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颌面外科 > 正文

腮腺炎如何预防护理

2013-12-26 21:59:08      家庭医生在线

腮腺炎又称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小儿腮腺炎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冬春季节最为多见。如果小儿患了腮腺炎,体内产生了抗体,可获得终生免疫。那么儿童得了腮腺炎要怎么护理,成了很多妈妈的一个疑问,现在为您解答。

一般护理

患儿应卧床休息。高热降温,为减少酸性对口腔的刺激,可用肠溶阿司匹林或对乙酰氨基酚。可用复方硼酸溶液漱口,磺胺药和抗菌药无效。中药是常用的药物,内服可用普济消毒饮加减,单味药用板蓝根。局部用紫金锭或如意金黄散加减,用醋调后外敷,是否确实有效,有待一定数量病例严格对照观察证实。临床用干扰素治疗,是否有加速消肿、缩短疗程的效果尚有不同意见。局部也可用透热、红外线等理疗。

如何护理腮腺炎的宝宝

隔离:一旦发现孩子患了流行性腮腺炎,首先要立即与健康人分开居住,居室要定时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病发期间至腮腺消肿之前不要去幼儿园或是学校,以免传染给其他儿童。病儿要卧床休息,不可过于劳累。

饮食:注意不要给孩子吃有刺激性的食物,要给病儿吃易咀嚼和易消化的流质和半流质,以减轻孩子吞咽的困难。要多喝开水,以利于身体内毒素的排出。

消毒:小儿患腮腺炎后,其所有饮食用具要与其他人分开,并进行定时煮沸消毒。病儿的衣服、被褥等物品,在生病期间可拿到室外曝晒,脸盆、毛巾、手绢等物,每天需用开水烫1—2次。

降低体温:定时给孩子测量体温,必要时,可以采取降温措施。鼓励患儿多饮水以利汗液蒸发散热。高热时可采用头部冷敷、温水或酒精擦浴进行物理降温或服用适量退热剂。发热早期可给予利巴韦林、干扰素或板蓝根抗病毒治疗。

减轻疼痛:在腮肿的早期,可用冷毛巾局部冷敷,使局部血管收缩,从而减轻炎症充血的程度,达到减轻疼痛的目的。亦可用如意金黄散调茶水或食醋敷于患处,保持局部药物湿润,以发挥药效,防止干裂引起疼痛。如果男孩的睾丸疼痛,可以用绷带把阴囊托起,以减轻疼痛。

保持孩子口腔卫生:要孩子经常用温盐水漱口。

局部热敷:用包了毛巾的热水袋给孩子在患处热敷,可以减轻孩子患处的疼痛。

病情观察:脑膜炎多于腮腺肿大后1周左右发生,患儿出现持续高热、剧烈头痛、呕吐、颈强直、嗜睡、烦躁或惊厥。应密切观察,及时发现,应立即送往医院。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慢性化脓性腮腺炎

慢性化脓性腮腺炎为最常见的涎腺炎症。中医称慢性发颐。如何预防慢性化脓性腮腺炎?详细>>

腮腺炎如何治疗

腮腺炎又称流行性腮腺炎,多见于5~10岁的儿童,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小儿腮腺炎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冬春季节最为多见,主……详细>>

掌握六点预防腮腺炎 患上腮腺炎怎么办

临床上,腮腺炎是种口腔疾病,腮腺炎的发生率男性多于女性,腮腺炎治疗专家指出,腮腺炎的出现对大家的危害是很大的, 为此大家了解腮腺炎的预防……详细>>

腮腺炎的症状有哪些?腮腺炎应该怎么预防?

腮腺炎是一种极容易传染的疾病,由于孩子的抵抗力较差,所以一般学龄的孩子比较容易患这个疾病,这个疾病在患病的初期没有什么感觉,差不多一周左……详细>>

腮腺炎的预防与治疗

流行性腮腺炎,俗称“痄腮”、“流腮”,是儿童和青少年中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多见于4-15岁的儿童和青少年,亦可见于成人,好发于冬、春季,……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