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义齿制作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对局部活动假牙有什么要求

2013-12-28 03:23:19  来源:求医网    转载

理想的局部活动义齿,既要有美观的外形又要有良好的功能,要达到这些要求,义齿的设计是关键。要围绕义齿的要求进行设计。

(1)义齿应能保护口腔硬软组织的健康:可摘局部义齿的支持组织包括基牙,缺牙部位的粘膜和牙槽嵴、颌骨等。为了避免义齿对软硬组织的损害,应少磨或不磨牙体组织,尽量利用牙齿之间的自然间隙放置固位体。应不妨碍口腔的自洁作用,并正确地恢复咬合关系和义齿的外形。

(2)义齿应有良好的固位和稳定:可摘局部义齿的良好固位和稳定是恢复咀嚼、语音、吞咽功能的基础,并可避免损伤软硬组织。义齿固位力主要为卡环的卡抱力和基托的吸附力,其稳定主要是支托和基托支持部分的合理布局,面的支持比较稳定。三角形放置固位体。

(3)义齿应恢复功能和面部外观:前牙主要有恢复美观和切割食物的功能,后牙恢复咀嚼食物的功能,并恢复面部下1/3高度。功能的恢复与缺牙的部位和数目、基牙情况、粘膜和牙槽骨情况、余留牙的咬合有密切的关系。

(4)坚固耐用:义齿应能抵抗所承受的牙合力。义齿每天要承受百次以上的大于10kg的咀嚼压力。因此,在设计时要力求结构合理,选择合适的材料,使义齿不因受力而改变和折断,以达到相对的坚固耐用。

(5)容易取戴:患者应能自行取戴可摘局部义齿,便于保护口腔卫生。如固位体放置在基牙上的位置不合适或固位体布局不合理,基托进入牙齿倒凹区,都可造成义齿不易取戴。又因义齿长期戴在口内,如果口腔卫生差,易造成基牙和余留牙龋坏。故要求既有足够的固位力,又取戴方便。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假牙有什么护理方法

老年人戴假牙后疼痛,这是较常见的现象。如疼痛不重,可坚持试戴,若严重则不要勉强戴,更不要咬硬食物,应及时修改。请医生检查前先戴上2-3小……详细>>

全口假牙靠什么固位呢?

固位包括固位和稳定,无牙颌患者没有自然牙为义齿提供固位条件,因此获得良好的固位就成了全口义齿最关键的问题。全口义齿的固位因素主要有基托与……详细>>

活动假牙为何越戴越松

可摘式局部义齿在使用一段时间后,会变得松动。老年人在说话、咀嚼、微笑和打喷嚏时,义齿会出现移动、翘动,甚至脱落。这是怎么一回事?是义齿损……详细>>

关于活动假牙的一些常识

活动假牙可自行摘戴比较方便,因此,很多牙齿缺失者选择活动假牙,那么,活动假牙有哪些种类?戴活动假牙要注意什么?假牙坏了该怎么办?看看下面……详细>>

活动假牙的材质有几种 使用有哪些注意事项

老年人有牙齿缺失的情况,一般会装一个假牙进去,帮助牙齿恢复正常的功能。假牙分活动和固定两种,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活动假牙。那么,活动假牙……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