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颌面外科 > 正文

唇腭裂的检查诊断

2013-12-26 16:37:27      家庭医生在线

唇腭裂畸形已经成为先天性畸形中最为常见的病症之一。其发生率为0.182%。唇腭裂的主要表现有:1。唇裂(单侧或双侧),即单纯的唇部裂开。2。腭裂,上颚部裂开。3。唇及腭裂,唇腭部包括牙床都裂开。

至今在国内外尚未见统一的腭裂分类方法,但根据硬腭和软腭部的骨质、黏膜、肌层的裂开程度及部位,多采用以下临床方法进行分类

(1)软腭裂仅软腭裂开,有时只限于腭垂。不分左右,一般不伴唇裂,临床上以女性比较多见。

(2)不完全性腭裂亦称部分腭裂。软腭完全裂开伴有部分硬腭裂;有时伴发单侧不完全唇裂,但牙槽突常完整。本型也无左右之分。

(3)单侧完全性腭裂裂隙自腭垂至切牙孔完全裂开,并斜向外侧直抵牙槽突,与牙槽裂相连;健侧裂隙缘与鼻中隔相连;牙槽突裂有时裂隙消失仅存裂缝,有时裂隙很宽;常伴发同侧唇裂。

(4)双侧完全性腭裂常与双侧唇裂同时发生,裂隙在前颌骨部分,各向两侧斜裂,直达牙槽突;鼻中隔、前颌突及前唇部分孤立于中央。

根据患儿单纯唇部裂开、腭部裂开、唇腭部综合部裂开、或唇腭部包括牙床都裂开的情况,唇腭裂患儿从出生到18岁整个生长过程中,要采取多种治疗措施有计划地进行治疗,在医学上称为唇腭裂综合序列治疗。目的就是在婴儿不同年龄阶段,根据畸形特点给予及时正确的治疗,使唇腭裂孩子能最大程度地改善外貌,重建吮吸、语音、咀嚼、听力等功能。

严重的兔唇患儿会影响到吃奶,不能正常哺乳,会导致患儿营养不良。患儿在生长发育期间说话时吐字不清,会影响到语言的发育。此外,由于自身外观上存在的缺陷,在进入学龄期后受到周围小伙伴的嘲笑,会让孩子形成自卑感,从而引起心理障碍。

应分清软组织还是硬组织结构发生畸形,根据不同的情况及时得到专业医生的帮助和指导是很重要的。通常情况下,单纯唇裂的宝宝宜在3至6个月时手术;双侧唇裂的宝宝宜在6至12月时手术;腭裂手术在宝宝1至2岁内进行;牙床裂开或牙床修补手术,在9至11岁进行为宜;鼻唇部软组织二次整复应在硬组织重建后进行,一般女性患儿14至16岁做手术,男性患儿16至18岁时做手术;颌骨畸形的矫治在16至18岁以后进行。

(责任编辑:赖宇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是什么导致的唇腭裂?盘点引起唇腭裂的7宗罪!

唇腭裂是常见的先天性颜面畸形,是因为胚胎部分骨骼和组织没有正常发育所引起的,严重影响面部美观,影响吸奶和吞咽,妨碍发音,甚至会诱发上呼吸……详细>>

唇腭裂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唇颚裂是常见的一种先天性缺陷,亦是最可治愈的一种,大致可分为唇裂(或俗称兔唇,兔瓣嘴)、颚裂和唇颚裂。事实上,唇颚裂的产生是一个机率问题……详细>>

唇裂有哪些表现和分型 如何诊断出唇腭裂

在我国患兔唇的患者不在少数,唇裂也叫兔唇,也就是大家常说的缺嘴,豁嘴,这是一种很常见的遗传性疾病。那么,唇裂的表现和分型?如何诊断出唇腭……详细>>

唇腭裂的症状有哪些?

唇裂仅致颜面的畸形,很少妨碍患儿的吸乳。但在腭裂,由于口腔与鼻腔间存在缺裂,吸乳时口腔内不能形成所必需的负压,以致患儿有吸乳困难,导致营……详细>>

唇腭裂有哪些症状 医学为你解析唇腭裂的症状

唇腭裂有哪些症状?唇腭裂是常见的一种先天性缺陷,亦是最可治愈的一种,大致可分为唇裂(或俗称兔唇,兔瓣嘴)、腭裂和腭裂。事实上,唇腭裂的产……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