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一些你意想不到的牙周炎的发病原因

2014-01-08 07:38:21      家庭医生在线

精神压力、长期饭后刷牙会导致牙周炎的发病吗?让我们来听听专家的讲解吧,牙周炎的患病率和严重性随年龄增高而增加,35岁以后患病率明显增高,50~60岁时达高峰,此后患病率有所下降,这可能是由于一部分牙周破坏的牙已被拔除。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让你意想不到的牙周炎的发病原因吧。

失牙是未经治疗的牙周炎的最终结果。现在一般认为牙周炎占拔牙原因的30%~44%,是我国成年人丧失牙齿的首要原因。但多数成年人罹患的牙周炎为轻到中度。重症者仅占人群的5%~20%。仅有少数人的少数牙位呈现阶段性的活动性破坏,极少数部位发生快速进展。最易受累的牙位是下颌切牙和上颌磨牙。

上班族成为牙周疾病发病的主力军

为什么呢?这与很多上班族不重视口腔卫生、患牙病不及时就医有关,也可能受经常加班、出差、精神紧张影响所致。

精神压力本身就是患病危险因素,它容易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口腔菌群失调,从而患上口腔疾病。而且,由于竞争压力和时间安排上的原因,上班族比正常人更少有时间去坚持体育锻炼,也更容易通过吸烟、酗酒等不健康方式来缓解压力,从而导致口腔健康更糟糕。

要杜绝精神因素带来的牙周炎,首先我们应做到保持情绪乐观,注意适时调节、减缓心理压力,工作、学习保持张弛有度。

以上就是对牙周炎的引发原因的介绍,相信大家已经有所了解了,希望会通过这篇文章给大家带来实质性的帮助,其次,注意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每天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情是最重要的。

长期饭后刷牙会导致牙周炎

很多人保持口腔卫生的经验是,吃饭完后,由于口腔内的淀粉等的反应会让口气不好,这样的情况,让很多人选择饭后刷牙。没有条件及时刷牙的也会漱口清洁口腔。其实,牙科医生指出,由于这样的清洁导致牙周炎的人不少。那么饭后刷牙会导致牙周炎的原因是什么呢?

据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我国牙周病的发病率已达80%-97%左右,也就是说每10个人中就有8-9人患牙周病。导致如此高发病率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普通大众在护理牙齿方面还存在误区。

饭后立即刷牙的话,会破坏口腔内的正常的菌落群,而长期饭后刷牙的人,由于只顾口气的好坏,完全没考虑身体的健康与否。要知道,这对健康无益。

另一方面来说,人们的不少习惯也或多或少对牙齿有损害,例如牙签的不正确使用,将会给牙龈带来损害。同时,牙签的使用要听从医生的指导,牙签要以一定角度进入牙缝,一般而言上牙应从上斜着往下,顺着牙龈呈45度进入牙缝,下牙则是从下斜着往上。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炎须知4大发病原因 症状表现有什么

牙周炎主要是由局部因素引起的牙周支持组织的慢性炎症。发病年龄以35岁以后较为多见。如龈炎未能及时治疗,炎症可由牙龈向深层扩散到牙周膜、牙……详细>>

牙周炎症状:牙周炎有什么症状

一般而言,牙周炎的早期自觉症状并不明显,主要表现为刷牙或进食(如咬硬物)时的牙龈出血,口内有异味,牙龈有肿胀感等等,这些症状通常不引起……详细>>

牙周炎症状:牙周炎的症状有哪些

1、牙龈出血。健康的牙龈即使用力刷牙或轻探龈沟均不引起出血。而在初期和早期龈炎阶段,轻探龈沟即可出血。它比牙龈颜色的改变出现的早些,而……详细>>

成年人牙周炎的发病因素在哪里

牙周炎是会引发很多的不良症状的,牙周炎患者常常会出现很多的严重的后果的,大家应正确认识牙周炎发病的常见症状,只有清楚发病的原因,才更有利……详细>>

牙周炎形成的原因是什么?牙周炎应该怎样治疗?

牙周炎通俗的来讲,就是牙齿周围组织的慢性炎症,主要表现为口腔内部发炎和红肿,这种疾病潜伏期比较长,由于平时不注意个人口腔卫生,很容易感染……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