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误区 > 正文

人们对口腔保健的七个致命误区

2015-09-19 16:54:57      家庭医生在线

人在进人中年以后,有两种病症是最容易且明显出现的:一是头发,二是牙齿。头发于人,年轻时衬托青年;而当你步人“天命”之年时,它就欺你使你“显老”,然而除了装饰容貌和传导散热助代谢以外,几乎无实用功能。而牙齿则不然,你愈是年迈,愈需要牙坚齿健。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有一些错误的观念却在困惑着老年朋友们。

误区之一: 人人都爱去洗牙

牙结石是造成牙周病的主要因素,而“洗牙”是去除牙结石的重要方法之一。

经研究1克牙结石中含有大约1百亿个细菌微生物,在牙周病的预防和治疗中清洁牙周的牙结石等则是首选方案之一。不过,洗牙并非人人必需。根据临床观察,由于每个人的饮食习惯、卫生保健习惯不同,口腔健康状况也存在着明显的差异。

即便同一个人,牙结石的沉积情况也不能单纯用固定的时间周期来判定。临床上经常见到有的人几年不洗牙,牙周很干净,有的人刚刚洗牙半年左右,牙周就又有大量结石软垢沉积,所以说并不是所有人都必须要在固定的时间周期内洗牙,即所谓的“定期洗牙”。

误区之二:能不拔牙坚决不拔

牙齿出现问题,尽早尽可能的治疗和保留牙齿是基本原则,但是,有些人在牙周病呈进行性破坏达到拔牙适应证的情况下,仍坚持保留牙齿是不利于牙周口腔健康的,尽早拔牙反而有利于口腔健康的恢复。

误区之三:只要坚持刷牙,就没必要“洗牙”了

其实,刷牙并不能完全代替洗牙,因为吃各种食物在牙面上留下痕迹,经细菌作用形成牙斑,单靠每天早晚刷牙是难以清除干净的,何况刷牙难以面面俱到,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牙石、色素等顽固的牙垢。而“洗牙”医学术语称为“洁治”,是牙科医生用现代物理化学方法去掉牙面的细菌、牙石、色素等牙垢;洗牙是一种专业性很强的技术工作,要经过严格的培训才能胜任。在口腔医院里医务人员采用手动器械洗牙,需三四个小时或更长时间,就是采用超声波洁牙机洗牙,也需一个多小时。如果你亲眼看一看洗牙清除的那些牙垢,你就会相信,刷牙是无论如何也达不到的。在发达国家,洗牙已成为很普及的常规口腔保健,人们每年一至两次定期找自己的牙医去洗牙。

误区之四:洗牙使牙缝变大?

洗牙是指用手工或超声波洁治器清除牙面牙石和菌斑,维护牙周健康的一种口腔专业保健方法。牙石是钙化的牙菌斑,口腔卫生越差的人牙石沉积就越多越厚。表面上看牙石可以“稳固”松动的牙齿,实际上,牙石表面吸附者大量的菌斑细菌持续刺激牙龈,引起牙龈炎症,使牙根周围骨头破坏吸收,牙龈退缩,牙齿最终松动、脱落。洗牙清除牙缝中间沉积多年的大量牙石,自然会感觉牙缝变宽,牙根外露,牙齿似乎变松。但这不是洗牙造成的后果,而是长期不洗牙造成的结果。

误区之五:只漱口不刷牙,这是祖宗传下来的

不少高龄老人至今没有刷牙习惯,尤其农村的老人更多见。他们说祖祖辈辈就是这样,只要饭后漱漱口就行了,何必用刷子去乱掏。甚至更有谬论说“牙是越剔越稀,越刷越脆”,所以始终不肯接受现代口腔卫生习惯。其实漱口代替不了刷牙。正确的刷牙既有牙刷的机械刷洗作用,又有牙膏的化学去污和消毒杀菌作用。可有效地防止菌斑和牙石的形成。其实老人更应该养成刷牙习惯。

误区之六:老人抽烟、喝茶沉积的黄牙黑牙,只能带到棺材里去了,无法再白了

其实不然,目前的牙齿美容已经达到相当的水平,通过清洗、漂白和光固化修复,可还你一口洁白的牙齿。吸烟、喝茶、喝咖啡等形成着色性污垢是牙表面变色,容易除掉,即使四环素牙等牙体变色也有办法将其改变。可以用双氧水等化学药剂漂白,也可以用超声波洁牙机洁牙,还可以用光固化复合树脂遮盖等方法。对于坏死后变色的牙,可用内漂白的办法,将牙髓抽掉,牙内放一种药,封死,隔几天后换一次。大约5-6次后牙体就会变白。如果有激光洁牙机,美白牙齿的效果更理想。其实牙齿美白不仅仅是为了美容,也是牙齿保健和牙病防治的重要措施,对老人来说,换一口洁白牙齿,更有青春再现、梅开二度的感受,具有增强生活信念的心理作用。

误区之七:“老掉牙”很自然?

有的人认为人老了要掉牙是自然规律,所谓“老掉牙”。人老了是否一定要掉牙呢?首先,掉牙的原因是牙周组织发生病理性的破坏导致的。老年人由于牙周组织的增龄性变化可表现为牙龈退缩、牙根外露、牙缝增宽,这些生理性变化不会直接导致掉牙,只有在增龄性变化基础上发生牙周疾病才会促使牙齿松动脱落,也就是说老年人患有牙周病才会掉牙。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口腔保健的七个误区

老年人的牙口渐渐衰弱,因此口腔保健很重要,但是老人在保健口腔时往往会犯一些错误,老人口腔保健有哪些误区?详细>>

口腔保健6个小常识 口腔保健莫犯几个误区

我们该如何保护我们的口腔健康?关于口腔保健有哪些常识?看看下面介绍的口腔保健6个常识。详细>>

口腔保健从刷牙开始 须远离4个误区

刷牙是牙齿保健的主要方法和手段,人们为了拥有一口洁白健康的牙齿,每天都要刷牙,可是如果刷牙的方法不当,往往会给牙齿造成损伤,如牙体硬度损……详细>>

老人口腔保健有五个误区 如何自我口腔保健

口腔保健有利于进食和消化,因而对老年人显得格外重要。那老人口腔如何保健,老人口腔保健的误区有哪些?我们我们一起来看看。详细>>

口腔保健的误区究竟有哪些

随着大家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使得很多人都开始关注自身的健康问题了,而其中也包括口腔健康。而若想让口腔更健康,我们就需要……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