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刷牙前牙膏不能沾水 刷牙时间过长损伤牙龈

2014-01-14 04:29:27      家庭医生在线

有学者指出,原来刷牙前牙膏是不能沾水的,不然牙膏清洁牙齿的效果会大大降低!过去的几十年我们白刷牙了,你知道吗?

最近网络上兴起了一股讨论:原来刷牙前牙膏是不能沾水的!有人说自己的牙白刷了几十年,你跟你的家人白刷了牙么?从现在开始矫正这些错误吧!

为什么刷牙前牙膏不能沾水?

如果牙刷是湿的,挤上牙膏后,就容易起泡沫,嘴里有了太多的泡沫,人就感到已经刷了很长时间的牙,认为可以结束了,而这时牙齿还未真正被刷干净。

正确方法:牙刷不蘸水,挤上牙膏慢慢刷,渐渐出些细微的泡沫,牙膏的清洁成分才能被发挥到最大。

盘点6个常见刷牙错误

错误1:冷水刷牙

冷水会导致牙本质敏感的人牙齿酸痛,而且不利于牙膏内的有效物质发挥活性。牙膏中的主要成分是摩擦剂和氟化物,实验室研究发现,这些有效成分发挥作用的最佳温度是37℃左右。

错误2:刷牙太使劲

刷牙的时候力量太大,可能伤害牙齿。

错误3:横着刷牙

调查显示,超过90%的中国人采用横向刷牙的形式,这对牙釉质是一种物理磨损。横向刷牙一方面无法清除掉牙齿缝隙里的垃圾,同时还可能导致牙齿根部楔形缺损、牙龈损伤、牙本质敏感等问题。

错误4:刷牙时间太短

很多人以为刷牙的目的是清除食物残渣。但其实刷牙的目的是消灭牙菌斑。牙菌斑是一种附着在牙齿表面和牙龈缝隙里的无色细菌,是导致龋齿和牙龈炎症的祸首,中国人每次刷牙的平均时间为59秒,这个时间对完全彻底地清理口腔是不够的。

错误5:起床就刷牙

98%的中国人每天早起刷牙,然后吃早餐。这样的结果是,牙膏里的有效护齿成分并没有太多机会留在牙齿上,而是随着早餐吃到了肚子里。

错误6:牙刷个儿太大

每个人的牙齿有大有小,牙刷太大,在口腔内执行任务会不够灵活,牙刷太小,又无法完成大面积的口腔清洁工作。

刷牙时间过长损伤牙龈

一般说来,大概没有人否认自己会刷牙的。刷牙是我们每天都必须要做的事情,但是有一个刷牙的良好习惯很重要,但有时刷牙不仅未起到护牙作用,反而伤了牙龈。

比如刷牙不是时间、次数越长越多而越好。牙齿的健康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保护它的牙龈是否健康。如果长时间地刷牙,也会伤害牙龈,久而久之造成牙龈萎缩,牙根外露,不仅破坏了牙齿的坚固,而且面容的美观也受到了影响医学 教育网搜集整理。

刷牙也要讲究方式。一般要采取顺着牙缝上下刷为宜。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清除残存于牙缝齿间的食物残渣。尤其对于儿童来说,在牙齿发育生长期间,长期采取左右的刷牙法,固然容易掌握,但极易造成牙齿的排列不整,影响牙齿的正常发育,也影响面容的美观。而且,牙齿的背面也一定要刷到,否则事倍功半。一般说来,以吃粗糙食物为主的成年人,每天早晚各刷一次、餐后漱口即可;而以细粮和甜食为主的成年人,则最好在每次餐后也适当地刷一刷牙。因为我们在平时说话的时候,唾液就可以起到冲刷牙缝、清洁牙齿的作用。

刷牙应用冷水还是热水

日常生活中,人们虽然每天都刷牙,可是有相当一部份人并不懂得刷牙的“学问”,比如每天到底刷几次、刷牙时应该用温水还是冷水、牙刷到底应该选什么样的等?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寻找正确答案吧。

刷牙应用冷水还是温水牙齿怎么美白正确的应该是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口腔卫生组织在全球内开展了三个三活动,三个三的具体内容就是一天刷三次、一次三个面、持续三分钟但是真正能够按照正确的刷牙方式来刷的还是不多。

刷牙的作用刷牙是保持口腔清洁的主要方法,它能消除口腔内软白污物、食物碎片和部分牙面菌斑,而且有按摩牙龈作用,从而减少口腔环境中致病因素,增强组织的抗病能力,刷牙对于预防各种口腔疾病,特别是对于预防和治疗牙周病和龋病等,具有重要的作用。

你的刷牙方式科学吗?

