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警惕青春期前牙周炎 易波及全口乳牙

2013-08-19 05:20:03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不发生牙周炎是多年来的一个共识,但1983年Page等报告了5例发生于乳牙的牙周炎,提出青春前期牙周炎的命名并将其作为一种独立的疾病。青春前期牙周炎病因不明,发病于乳牙萌出期,年龄可早至4岁左右或更早。可分为局限型和弥漫型两型。

局限型青春前期牙周炎仅侵犯少数乳牙,部位不定。牙龈炎症较轻,或为中等程度,但可有深牙周袋。牙槽骨破坏的速度比弥漫型缓慢,不伴有中耳炎或其他感染,此型对治疗反应尚佳。 

弥漫型青春前期牙周炎可波及全口乳牙;恒牙可以受累,也可不受影响,牙龈有明显的重度炎症,并有牙龈增殖和龈缘退缩或龈裂,牙槽骨破坏的速度很快,致使牙齿很快松动,甚至自动脱落。患者周缘血的中性粒细胞和单核细胞的功能低下。患儿常伴有中耳炎及皮肤、上呼吸道反复感染。此型对抗生素治疗反应欠佳。

治疗青春前期牙周炎原则为消炎治疗。要求4岁左右的儿童做到严格控制菌斑的发生很困难,但这又很重要,应让家长协助督促患儿坚持用软毛牙刷仔细刷牙,并让患儿用洗必泰等抗菌药液含嗽或牙周冲洗。

对局限型青春前期牙周炎患者,可在全身应用抗生素如青霉素的情况下,进行洁治及龈下刮治术,有可能阻止病程继续进展,应长期随访弥漫型病例预后很差,病情不易控制。即使在治疗情况下,牙龈也往往继续退缩,牙槽骨依然迅速吸收

许多市民掉牙是因为一直患有牙周病,而患病原因主要与刷牙方式不正确有关。全球医院网专家将为网友介绍如何正确刷牙。

防治牙周病从刷牙开始:

一、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每天3次,每次3分钟。饭后,睡前漱口,保持口腔清洁。

二、对不易去除的食物碎屑,软垢,菌斑,用牙线,牙签,牙刷清洁。定期检查,龈上洁治半年1次。

三、刷牙的水温。牙齿适宜在35℃~36℃口温下进行正常的新陈代谢,因此,刷牙的水温尽可能接受此水温。

四、牙刷的选择。选用磨毛牙刷,既可以避免刺伤牙龈,又能达到保健口腔的目的。牙刷的刷毛一定要柔软适中。

五、牙刷使用时间不宜超过3个月。牙刷用了3个月后,虽外表没有什么损坏,但刷毛内已经隐藏了大量的细菌,对口腔卫生保健不利。

六、牙刷与牙齿成45°。医生推荐使用Bass刷牙法。就是把牙刷刷毛与牙齿面成45°而轻度加压。刷毛顶端部分进入龈沟,而部分在沟外,然后前后向颤动6~8次,颤动时刷毛移动仅为1mm。这种方法可以有效清洁,又不会像拉锯式刷法那样磨损牙齿。

七、竖刷法——刷毛置于牙槽骨粘膜上,呈45度角,刷毛指向根尖,刷毛部分贴牙面,部分贴牙龈,轻加压向牙冠方向刷动,即:上牙往下,下牙往上。动作慢些,每部位重复10次

治疗牙周炎的注意细节

牙周炎已被医学界定论为继癌症、心脑血管疾病之后,威胁人类身体健康的第三大杀手,也是口腔健康的“头号杀手”。牙周炎出现的一些前期症状,也成为口腔“亚健康”恶化的主要特征。

注意事项

淡盐水漱口,食后必漱,漱口液反复在口内鼓动,以减少致病菌在口内存在。选用保健牙刷和药物牙膏,运用正确刷牙方法。晚间必刷牙。少吃辛辣食物,注意口腔卫生。

也可在中医辨证指导下服用中成药或方剂治疗:

一、属胃火上蒸型的,宜清热泻火,可服牛黄清胃丸、保安散、泻黄散。

二、属气血不足型的,宜调补气血,可服八珍益母丸、十全大补丸、补中益气丸。

三、属肾阴虚损型的,宜补肾益髓,可服六味地黄丸、寄生肾气丸。

温馨提示

一旦发生牙周炎应早期治疗,因为其预后与病变严重程度有关。 牙周炎的治疗以局部治疗为主,首先是除去牙龈上方的牙石(医学上称为龈上牙石),然后除去牙周袋内的牙石(即龈下牙石),并刮除牙周袋内含有大量细菌毒素的病变牙骨质,经过这些治疗后,牙龈红肿可以消退,牙龈出血和牙周袋溢脓可消失。

(责任编辑:张炯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炎症状:牙周炎有什么症状

一般而言,牙周炎的早期自觉症状并不明显,主要表现为刷牙或进食(如咬硬物)时的牙龈出血,口内有异味,牙龈有肿胀感等等,这些症状通常不引起……详细>>

牙周炎症状:牙周炎的症状有哪些

1、牙龈出血。健康的牙龈即使用力刷牙或轻探龈沟均不引起出血。而在初期和早期龈炎阶段,轻探龈沟即可出血。它比牙龈颜色的改变出现的早些,而……详细>>

牙周炎怎么治疗:牙周炎的修复治疗有哪些技术

牙周炎的修复治疗主要包括调牙合、正畸疗法和牙周夹板固定等。详细>>

牙周炎症状:关注牙周炎的从四种信号

口腔的健康是人体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口腔如果出现了问题,表现是很明显的,比如牙痛,痛起来真是要人命。牙周炎是常见的口腔疾病,需要引起关……详细>>

牙周炎症状:牙周炎的诊断症状及并发症

病因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