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牙刷千万不能“带病”服役

2014-01-02 17:38:44      家庭医生在线

牙刷是生活中人们每天离不开的清洁用具,但许多人对自己使用的牙刷似乎都感情太深,直到用得惨不忍睹仍不舍得更换。其实这种习惯是不卫生的。牙刷毛一旦散开,倒伏,其清洁的效果就很差了。牙刷使用3~6个月后,即使刷毛没有散开,也应更换,因为长期使用的牙刷藏有大量细菌,不利于口腔的健康。有研究表明,部分咽炎、胃炎与牙刷上长期滞留的细菌有关。

市面上牙刷的品种繁多,究竟选择哪些牙刷才是符合卫生要求呢?一把保健牙刷,应符合四个条件:

1、 刷头不能太大,一般来说成人牙刷刷头长35mm,宽不超过13mm,儿童牙刷刷头长度25mm以下,宽7~8mm,牙刷刷头过大,毛束过蜜,清洁效果反而不好。

2、 刷毛不能过硬过粗,应为软而细且有弹性的优质尼龙丝,每根毛丝直径0.18~0.20mm,刷毛过硬易损伤牙龈和牙齿。

3、 刷毛的顶端应经磨圆处理,为椭圆形,如顶端尖锐,刷牙时容易损伤牙龈。

4、 刷柄便于抓握、长度和粗度要足够,过细过轻抓握易疲劳。

另外,不同的人群可酌情选用不同的牙刷:

幼儿牙刷:刷头较小,刷毛较软,刷柄轻巧,形状和图案卡通式。

软毛牙刷:适用于老人、孕妇、牙周病患者。

正畸牙刷:一般为两排式刷毛,为正畸治疗进行中使用。

牙缝刷:所有人群都适宜,特别适用于牙周病患者、老年人及固定桥修复和种植修复后的病人。

特种牙刷:电动牙刷、超声波电动牙刷、电动喷水牙刷等,这类牙刷如果品质好,清洁的效率会比普通的牙刷高。

广东华南口腔医院院长欧尧教授

广东华南口腔医院院长欧尧教授

本文作者:欧尧(欧汝尧) 家庭医生在线医学委员会专家。现任广东华南口腔医院院长,主任医师,教授,口腔整形外科和种植外科专家,广东省民营牙科协会会长,广东省口腔医学会民营口腔医疗分会会长,广州市民营口腔医师协会会长,《口腔医师》杂志主编。曾任广东省口腔医院副院长,广东省牙防办主任,《广东牙病防治》杂志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广东省口腔医学会副秘书长,广东省医学科普学会副主委。发表专业学术论文30余篇,管理论文20余篇,科普文章逾千篇,已出版专著《牙科诊所手册》、《口腔科助理手册》、《牙科诊疗感染控制》、《牙科诊所管理——策略与方法》。曾获科研奖励3次,获全国牙防标兵称号,获全国百名口腔健康卫士专家称号,获广东省资深科普作家称号。科普著作《牙科医生手记》、《孕妇和婴幼儿口腔保健手册》获广东省优秀图书创作奖励。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欧尧
擅长疾病:
口腔颌面外科,牙种植外科,口腔保健策划与指导。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护理 牙齿清洁 牙刷使用方法

电动牙刷vs普通牙刷?3类人不推荐用电动牙刷!

人们常常调侃:懒人推动社会发展。近几年来,电动牙刷卖得非常火爆,其工作原理是利用高速震动的机芯而带动刷头,使得刷头旋转,从而起到清洁牙齿……详细>>

普通牙刷和电动牙刷哪个好?3类人不能用电动牙刷!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科技化,众多科技产品遍布于生活,特别是电动牙刷。电动牙刷使用便捷,能彻底清洁口腔和牙齿面,节约刷牙时间。电动牙刷……详细>>

含氟牙膏不用经常更换 切勿让小儿长期吞食

牙膏是刷牙时辅助洁牙的膏状洁牙剂,它的基本成分包括:摩擦剂、洁净剂、湿润剂、防腐剂、甜味剂、芳香剂、胶粘剂、色素和水。根据不同目的在牙膏……详细>>

牙刷的种类和使用

详细>>

漱口水不求时尚但求实用

随身携带小瓶漱口水或喷雾剂,在一些年青人中已成为一种时尚。漱口水大概可分为药用漱口水和一般清洁用漱口水两类。药用漱口水由药厂或经药政部门……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