状。黏膜可发生红斑、充血、糜烂、萎缩和水疱等。

(3)部位可分为颊、舌、唇、龈、腭扁平苔藓;根据病损形态分为网状型、环状型、条纹型、斑块型、丘疹型、水疱型、糜烂型和萎缩型等。

2。皮肤病损

扁平苔藓皮肤病损多发生于四肢、颈部,亦可发生于腰、腹部和生殖器。呈现紫红色或暗红色的多角形扁平丘疹,表面具有蜡样光泽。四周可有色素沉着,小丘疹周围可见白色小斑点或白色条纹,即wickham纹。

3。指(趾)甲病损

部分患者可出现甲床萎缩变薄或增厚,可出现纵裂,一般无自觉症状。

根据病损形态可分为:

(1)网状型

灰白色花纹稍高起黏膜表面,交织成网状,多见于颊部、前庭沟。

(2)丘疹型

黏膜出现灰白色针头大小的丘疹,散在或密集分布。多见于颊黏膜、前庭沟、下唇黏膜。此型多于其他类型同时出现,特别是与网状型病损同时出现。

(3)斑块型

表现为白色角化丘疹融合在一起,形成斑块,常伴有网状白色角化条纹。多见于舌背黏膜两侧。

(4)糜烂型

常在充血基础上形成糜烂,糜烂周围有白色花纹或丘疹,疼痛明显。常见于颊、唇、前庭沟、磨牙后区、舌腹部。

(5)水疱型

黏膜上出现大小不一的水疱。一般在1~5 mm,破溃后形成糜烂面。多见于颊、唇、前庭淘。

(6)萎缩型

呈略显淡蓝色的白色斑块,微凹下,舌乳头萎缩至病损表面光滑。多见于牙龈、舌背。

(责任编辑:张洪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扁平苔藓的检查方法列举

多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的患者都比较担心自己换上扁平苔藓,想了解口腔扁平苔藓的症状都有哪些,介绍一下口腔扁平苔藓的症状,希望能够保证大家早日康……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的饮食方法列举

儿童口腔扁平苔藓食疗方法?儿童口腔扁平苔藓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非常常见的,该病虽然不具有传染性,但是会给孩子带来较为严重的危害,所以了解……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的诊断方法

有时在棘层,基底层或结缔组织内可看到圆形的嗜酸性胶状体,其体积小于棘细胞,但胶状体也可见于盘状红斑狼疮等多种疾病,在电镜下可见基底细胞的……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的诊断方法大比拼

口腔扁平苔藓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口腔黏膜皮肤疾病,一般不具有传染性。该病的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确,目前的研究表明,其发病与精神因素有关 。中年……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有什么方法进行诊断

口腔扁平苔藓是最常见的口腔粘膜疾病,网纹型一般无自觉症状,充血糜烂型可有进食疼痛、烧灼感等。口腔扁平苔藓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口腔黏膜皮肤疾病……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