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正文

口干症确诊还需客观检查

2013-11-20 11:55:37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人口腔黏膜中的唾液腺,可分泌唾液以保持口腔湿润。口渴是一种想喝水的感觉,其产生是多个环节作用的结果,所以引起口渴嘴干的原因也会很多。如糖尿病、各种原因引起的大量出汗、唾液腺出现问题等,都会有口渴的表现。

其中,干燥综合征是一种唾液腺发生免疫性炎症反应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继发性干燥综合征常伴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或系统性硬皮病等结缔组织病,除了口眼干燥外,主要还是以原发疾病的一些表现为主。

原发性干燥综合征,是在遗传、免疫、激素和感染等多种因素的作用下,导致唾液腺、泪腺等分泌减少甚至消失,出现干燥性口腔炎(唾液分泌减少,自觉口干、口渴、味觉异常)、干燥性角膜结膜炎(眼异物感、灼热感、干燥及易疲劳感),甚至累及呼吸道黏膜腺体及皮肤等。

要弄清楚是不是得了干燥综合征,需要对唾液腺等腺体进行病理学活检、检测腺体功能,以及一些免疫性方面的血液检查,以排除其他免疫性结缔组织病。

总之,口渴嘴干的原因是很复杂的,首先要排除生理性的因素,然后再通过必要的检查来明确诊断,不可自行推断。

口干症的主客观检查往往不一致 确诊还需客观检查

值得注意的是,口干症的主客观检查往往不一致,病人主诉口干仅作为一般的诊断依据,确诊还需经过一些客观检查。常用方法有全唾液流率的测定和方糖试验。一些继发性的口干症,必要时还需要作全身检查,寻找口腔外的原因,比如头颅恶性肿瘤侵犯唾液腺等。

(责任编辑:郎成林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干症的症状有哪些 需做哪些检查

口干症并不为人所重视,对于一些比较少喝水的患者来说,并不会很及时的发现,这就是因为有时口干是很正常的一种现象。到底要在什么的状态下才是口……详细>>

引起口干症的原因有哪些 有口干症应怎样治疗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感觉到喝了那么多的水,但却总感觉嘴巴里非常的干。这是很多人都曾经感受过的,但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这却是很多人……详细>>

预防口干症需少吐口水

正常人口腔黏膜中的唾液腺,可分泌唾液以保持口腔湿润。口渴是一种想喝水的感觉,其产生是多个环节作用的结果,所以引起口渴嘴干的原因也会很多。……详细>>

干燥综合征除对因治疗 还需生津止渴

已经确诊的干燥综合征病人,除了对因治疗外,还可通过一些良好的生活习惯来缓解口干症状,包括:平时多喝汤水,宜少量多次。坚持每日漱口数次;饮……详细>>

牙痛需通过哪些检查项进行确诊

是否接受过头颈部放疗;有无上呼吸道感染、冠心病、高血压、血管神经性头痛症、癔病;是否正处于月经期、更年期。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