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牙齿楔状缺损的诊断和检查步骤

2013-11-20 18:02:19      家庭医生在线

楔状缺损(wedge shaped ditch)是指牙齿唇、颊面颈部牙体硬组织缓慢消耗所致的缺损。最主要的原因是槽刷法刷牙。这种缺损呈“>”形,似木工所用的楔子,故名楔形缺损。多见于成年人,患病率为5.3%。

楔状缺损初期的表现:

在牙齿的颈部接近牙龈的部位牙齿硬组织有少量缺损,逐渐加重后,便在牙颈部形成由两个平面所组成开头独特的缺损。缺损的表现光滑、坚硬而发亮、边缘整齐、牙本质暴露,有进度染有褐色,对化学温度刺激比较敏感。常伴有牙龈萎缩,牙根暴露,所以自觉牙齿变长,颜色大多为牙齿硬组织本色,呈现微黄色。重者可波及牙髓,造成牙髓炎、根尖炎、甚至骨髓炎,更严重病例还会发生牙折。

楔状缺损的诊断和检查步骤:

(一)病史采集要点

有无长期横刷法刷牙,有无冷热刺激痛的情况。

(二)体格检查要点

可无症状,亦可有激发性疼痛或对探诊敏感。详细检查牙颈部,看有无楔形缺损,是否到达牙本质层,是否有穿牙髓,有无探痛。

(三)辅助检查要点

对牙髓症状明显的患者,做温度试验,了解其牙髓状态;对穿髓的病人,照X线了解根尖的情况。诊断对策

(一)诊断要点

1。病史

询问病人的刷牙方法,长期横刷者不难诊断。

2。临床表现

典型的楔形缺损,由2个平面相交而成,边比整齐,隶面坚硬、光滑,第一前磨牙最多见。根据临床表现可明确诊断。

3。辅助检查

出现牙髓炎或根尖周炎等并发症时,需进行温度试验和X线照片检查。

(二)临床类型根据缺损的程度分为浅型、深型和穿髓型。

1。浅型

一般无临床症状,也可发生牙本质过敏。

2。深型

有冷、热刺激痛的病史,冷水刷牙时特别明显。

3。穿髓型

有牙髓炎,根尖周炎的症状,也有牙横折的情况。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楔状缺损要怎么治疗?

初期硬组织缺损少且无明显症状者,局部不需要特殊处理,但要注意选用软毛牙刷用竖刷或旋转刷牙方式,并注意用弱碱性含漱液漱口:已形成缺损并有敏……详细>>

牙齿楔状缺损最好的修复方法

牙齿楔状缺损需要根据缺损的情况选择修复方法,常用的修复方法有以下几种: 1、牙齿楔状缺损比较小的患者,若为没有牙本质过敏症者,由专业医……详细>>

刷牙不当会致锲状缺损 楔状缺损的临床表现

True详细>>

楔状缺损是怎么回事

详细>>

口腔疾病之牙体病:楔状缺损

【疾病概述】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