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不洁性牙龈炎的原因是什么

2014-01-09 06:15:22      家庭医生在线

牙龈最常出现的问题是牙龈炎,发病率高达90%以上,而这通常与口腔卫生有关,菌斑、牙石的附着形成了炎症。菌斑就是附着在牙面上或牙间隙的细菌团块,是细菌生长代谢的生态环境,它能产生各种毒素和酶,引起牙龈组织的炎症。菌斑长期附着在牙面上或牙间隙,如不及时除掉,在唾液中钙盐的作用下,形成牙石。牙石表面粗糙、坚硬,不仅有利于菌斑的再附着,还会对牙周组织造成机械性损伤,同时压迫牙龈萎缩。

不洁性牙龈炎重要由于以下原因所引起:

多见于3~5岁不能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口腔卫生较差的儿童。乳前牙和乳磨牙的唇颊侧症状明显,龈缘和龈乳头红肿易出血,局部有牙垢和食物残渣附着。应及时局部洁治,控制感染,请家长协助保持口腔清洁卫生,预后一般良好。

所以家长应该教会孩子刷牙的正确方法,保证孩子的口腔健康。

童常见的几种牙龈炎

青春发育期龈炎:发生于小学的高年级和中学的低年级学生。易发生于月经初潮期的女学生,这与其内分泌的变化有关。其特点是患儿口腔卫生良好,而牙龈有出血增生的倾向。患儿因怕触及牙龈出血而不愿刷牙,以致口腔卫生不良而加重病情。患儿应注意口腔卫生,用漱口液漱口、碘甘油局部外涂治疗。一般在机体黄体酮分泌开始增多后自然痊愈。

萌出性龈炎:是乳牙和第一恒磨牙萌出时暂时性牙龈炎,多无自觉症状,一般可随牙齿萌出而自愈。若在萌出部位有较多食物、牙垢堆及或龈粘膜咬伤时,要注意清除滞留残渣及菌斑,可局部冲洗或消炎含漱液配合使用。

不洁性龈炎:是因儿童口腔卫生差引起的牙龈炎,多见于3—5岁未能掌握正确刷牙方法的儿童和忽视口腔卫生的青少年。常见前牙及磨牙的唇颊侧龈缘及龈乳头红肿变形,容易出血,局部常有软垢和食物残渣。

对症治疗为局部清洁、冲洗上药,炎症可被控制,但根本的控制措施在于教会儿童正确的刷牙,有效地清除龈缘及牙间隙残存的食物残渣及菌斑,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状况,否则可能复发,直至发展或破坏牙槽骨的牙周炎。

牙列拥挤性龈炎:是由于牙列拥挤、排列不齐使口腔自洁作用和刷牙效果差,菌斑和食物残渣滞留刺激牙龈发生的炎症。

多见于替牙期儿童。在此阶段牙列不齐可能是暂时性的,随牙齿替换、牙颌发育自行调整消失,这段时期应更注意口腔卫生,同时要让儿童进行专科检查,对不能自行调整的牙列拥挤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不洁可引起牙龈炎 牙龈炎需及时治疗

牙龈炎是指牙齿组织在致病因素的作用下而发生的急、慢性炎症,几乎每人在一生的某个时期均会发生程度和范围不等的慢性牙龈炎,因此,对于牙龈炎的……详细>>

牙龈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牙龈炎是口腔疾病的一种,会导致牙齿周围组织发生红肿胀痛等症状,有些会表现为牙龈出血,对于人的口腔健康十分影响,为此很多人都想了解牙龈炎是……详细>>

牙龈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牙龈炎是指牙齿组织在致病因素的作用下而发生的急、慢性炎症。医学上将围绕和覆盖在牙齿周围及槽突表面的粘膜称之为牙龈。牙龈炎是由细菌的入侵造……详细>>

牙龈炎的病因是什么?

由于牙龈炎病因明确,牙菌斑是发病的致病因素,且病变只局限在牙龈,因此,除去病因,消除菌斑,即可得到明显效果。病情轻者,通常采用洁治术(俗……详细>>

牙龈炎是由什么引起的?

牙龈是覆盖在牙颈部及牙槽骨上的粉红色黏膜组织,正常人牙龈坚韧而有弹性,与牙颈部紧密相连,牙龈的边缘与牙齿间的空隙形成浅沟状称为龈沟(正常……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