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颌面外科 > 正文

唇腭裂婴儿如何喂养

2013-12-27 09:18:59      家庭医生在线

腭裂较为常见,可单独发生,也可并发唇裂。腭裂不仅有软组织畸形,大部分腭裂患者还可伴有不同程度的骨组织缺损和畸形,在吮吸,进食及语言等生理功能障碍方面远比唇裂严重。由于颌骨生长发育障碍还常导致面中部塌陷,严重者呈碟形脸,咬合错乱(常呈反颌或开颌)。因此,腭裂畸形造成的多种生理功能障碍,特别是语言功能障碍和牙错乱,对患者的日常生活、学习、工作均带来不利影响,也容易造成患者的心理障碍。

对于唇腭裂的患儿来说,因为缺少腭部的密封性,使得吸吮过程中口腔内部难以建立有效的内部压力而吮奶。而且,唇腭裂患儿口腔与 鼻腔相通,吸吮过程中不但容易吞咽过多的空气,而且易于把牛奶通过腭部裂隙自鼻中呛出。

尽管唇腭裂患儿喂养有较大的难度,但通过许多事例表明,父母只要适当掌握喂养技巧并付出更多的恒心、耐心与爱心,仍可以使他们的小宝宝享受到正常的进食 之乐的。

首选:母乳喂养时母亲怀抱的温暖与母子之间的温情交融是人工喂养中无法比拟的;乳房本身有一定的伸展性得以在喂养中充填满唇部的空隙;

人工喂养:

奶嘴:专用的,淘宝上有卖的,很多基金会只要申请会赠送的。奶瓶:可挤压的塑料奶瓶使用。

喂养过程

把婴儿斜抱至与地面成35°~ 45°角,这种角度既利于牛奶因重力作用流向奶嘴,也可避免因横抱进食时牛奶易从短而直的咽鼓管流入中耳而引起中耳炎。 调整奶嘴,使其位于非裂隙侧的颊部内侧,而并非位于咽喉处。轻柔的按压瓶身,配合着婴儿的吸吮奶嘴的动作,使牛奶易于到达舌部,吞咽反射自然而然发生,这样即可达到匀速而有效的喂养。

腭护板:并有唇裂的,可以定制术前矫正器。要找专业的口腔正畸医生,上海九院整形外科柴岗医生处可以制作数学化的术前矫正器。没有唇裂的可以佩戴,进食效率相对于没戴用的婴儿大大提高,须做经常的调改。

手术前后喂养

唇裂前要尽量提早一周用调羹过渡,手术以后不要用奶瓶。

腭裂术后的婴儿则在短期内不宜再用母乳喂养。在这期间,应注意以特制的牛奶储存器把吸出乳汁保存好,而婴儿则可以用杯子或勺子喝保存的乳汁。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是什么导致的唇腭裂?盘点引起唇腭裂的7宗罪!

唇腭裂是常见的先天性颜面畸形,是因为胚胎部分骨骼和组织没有正常发育所引起的,严重影响面部美观,影响吸奶和吞咽,妨碍发音,甚至会诱发上呼吸……详细>>

如何从饮食上护理唇腭裂 唇腭裂饮食护理注意事项

唇腭裂是一种先天性畸形,因为造成畸形的部位在唇部,所以患儿在饮食调理上一定要格外注意,平时要多加注意唇部的保养,造成唇腭裂的原因多种多样……详细>>

唇腭裂的病因究竟有哪些 如何预防唇腭裂

嘴唇是我们脸部重要的器官之一,口腔与鼻腔相通,发生唇裂的儿童不仅形象受损,说话吐字也不清楚,影响孩子的身心发育,家长们一定要重视。导致唇……详细>>

唇腭裂的症状有哪些?

唇裂仅致颜面的畸形,很少妨碍患儿的吸乳。但在腭裂,由于口腔与鼻腔间存在缺裂,吸乳时口腔内不能形成所必需的负压,以致患儿有吸乳困难,导致营……详细>>

唇腭裂有哪些症状 医学为你解析唇腭裂的症状

唇腭裂有哪些症状?唇腭裂是常见的一种先天性缺陷,亦是最可治愈的一种,大致可分为唇裂(或俗称兔唇,兔瓣嘴)、腭裂和腭裂。事实上,唇腭裂的产……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