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结核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六种因素会导致龋病 八大龋齿的危害不可忽视

2013-11-21 09:28:25      家庭医生在线

龋病对牙齿的伤害很大,我们应积极的预防龋病。那都有哪些因素会导致龋病呢?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

1、全身因素:人体如果长期缺乏某些营养物质,往往会增加患龋病的机会。例如,人体内长期缺乏维生素A、B、C、D,不仅使牙齿缺钙,还影响颌骨的正常发育,延长出牙时间。体内长期缺铁、钙、磷,常使龋疾病的易感性增加,较易患龋病。长期患有某些疾病的人,例如患结核病、佝偻病或在牙发育中经常发烧的儿童往往迅速发生龋齿。

2、不良的口腔环境:牙所处的口腔环境,包括唾液量、清洁度、饮食品种等。这些方面出现问题,是引起龋病的重要原因。

3、唾液量减少或不足易患龋病:口中的唾液俗称“唾沫”,里面含有一定量有防龋作用的重碳酸盐及钙、磷、氟和抑菌物质等。近年有人在唾液里还发现了抗致龋菌的抗体,为唾液防龋的研究提供了新依据。

4、忽视口腔卫生易患龋病:龋病与是否经常保持口腔卫生的关系极为密切。口腔卫生的含义,除了不吃不干净的食品外,更重要的是吃完食物、喝完饮料后,应迅速清除口内的残存物。否则,口腔内的细菌会以食物或饮料的残存物为培养基(即细菌所需的养料)进行大量的繁殖,对牙产生破坏。所以,平时吃零食,又不及时清除其残存物或刷牙不彻底,忽视口腔卫生的人,患龋病最多。

5、牙齿组织结构和排列有缺陷:在防治龋病中发现,当牙体发育与钙化不良、组织结构存在裂隙而又疏松时,其抗菌、抗酸的能力较低,较易患龋病。因为,这种牙体易嵌塞、滞留食物,成为菌斑的好发灶,为患龋病创造条件。

6、遗传:有时会见到父母龋齿多,其子女也同样多患龋病。有人认为龋病也是一种遗传病,能通过体内基因传给下一代,即父母易患龋病的体质,有可能传给其子女,使其也易患龋病,但龋病的遗传与其他遗传相比,机率相对要低一些。

不可忽略龋齿的危害

1、影响美观和正确发音,还会给儿童心理造成一定影响。

2、牙体缺损,涉及多个乳磨牙时可降低咀嚼功能。

3、乳牙龋坏破损的牙冠易损伤局部的口腔粘膜组织。

4、乳牙因龋早失,造成恒牙间隙缩小,因间隙不足发生位置异常。

5、龋洞内食物残渣滞留,细菌聚集,使口腔卫生恶化,影响恒牙发生龋患。

6、乳牙龋病发展为根尖周病可作为病灶牙使机体的其他组织发生病灶感染。

7、乳牙根尖周炎影响继承恒牙牙胚,造成其釉质发育障碍及正常萌出。

8、乳牙龋坏严重,造成咀嚼功能降低,影响儿童的营养摄入,对颌面部和全身的生长发育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是什么因素造成的? 龋齿有哪些危害?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身边不乏有喜欢吃糖的人,而往往大多数吃糖的人都容易患上龋病,但是一些吃糖的人却没有龋病,而另一些不吃糖的人却有龋病,……详细>>

龋齿是什么:龋齿不可忽略了口腔环境

导读:能让自己的孩子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是每一个做家长的心愿,但是据调查了解,近些年来,儿童龋齿的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这究竟是为什么呢?今……详细>>

龋齿的危害:龋齿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龋齿是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遇到的,对于牙齿的危害很大,会影响牙神经,造成牙齿疼痛,严重的还会因为龋齿最终导致整个牙齿被龋坏掉,造成牙齿缺失……详细>>

龋齿是什么:龋齿的发病因素有哪些?

龋齿的发病因素有哪些?龋病是一种以细菌为主的多种因素复合作用而导致的牙齿硬组织慢性破坏。从病源微生物学的角度来说,它也是一种细菌感染。因……详细>>

龋齿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莫忽视龋齿的这些危害

“龋齿”俗称虫蛀牙,是牙齿硬组织的一种慢性疾病。它在多种因素作用下,使牙釉质,牙本质受到破坏、缺损,逐渐发展成为龋洞。下面我们看看龋齿的……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