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小儿疱疹性咽峡炎的检查诊断方法

2013-11-22 12:31:53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们怎样辨别宝宝是不是患了小儿疱疹性咽峡炎呢?除了到医院就诊外,家长们也应该多多了解关于小儿疱疹性咽峡炎的诊断知识。一旦宝宝出现疱疹性咽峡炎的症状,千万不能掉以轻心,注意不要与普通感冒和咽炎混淆。

小儿疱疹性咽峡炎的检查:

可根据症状和特征性口腔损害作明确出诊断。最好通过从损害处分离到病毒或通过特征性抗体滴度升高加以证实。但这些监督检查并不推荐常规采用。

临床表现为不同程度的发热,咽痛,重者影响吞咽功能,但不影响发声。患儿可伴恶心、呕吐与咳嗽等症状。查体可见咽部出血,有数个灰白色的小疱疹,直径约为1~2cm,周围有红晕。疱疹多分散存在,主要分布于咽腭弓边缘。疱疹可破溃,破溃后形成黄色溃疡。根据查体所见,诊断小儿疱疹性咽炎并不十分困难,难在疱疹未显现之前易被误诊为普通感冒或咽炎,对此要提高警惕,加强观察。

根据急性发热起病,口腔有丘疹水疱性损害及培养出柯萨奇或埃可病毒即可诊断。它与一些口腔有水疱的病毒性疾病鉴别。

小儿疱疹性咽峡炎的鉴别诊断包括疱疹性口腔炎(特点为任何一直季节均可发病,呈现更大的持续更久的溃疡)。复发多啦性口疮和Bednar口疮(很少发生于咽部,一般无全身症状)

柯萨奇A组型病毒也会引起类似病变(淋巴结性咽炎)。但口咽部损害突出,呈现白色到黄色小结。

附:实验室检查----白细胞增高

取患儿咽部疱液或大便,经组织培养或接种于乳鼠可得致病病毒,同时可取急性期及恢复期血清进行特殊的中和抗体补体结合或血凝抑制试验,以助确诊。因此种检查方式对各项的要求均较高,且时间较长。不推荐常规采用。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治疗小儿疱疹性咽峡炎呢?

对于小儿疱疹性咽炎的患儿家长来说,好好照顾宝宝,可以让患病的宝宝减轻痛苦,早日康复,对于小儿疱疹性咽峡炎的治疗,要以抗病毒为主,消食为辅……详细>>

小儿疱疹性咽峡炎要怎样预防呢?

小儿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比较令家长头疼的问题,在幼儿园和一些公共场合最容易传播。并且一旦患病,宝宝会呕吐不止,难以进食。那么家长朋友们该怎……详细>>

疱疹性咽峡炎治疗以抗病毒为主

夏秋季是科萨奇病毒活跃的季节,也是小儿疱疹性咽炎的高发季节。在这一时间内父母们要特别关注小儿的饮食与生活,以加强预防环节,预防要点是避免……详细>>

小儿疱疹性咽峡炎有哪些症状呢?

小儿疱疹性咽峡炎有哪些症状呢?怎么判定孩子得了小儿疱疹性咽峡炎呢?小儿疱疹性咽峡炎与手足口病有哪些区别呢?宝宝在患了疱疹性咽峡炎的时候,……详细>>

呼吸道粘膜柔嫩易发小儿疱疹性咽峡炎

小儿疱疹性咽峡炎是由科萨奇病毒引起的急性咽部炎性疾病,多见于学龄前儿童,男孩发病率略高于女孩。疱疹性咽炎季节性比较明显,大多见于夏初流行……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