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菌血症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败血症脓毒症和菌血症内陷走黄严重脓毒症

洗假牙不当洗出致命疾病

2013-07-30 09:41:33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转载

目前中国内地55岁以上人口约为2.6亿,其中超过1/4佩戴假牙。由于缺乏科学、正确清洁护理指导,假牙已成为许多致命疾病的隐患。这是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王兴最近披露的信息。他称,假牙清洁不当可引发致命疾病绝不是危言耸听。

他称,假牙清洁不当可引发致命疾病绝不是危言耸听。临床研究表明:假牙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不洁的假牙有多种可导致严重疾病的细菌、真菌,是导致义齿性口炎、细菌性肺炎以至菌血症等严重疾病的主要原因。

专家解释说,假牙之所以能造成这么大的危害,主要是由于假牙是口腔异物,进入口腔后会逐渐形成菌斑,如果每天得不到彻底清除,病原菌就会异常增殖,并与其他危险因素共同作用,引起严重的口腔和其他全身疾病。

有研究表明,念珠菌可在25%~60%的假牙佩戴人群中引起“义齿性口炎”;而附着在假牙上的其他病原菌也可通过口咽部进入呼吸系统而引起细菌性肺炎,进入循环系统形成菌血症。

假牙表面的牙菌斑和结石易引起的龋齿和牙周病也是诱发心脏病、胰腺癌和*25120*的重要危险因素。

两位专家一致认为,做好假牙清洁是假牙佩戴者保持口腔健康和减少其他全身疾病风险的重要环节。假牙清洁不及时,可导致食物残渣滞留,造成龋病、牙周病、口臭、口腔溃疡等,进而影响全身健康。

普通牙膏中含有的研磨成分,长期使用会在假牙表面形成刮痕,增加细菌和菌斑的蓄积,增加感染风险。

但调查发现,88.1%的假牙佩戴者不能有效地清洁假牙,76%的使用牙膏刷洗假牙。这些正是公众口腔护理观念薄弱,对不洁假牙威胁健康没有认知的表现。

专家提醒,假牙使用者应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每天及时清洁假牙,有条件者可用专业的假牙清洁用品,以减少患上口腔疾病和其他疾病的风险。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假牙成为疾病孕育温床

配戴假牙可以给牙齿缺失者带来便捷与美观,但医学研究表明:假牙护理不当将有可能成为疾病的隐患。在我国有高达七千万的老年人口佩戴假牙,越来……详细>>

清洁牙齿的正确方法有哪些?清洁不当会有哪些危害?

在生活中,有各种各样的美食在挑逗着我们的味蕾。 美食的诱惑对于我们吃货来说是无法抵挡的, 在将美食消灭后,我们是大快人心了,那我们的牙齿……详细>>

补牙不当易造成口腔疾病

口腔健康盲区往往会成为诱发口腔癌的高危因素,比如佩戴不合适的假牙托以致口腔软组织长期受损;比如补牙中出现边缘不整齐,摩擦口腔里的黏膜引发……详细>>

学会清洁假牙 口腔问题不再烦恼

假牙与真牙相比表面更为柔软,普通牙膏中含有的研磨成分比较粗糙,长期使用将在假牙表面形成刮痕,这些刮痕会大大增加细菌和菌斑的蓄积,增加感染……详细>>

天天刷牙还要清洁牙齿?刷牙不当或引起7种疾病

刷牙是我们每天必做的事,但是随着牙齿美白方法的兴起,很多人就产生这样的疑惑“天天刷牙还需要做清洁牙齿吗?”,下面让我们一起来揭晓答案吧!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