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中医如何辩证治疗口臭?

2014-01-11 10:27:5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朋友都有口臭,可能是由于口腔局部疾病引起,也可能是因为全身疾病引起。如果是因为胃积热引起的,一般患者除了口臭症状之外,还伴随面红身热、口渴喜喝凉饮品、口腔溃疡、牙龈肿痛等表现。专家表示,口臭者可以吃萝卜。胡萝卜性味甘、平,有利膈宽肠、健脾除疳、益肝明目等作用;而荸荠性味甘、寒,有清热化痰、生津止渴之功。那么,中医如何辩证治疗口臭?

1、肾阳不足

症状:口臭、形体消瘦腰膝酸软、口燥咽干。

治则:养阴滋肾

方药:左归饮加减:熟地10克,山药20克,杞子10克,山芋10克,丹皮10克,麦冬10克,龟板10克烊冲,杜仲10克。

2、胃火灼盛

症状:口臭、口干,牙龈红肿,消谷善饥,舌红苔黄少津,脉滑数。

治则:消热泻火

方药:清胃散加减:黄莲6克,生地20克,丹皮、霍香10克、苏梗10克,犀角20克(先煎)。

3、肺胃郁热,外邪凝滞,肺胃郁热

症状:鼻干燥,咽红肿疼痛,涕黄,苔少,舌红,脉细数。

治则:清热泻火

方药:芦荟汤加减:芦荟10克,甘草5克,麦冬10克,桑枝10克,赤芍10克,桔梗6克,薄荷5克,荆芥10克,黑山桅10克,辛夷10克。

4、肠腑实热

症状:便秘口臭,小便短赤,心烦,舌红苔黄或黄燥,脉滑数。

治则:滋阴清热通便

方药:小承气汤加味:生大黄15克,白芍10克,枳实10克,厚朴10克,霍香10克,生地20克,槟榔10克。

注意:以上药方仅供参考,如需使用,请注意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此外,专家还表示,口臭者还可以吃萝卜。如胡萝卜荸荠瘦肉水:取胡萝卜两根,削皮洗净切块;荸荠5个,削皮洗净;再加瘦肉50克,清水800毫升,慢火煮成一碗水。胡萝卜荸荠瘦肉水颜色淡黄澄澈,味道甘润可口。胡萝卜性味甘、平,有利膈宽肠、健脾除疳、益肝明目等作用;而荸荠性味甘、寒,有清热化痰、生津止渴之功。所以这款汤品具有清热解毒、生津益胃的效用,十分适合便秘的胃热人士服用,并可去口臭。

(责任编辑:陈立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治疗口臭?治口臭两款中药偏方

“口臭不是病,闻起来真要命。”但不同于其他疾病,这病是尴尬了自己,苦了别人,因为鼻子会对自己的气味有种适应性,使得口臭的人往往闻不出自己……详细>>

口臭是健康预警 中药怎样治疗口臭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患有口臭,而口臭也不仅仅是口腔出了问题,下面看看,都有哪些情况下会发生口臭?详细>>

好的习惯能够预防口臭 如何有效治疗口臭

许多人会被口臭的问题所困扰,其实只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能做好饮食护理就能避免患上口臭,那么怎么预防口臭效果好呢?详细>>

口臭如何来积极预防 推荐治疗口臭小秘方

当出现口臭后,这是很尴尬的,尤其是在人多的地方,和爱人亲密接触的时候,有口臭的情况很尴尬,影响也不好,其实口臭是可以通过采取有效的措施而……详细>>

口臭患者如何调整饮食

严格的讲,口腔异味不算是病,只是一种表现在口腔的症状。但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如果您的口腔异味频繁出现、或者气味严重不易消除、或者长期出现,……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