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龋齿是什么:龋齿的发病因素有哪些?

2013-08-16 18:11:5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龋齿的发病因素有哪些?龋病是一种以细菌为主的多种因素复合作用而导致的牙齿硬组织慢性破坏。从病源微生物学的角度来说,它也是一种细菌感染。因此,龋齿的发病与细菌、食物、宿主和时间四个因素有关。下面就这些龋齿的发病因素做一下具体的介绍。

龋齿的发病因素包括:

一、食物

主要是糖类食物,如蔗糖、葡萄糖和精制的米面食品等。龋齿的发病因素中细菌能利用糖产酸而腐蚀牙体。糖能促进细菌在牙面的黏附和聚积,并为细菌生长、代谢提供营养。因此,糖和碳水化合物是龋病发生的物质基础。

二、细菌

龋齿的发病因素包括人的口腔是一个巨大的细菌库,这些细菌多为条件致病菌,如果口腔环境清洁,它们就不会致病,如果口腔内经常滞留有致龋食物,就会在牙的表面形成菌斑,细菌主要是借助菌斑黏附于牙面,牙菌斑是细菌在牙面上产生龋病的重要环境,有了这样的环境,原来的条件菌就变成了致病菌。

三、宿主

这一龋齿的发病因素主要是指两个方面。一是指机体的全身状况,免疫功能强,口腔卫生好,不利于细菌的生存和繁殖。

二是指牙齿的质量,包括牙齿的形态与结构。牙齿本身钙化不全,表面光洁度差,牙齿排列不整齐、拥挤、重叠等,都有利于细菌和食物的残留,易患龋病。其他如遗传、营养、矿物质、内分泌对宿主的抗龋力也有影响。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是什么:龋齿的类型有哪些?

龋齿又称龋病,俗称虫牙或蛀牙,是牙齿硬组织被龋蚀所龋齿是由于口腔内的细菌菌斑侵蚀作用和牙齿本身的缺陷造成的。平时口腔内有许多细菌,在适宜……详细>>

龋齿是什么:儿童龋齿有什么危害?

儿童龋齿有什么危害?龋齿是小儿常见的多发病,乳牙患龋率高峰约在5岁左右,恒牙患龋率约在15岁左右。家长要注意龋齿的发病因素,做好龋齿的预……详细>>

龋齿是什么:细数能够引起龋齿的病因

【引起龋齿的4个重要因素】详细>>

龋齿的危害:龋齿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龋齿是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遇到的,对于牙齿的危害很大,会影响牙神经,造成牙齿疼痛,严重的还会因为龋齿最终导致整个牙齿被龋坏掉,造成牙齿缺失……详细>>

龋齿是什么:龋齿是如何产生的?

龋齿就是人们常说的虫牙,这是一种根常见的儿科疾病。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