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小儿疱疹性咽峡炎有哪些症状呢?

2013-11-22 12:01:0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疱疹性咽峡炎有哪些症状呢?怎么判定孩子得了小儿疱疹性咽峡炎呢?小儿疱疹性咽峡炎与手足口病有哪些区别呢?宝宝在患了疱疹性咽峡炎的时候,通常会在口腔黏膜中出现小的灰白色疱疹,周围绕以红晕,多见于扁桃体前部,在之后的24小时内水泡破溃变为浅溃疡,通常在1-5日内可以愈合。但有反复出现的趋势。

小儿疱疹性咽峡炎的

临床特征为骤起高热伴有咽喉痛、头痛、厌食,并常有颈,腹和四肢疼痛。在婴儿常发生呕吐和惊厥,起病2日内口腔粘膜出现少数(很少多于12个)小的(直径1~2mm)灰白色疱疹,周围绕以红晕,多见于扁桃体前部,但也可位于软腭,扁桃体,悬雍垂,舌部等,在以后的24小时内水泡破溃变为浅溃疡,直径一般在5mm以下,1-5日内愈合。并发症少见:症状一般7日内消失。

小儿疱疹性咽峡炎如单独发生,常无全身症状。咽部疼痛,影响当然吞咽。婴幼儿患病,常表现为进食时哭吵,不愿进食。颌下淋巴结肿大有压痛,有时伴有发热。检查厉害咽部疱疹多发生于软腭,悬雍垂和舌腭弓等处,呈线状分布。作用开始为小疱,但很快破裂。所以通常看不到疱疹,而见到浅遗疡。表面覆有淡黄色或白色假膜周围粘膜呈鲜红色充血。一般疱疹性咽峡炎往往都伴有牙龈一碰就出血,口腔内有臭味,还会伴有颌下淋巴结肿大,但很少波及口腔外部的皮肤。

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急性传染性,发热性疾病,是由许多A组柯萨奇病毒,偶尔也有其他肠道病毒,所引起,其特点为疱疹性溃疡性粘膜损害。可根据症状和特征性口腔损害作出诊断。最好通过从损害处分离到病毒或通过特征性抗体滴度升高加以证实,但这些检查并不推荐常规采用。鉴别诊断包括疱疹性口腔炎(特点为任何季节均可发病,呈现更大的,持续更久的溃疡),复发性口疮和Bednar口疮(很少发生于咽部,而已一般无全身症状)。柯萨奇A组10型病毒也会引起类似病变(淋巴结性咽炎),但口咽部损害突出,呈现白色到黄色小结。治疗为对症处理。

小儿疱疹性咽峡炎,这一疾病又有“隐形手足口病”之称,容易与手足口病混淆。如果发现宝宝发烧不退,流口水、厌食,就要怀疑是此病,应尽早带宝宝去医院诊治。大多病症类似感冒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特殊类型的上呼吸道感染,其特点为疱疹性溃疡性黏膜损害,常见于婴幼儿。症状多表现为起病急,主要是由A组柯萨奇病毒,偶尔也由其他肠道病毒所引起。通过接触传染、粪口传播、呼吸道传染,潜伏期一般为2-7天。患儿症状表现为骤起高热伴有咽喉痛、头痛、厌食,并常有颈、腹和四肢疼痛,于婴儿常发生呕吐和惊厥。发病两天内患儿口腔黏膜出现少数灰白色疱疹,周围绕以红晕,多见于扁桃体前部,但也可位于软腭、扁桃体、悬雍垂、舌部等,接下来两三天内水泡破溃变为浅溃疡。

孩子突发高烧,不少家长以为是感冒,结果耽误了孩子的治疗。这种病,近95%是病毒引起的。起病急,孩子得病后体温迅速升高,容易导致高热抽搐,要迅速送往医院。如果早点发现、对症下药,患儿能较快康复。治疗的原则就是抗病毒治疗,吃抗生素无效。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治疗小儿疱疹性咽峡炎呢?

对于小儿疱疹性咽炎的患儿家长来说,好好照顾宝宝,可以让患病的宝宝减轻痛苦,早日康复,对于小儿疱疹性咽峡炎的治疗,要以抗病毒为主,消食为辅……详细>>

小儿疱疹性咽峡炎要怎样预防呢?

小儿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比较令家长头疼的问题,在幼儿园和一些公共场合最容易传播。并且一旦患病,宝宝会呕吐不止,难以进食。那么家长朋友们该怎……详细>>

呼吸道屏障功能影响小儿疱疹性咽峡炎发生

小儿疱疹性咽峡炎是由科萨奇病毒引起的急性咽部炎性疾病,多见于学龄前儿童,男孩发病率略高于女孩。疱疹性咽炎季节性比较明显,大多见于夏初流行……详细>>

呼吸道粘膜柔嫩易发小儿疱疹性咽峡炎

小儿疱疹性咽峡炎是由科萨奇病毒引起的急性咽部炎性疾病,多见于学龄前儿童,男孩发病率略高于女孩。疱疹性咽炎季节性比较明显,大多见于夏初流行……详细>>

感冒易与儿疱疹性咽峡炎混淆

孩子突发高烧,不少家长以为是感冒,结果耽误了孩子的治疗。这种病,近95%是病毒引起的。起病急,孩子得病后体温迅速升高,容易导致高热抽搐,……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