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常吃零食当心龋齿找上门

2013-07-19 09:32:41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吃零食会引发龋齿,是人们所熟知的。但易引发龋齿的零食具体有哪些,大家可能还不很清楚。今天,就带爱吃零食的朋友们了解一下。

有些零食吃多了,可能会增加孩子患龋病的几率。糖果、谷类和含糖饮料进食过多会引起龋齿的发生,进食这些零食后,一定要及时漱口或刷牙。

由卫生部委托,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和中国营养学会联合编制的《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消费指南》问世。该指南指出,过甜零食中的糖分容易引起儿童龋齿,而大多数谷类零食中含有糖和油脂,经常食用会在口腔细菌的作用下,发酵变成酸性物质,从而损坏牙齿。含糖饮料,如碳酸饮料、果味饮料等含糖分、能量较高,长期或过量饮用会增加患龋齿、超重与肥胖的危险性。

“食物中的糖分残留在牙齿表面,容易产酸腐蚀牙齿,同时又成为口腔细菌的培养基,使牙菌斑在口腔繁殖,从而导致龋齿。”张兵说,糖分为单糖、双糖和多糖,单糖主要是葡萄糖和果糖,蔗糖就是双糖,谷类的碳水化合物食品含有多糖,这些食物都易产酸腐蚀牙齿。因此吃完零食应及时漱口或刷牙,以防龋齿发生。儿童还要注意养成不在睡前吃零食的习惯,以免影响肠胃及牙齿的健康。

碳酸饮料等饮料都加了甜味剂、糖和二氧化碳,它们都呈酸性。而牙齿的钙、磷等主要成分在酸的环境下,会从结核状态游离出来,容易对牙齿造成腐蚀,形成龋齿。

了解了以上内容,以后什么零食对孩子的牙齿不好,家长朋友们就应该尽量减少孩子们对它们的食用。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纯净水口腔龋齿找上门

最新研究却揭示了这样一个不良后果:经常饮用瓶装水(纯净水)的孩子会大大增加患蛀牙(龋齿)的风险。详细>>

儿童喜吃零食易引起龋齿 儿童防龋牙要注意这些细节

幼儿龋齿是牙齿经常受到口腔内酸的侵袭,使牙釉质受到腐蚀,变软变色,逐渐发展为实质缺损而形成龋洞。龋齿不仅使儿童感到牙疼痛而影响食欲、咀嚼……详细>>

零食容易导致儿童龋齿 儿童龋齿注意四个饮食禁忌

牙齿是在胎儿6w时开始发育的,故母亲在妊娠1~2w就应摄取优质的蛋白质、足够的钙、磷和维生素A等。4~6个月正值乳牙矿化过程,钙、磷等无……详细>>

轻松预防龋齿有三方法 常吃七种食物远离龋齿

龋齿是一种破坏性很大的疾病。龋齿如不及时治疗,会造成龋洞,严重会导致牙齿丧失。那我们应如何预防龋齿呢?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详细>>

预防龋齿怎么做 常吃这些食物告别龋齿

牙齿是我们咀嚼食物的关键,如果牙齿出现了问题很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的口腔乃至身体问题,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我们预防呢?下面为大家介绍……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