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中医是怎么治疗口腔溃疡的?

2014-01-08 06:19:58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口腔溃疡是由于身体阴虚火旺造成的,需要进食滋阴降火的食物,可以帮助治愈,而且也需要多注意吃水果和蔬菜来补充维生素。相信大多数朋友或多或少都有经历过口腔溃疡,口腔溃疡给我们日常生活造成了许多不便,反复发作的口腔溃疡,随着发作的次数不断增多,愈合的时间也逐渐变慢,使得人们在饮食等方面痛苦不已。

口腔溃疡发作之时的疼痛更是让人苦不堪言,严重影响正常的饮食等生活。因此,我们应该学会怎样去预防治疗口腔溃疡。那么,我们要怎样去治疗呢?看看中医是怎么治疗口腔溃疡的吧。

1、每日晚饭后用温开水漱净口腔,取一勺蜂蜜,原汁的最好,敷在溃疡表面,含1~2分钟,然后咽下,重复2~3次,连续治疗2~3天可痊愈。

2、每天取核桃壳10只左右,用水煎汤口服,一日3次, 连续3天,就可治愈口腔溃疡。

3、采八九个带花萼的小月季花,捣烂,加一小杯蜂蜜调成糊状,涂口疮患处,一般3~5次即愈。

4、将维生素C药片1~2片压碎,涂于溃疡面上,闭口片刻,每日2次。

5、选用全脂奶粉,每日2~3次,每次一汤匙,加少许白糖,开水冲服。晚间休息前冲服效果更佳。一般2天溃疡症状即可消失。

6、取六神丸1支(30粒)碾碎成粉,加入2毫升凉开水浸透成为稀糊液备用。用药时先清洁口腔,然后用干净的棉签蘸上六神丸液涂于溃疡表面,以餐前10~15分钟用药为佳,每日3次,睡前加用1次。一般用药5分钟即可达到止痛效果,进餐无疼痛,增进食欲。小溃疡1~2天可痊愈;多发性溃疡用药3天痊愈。

7、多喝蜂蜜水

补充维生素也是帮助口腔溃疡恢复重要的一环,记得多吃当季的水果,比如苹果、火龙果等。此外,陈瑞芳说特别适合春季饮用的蜂蜜水也有效果,因为春季需要护脾,蜂蜜水正有入脾的功效。

8、煲个生地、麦冬排骨汤

生地、麦冬两味中药也能清热降火、滋阴排毒,可以跟排骨或者瘦肉一同煲汤饮用。

9、涂抹喉风散、珍珠末

喉风散、珍珠末两味药对皮肤的创伤口有收敛生肌的作用,可以涂到口腔疼痛的位置,能帮助恢复。

10、服用知柏地黄丸

知柏地黄丸有滋阴清热的功效。不仅生病期间可以服用,平常就属于阴虚火旺体质的人可以长期服用,普通药店有售。

这些就是我们给大家介绍的几种中医治疗口腔溃疡的方法了,患有口腔溃疡的朋友们不妨按照上述方法在医师的指导下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口腔溃疡试试中医小偏方

口腔溃疡,是发生在口腔粘膜上的表浅性溃疡。其治疗主要以局部治疗为主,严重者需全身治疗,防止得口腔癌。其实可以通过热姜水漱口,或者是将维生……详细>>

孕妇患口腔溃疡怎么治疗

生活中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一般口腔溃疡是与个人身体素质,以及生活习惯有一定关系。而对于孕妇患口腔溃疡时,一般会不知所措。怕用药会对……详细>>

口腔溃疡是怎么引起的?怎么治疗?

口腔溃疡几乎每到秋天都会发生,人与人之间并没有太大的差别,而当口腔溃疡发生时往往伴有疼痛和进食困难,尤其是儿童口腔溃疡容易哭闹,那么,口……详细>>

口腔溃疡是怎么形成的?应该怎么治疗?

如果平时不注意口腔卫生,会给口腔带来严重的伤害。如今,很多人会患上口腔溃疡,导致口腔溃疡的主要原因除了的饮食外,还与很多因素密切相关。只……详细>>

贫血会致口腔溃疡吗 口腔溃疡中医治疗法

人人都在追究原因,可是口腔溃疡总是卷土重来,那么口腔溃疡总是反复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