日常生活中,人们虽然每天都刷牙,可是有相当一部份人不懂得刷牙的"学问",所以学会正确刷牙对保持个人的口腔卫生极为重要。

l、牙刷的选择牙刷是口腔卫生保健用具,只有选用符合口腔卫生要求的保健牙刷,才能起到洁牙的效果,并且不损伤牙齿及牙周组织。保健牙刷其特点是:

(l)刷头小,在口腔中转动灵活。

(2)刷毛排列合理,一般是2~3排,便于清洁牙齿和刷牙后牙刷本身清洗。刷毛选用优质尼龙丝,细而有弹性。

(3)刷毛的顶端呈圆形,刷牙时不易损伤牙齿和牙龈。

(4)牙龈萎缩需要用牙间刷。

2、牙膏的选择首选含氟牙膏,兼用其他牙膏。含氟牙膏不仅有抑制牙菌斑的作用,而且可以保护牙釉质,增强牙齿的抗酸能力,预防龋齿。

3、刷牙水温度经有关研究证实,牙齿适宜在30~36度水温下进行正常新陈代谢。因此刷牙时,牙齿如长时间受到骤冷或骤热的刺激,不但容易引起牙龈出血,而且直接影响牙齿的正常代谢,易诱发牙病,影响牙齿的寿命,影响身体健康。

4、刷牙的正确方法正确的刷牙方法能有效地清除牙齿及牙周组织菌斑和软垢,可起到预防龋齿和牙周病的作用。因此,提倡不损伤牙齿及牙周组织的竖刷法。刷上颌后牙时,将牙刷置于上颌后牙上,使刷毛与牙齿呈45度,然后转动刷头,由上向下刷,各部位重复刷10次左右,里外面刷法相同。刷下颌后牙时,将牙刷置于下颌后牙上,刷毛与牙齿仍呈45度角,转动刷头,由下向上刷,各部位重复10次左右,里外面刷法相同。上、下颌前牙唇面刷法与后牙方法相同。刷上前牙腭面和下前牙舌面时,可将剧头坚立,上牙由上向下刷,下牙由下向上刷。刷上下牙咬合面时,将牙刷置于牙齿咬合面上,稍用力以水平方向来回刷。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刷牙前不能用牙刷沾水

牙刷是我们平常刷牙是所应当用到的必备工具,牙刷的出现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的中国,那个时候的人们就已经开始注意口腔卫生,创造出牙刷这种可……详细>>

刷牙出血是怎么回事 刷牙的常见误区

每天早上起来刷牙的时候,你是不是会出现一些不适症状,比 如牙龈出血、恶心、干呕、口腔出血等多种症状,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牙龈出血,其实关于导……详细>>

孩子刷牙该用多少牙膏?

据调查,在中国6岁儿童约有9成患龋齿,12岁以下儿童每人平均有4.2颗蛀牙。为降低宝宝龋齿发生的机率,医师建议从0岁起就应该注意宝宝的口……详细>>

用力刷牙可毁坏牙?需了解7个护牙常识!

一口好牙不仅是身体健康的基础,而且也能省下一大笔费用。补龋齿、牙髓治疗、种植牙等价格很是昂贵,所以呵护好牙齿很关键。每个人都要了解护牙的……详细>>

宝宝刷牙的正确方法 牙膏的几大疑问

很多家长对孩子的刷牙问题没有引起重视,其实宝宝也要刷牙,只有维持清洁口腔,才能有助于宝宝牙齿的健康成长,所以宝宝刷牙是日常生活中很重要的……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