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预防孩子蛀牙最有效的方法

2013-11-08 09:32:2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儿童蛀牙困扰着不少父母,怎样才能有效的预防孩子蛀牙?下面介绍一种有效预防孩子蛀牙的方法——窝沟封闭。

预防孩子蛀牙最有效的方法

窝沟封闭,是有效预防儿童龋齿的办法,如同给孩子的牙齿穿上保护衣,让孩子远离龋齿的烦恼。对于很多人来说,窝沟封闭是陌生的词语,到底何为窝沟封闭?窝沟封闭又能对儿童的牙齿起到什么作用呢?

窝沟是指磨牙(大牙)的咬合面上的凸凹不平,凹陷处称为窝沟,由于窝沟不易清洁而容易积聚菌斑,是龋齿的好发部位,而发生于窝沟的龋称为窝沟龋。

窝沟封闭是指在窝沟处涂上药物,根据牙齿咬合面的深度决定药物的厚度,涂完之后相当于将窝沟完整地封闭保护起来,这样既可以让食物、细菌不再腐蚀牙面,也可以让窝沟里面的细菌由于隔绝外界不再受到营养供应而自己死亡,从而达到预防窝沟龋的目的。

虽然很多人对于窝沟封闭还不了解,但是在国外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随着社会水平的升高及人们认识的提升,对牙防的普及,许多家长逐渐开始接受了这个理念,开始认识到窝沟封闭是预防窝沟龋的好办法。

预防龋齿是否能做窝沟封闭

目前,儿童患龋齿的比例相当高,临床显示,儿童龋齿大多为窝沟龋。龋齿对孩子们的成长非常不利,儿童龋齿如果不在早 期得以填充,很有可能患有牙周炎、根尖周延、间隙感染等疾病,而且,牙齿健康影响全身健康,包括心脏、肾、关节等部位。另外,孩子牙齿出问题,导致吃饭不 好、消化不良,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儿童之所以容易患有龋齿,是因为孩子的自洁能力较差,刷牙很难刷干净,特别是后面磨牙的部位,因此,儿童特别容易诱发龋齿。另外,儿童牙齿质量较差,容易被细菌侵袭。而成年人的牙齿质量和自洁能力都比较强,龋齿的发生率就较低。成年人的牙 尖相对磨平,如果窝沟较深可以做封闭,但是窝沟相对开放,效果不是很理想。

理想的窝沟封闭应该做3次

窝沟封闭术的过程是将材料涂在儿童的牙齿窝沟处,很多家长非常担心目前这种技术所采用的材料是什么,是否安全。

目前窝沟封闭的材料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玻璃离子类封闭材料,它的优点是可以用于牙尖萌出高度差、孩子配合差、相对湿润的牙齿上。另一种是 高分子树脂类封闭材料,这种材料要求患者一定要配合默契,而且牙齿表面干燥,有水的话很难黏住。这些材料都是安全、对人体无害的,家长们尽可以放心。

理想的儿童牙齿窝沟封闭应该做3次,分别是3~4岁做一次乳磨牙封闭、6~7岁进行第一恒磨牙封闭,剩余恒磨牙在11~12岁间进行封闭。“乳磨牙封闭的目是保证乳恒牙的正常交替,当第一恒磨牙完全长出时进行第二次窝沟封闭。”

据介绍,我国5岁儿童龋齿发病率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危险因素依次为睡前进食含糖食品、开始刷牙时间晚及家长对孩子的口腔清洁护理较差。据调查,全 国72%的5岁儿童每天进食含糖食品,11%的儿童经常在睡前进食含糖食品。3岁以前开始刷牙的仅13%,每天刷牙两次的仅22%,还有20%的5岁儿童 不刷牙,也只有9%的家长能够每天帮助孩子刷牙。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孩子蛀牙的四个有效方法

龋齿发病开始在牙冠,如不及时治疗,病变继续发展,形成龋洞,终至牙冠完全破坏消失。下面我们来看看,儿童龋齿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预防牙周炎最有效的方法

由于药物常无法有足够时间在口腔内停留,更无法接触深藏在牙龈下的菌斑,若长期使用,更会造成牙齿的染色,或舌头麻麻的感觉,故漱口药水并非长期……详细>>

儿童怎么有效预防蛀牙的发生 孩子蛀牙怎么办

蛀牙,是很多人会患上的一种疾病,特别是儿童常常会患上该病,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伤害和痛苦。那么,儿童如何预防蛀牙呢?详细>>

怎样才能有效预防蛀牙呢

牙齿蛀牙了就无法恢复到原来的样子,每颗牙齿都是独一无二的,保护好我们的牙齿,才能让我们享受美食,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蛀牙,哪些方法可以有……详细>>

龋齿猖獗不全是孩子的错 预防龋病有说法

龋齿是生活中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按理来说,现在的年轻父母多是80后,在育儿方面的知识并不匮乏,接收到的如何预防儿童龋齿的各种信息也很丰富……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