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怎区分口腔粘膜溃疡和糜烂

2013-06-08 11:04:54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很多的人不清楚口腔粘膜溃疡和糜烂的区别,一旦发病都是按照口腔溃疡来治,因此造成不少的患者病情加重,甚至产生了恶变,那今天如何区分这两者呢?

  口腔粘膜溃疡和糜烂虽然都是口腔粘膜疾病中常见的症状,但是却是全不同的两回事,俩者之间还是有着不小的区别的,只要患者细心观察,是可以自己将俩者区分开的,具体如何区分口腔粘膜溃疡和糜烂,有以下几点:

  首先在临床表现上糜烂与浅表溃疡是有区别的。口腔溃疡可由全身或局部因素引起,各种溃疡虽有上皮内或上皮下,浅层或深层,急性或慢性,良性与恶性之分,但都有凹陷性;外形规则,呈圆或椭圆形;边界分明,与周围正常粘膜“经纬分明”。而口腔糜烂,临床表现为与正常粘膜表面齐平的充血和糜烂,并无凹陷,上覆渗出性假膜,形状多样,并不规则,与周围正常粘膜间界限不清。

  其次,两者的病程和预后不一样。溃疡一般病程较短,一旦愈合,就“干脆利落”,浅在的和良性的溃疡愈合后都无瘢痕,但深及肌层的溃疡和恶性口腔溃疡例外。糜烂一般病程较长,反复迁延,而且愈合过程“拖泥带水”,但糜烂一般不留瘢痕。

  最后两者在显微镜下的表现不一样。溃疡表现为上皮连续性有中断,糜烂比较浅表而无上皮连续性的中断。

  当溃疡和糜烂不太典型时,鉴别就会有难度,但只要细心观察,一般来说还是可以区别的。值得提出的是,这两种病损是可以相互转化或两者同时存在。

  专家提醒大家,一旦发现口腔黏膜受损,在分不清楚是口腔粘膜溃疡还是口腔黏膜糜烂时,一定不要自己盲目用药,及早到医院就诊,由专业的医生进行判断,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区分口腔粘膜溃疡和糜烂

很多的人不清楚口腔粘膜溃疡和糜烂的区别,一旦发病都是按照口腔溃疡来治,因此造成不少的患者病情加重,甚至产生了恶变,那今天如何区分这两者……详细>>

口腔粘膜病是什么因素造成的? 如何治疗?

近几年,在口腔疾病发病率中最高的是口腔粘膜类疾病,其次是龋齿和牙周病,一旦口腔保护工作不充分就极易导致身体患上口腔粘膜疾病。那么,口腔粘……详细>>

口腔粘膜病变是怎么引起的?4大诱因要警惕,3大症状早发现早治疗

口腔黏膜病是指在患病之后会导致口腔内的某一个部位的粘膜出现病变,其可能会变现出色泽、外形、完整性、功能性的变化。在患病之后会对患者的生活……详细>>

谈谈儿童常见的口腔粘膜病

口腔粘膜病在儿童中比较常见。轻则引起不适,重则影响进食,哭闹不止。儿童口腔粘膜病主要有:详细>>

口腔粘膜病你了解吗 它会让你变成“黑舌头”

患上口腔粘膜病是非常痛苦的,而且复发性口腔粘膜病的治疗是比较困难的。所以,生活中大家要是出现了口腔方面的炎症时,为了避免病情的持续加重,……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