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5个会引发口腔溃疡的原因

2013-11-25 06:20:5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口腔溃疡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却扰人至深。疼痛、难以进食、甚至还会影响说话。那么,究竟是哪些因素导致口腔溃疡的形成的呢?口腔溃疡一般发生于口腔黏膜及舌的边缘,多为白色溃疡,周围有红晕,十分疼痛,遇酸、咸、辣的食物时,疼痛加剧,以致美味佳肴都不敢品尝。

形成口腔溃疡的因素:

口腔溃疡一般发生于口腔黏膜及舌的边缘,多为白色溃疡,周围有红晕,十分疼痛,遇酸、咸、辣的食物时,疼痛加剧,以致美味佳肴都不敢品尝。虽是口腔小疾,却令人痛苦不堪,甚至坐卧不宁、寝食不安、情绪低落。因此,了解病因,采取正确的预防和治疗措施至关重要。

大多数医生认为,口腔溃疡的发生可能与以下五种因素有关:

第一,消化系统疾病及功能紊乱,如腹胀、腹泻或便秘等情况。

第二,内分泌变化。有些女性每逢经期或行经前后就会出现口腔溃疡,用药治疗只能暂时缓解,下月行经时依然出现。与此同时,常伴口干、心烦、易怒和大便干结等症。这可能是与月经前的孕酮水平增高,雌激素的水平降低有关。有研究显示,对月经前发生复发性口腔溃疡的病人给予雌激素治疗,可收到良好的效果。而妊娠期的女性,雌激素水平又会升高,所以经常发作口腔溃疡的患者,怀孕期间症状会得到明显改善。

第三,精神因素。有的患者在精神紧张、情绪波动、睡眠状况不佳的情况下才会发病,这可能与植物神经功能失调有关。

第四,遗传因素。如果父母双方都患有复发性口腔溃疡时,其子女约有80%~90%的概率患有此病;若双亲之一患此病时,其子女约有50%~60%患病概率。

第五,其他因素。包括缺乏微量元素锌、铁、叶酸、维生素B12等,可能会降低免疫功能,从而增加复发性口腔溃疡发病的可能性。

以上介绍了形成口腔溃疡的因素,对于形成口腔溃疡的因素,在生活中应注意,及时做好预防是远离疾病的关键。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的产生原因是什么?这5个因素会诱发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非常常见的一种口腔科疾病,基本所有的人都会得这种疾病。对于口腔溃疡的患者来说,这种疾病将会对其身体以及语言表达能力造成一定的影……详细>>

引发口腔溃疡的五个因素

口腔溃疡的诱发因素有很多,口腔溃疡给许多患者带去了生活上的困扰,在平时的生活中保持健康的饮食生活习惯,多吃蔬菜水果就可以避免口腔溃疡的发……详细>>

诱发口腔溃疡的原因是什么

诱发口腔溃疡的原因是什么?口腔溃疡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长口疮’。它一般患在我们的嘴唇、舌头或者是口腔的部位,当然了患病的部位不一样,患病……详细>>

精神因素引发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有哪些症状

口腔溃疡一般来说不论男女老少都会发生,很多人都存在一个误解就是认为口腔溃疡是一种传染性的口腔疾病,其实口腔溃疡病不传染,是一种自发性的口……详细>>

诱发口腔溃疡的真凶 口腔溃疡6个治疗妙方

口腔溃疡是生活中很常见的口腔小毛病,但是小小的一个溃疡面,却可以让人吃东西都困难,导致口腔溃疡原因有很多,下面一起来看下。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