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如何区分良性恶性口腔溃疡

2013-06-12 09:03:54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如果有人告诉你,口腔溃疡也分善与恶,你会如何表达。但是这确实一项事实,科学研究证明,人体所患的口腔溃疡是分两种的,良性口腔溃疡和恶性口腔溃疡,其中恶性口腔溃疡更是有癌变的风险。

  口腔专家告诉我们,人的一生中,发生口腔溃疡的概率几乎为100%。而且口腔溃疡又确确实实有癌变的可能。因此,鉴别溃疡的良、恶性实在是人人关心的问题。

  医学上对口腔溃疡的分类,是以口腔溃疡是否会恶变而划分的,良性口腔溃疡是指不会变癌的口腔溃疡,恶性口腔溃疡则相反。那么如何来区分良性口腔溃疡和恶性口腔溃疡呢?

  区分两者,首先以溃疡愈合时间来区分。良性口腔溃疡一般数天至数周可以愈合,而恶性口腔溃疡则呈进行性发展,数月甚至年余不愈合。

  其次可以形态区分。良性口腔溃疡一般形态比较规则,圆、椭圆或呈线条形,边缘整齐,清楚,与周围组织分界清,凹陷的基底部较平滑,摸上去柔软,疼痛明显。而恶性口腔溃疡形态多不规则,边界不清,边缘隆起呈凹凸不平状,溃疡底部不平,呈颗粒状,触之质硬韧,明显区别于正常粘膜,溃疡疼痛反而不甚明显。

  第三可以病程规律区分。良性口腔溃疡常常反复发生,有自限性,恶性口腔溃疡却无复发史,一旦发病,就迟迟不愈合。

  第四可以全身情况区别。良性口腔溃疡全身症状少见,颈部淋巴结不肿大或虽肿大但不硬不粘连。恶性口腔溃疡则相反,有的甚至有恶病质。最后可根据对药物的敏感程度作出判断。良性口腔溃疡一般用消炎防腐类药物后效果明显,愈合加快,而恶性口腔溃疡则常常对药物“不理不睬”,疗效不明显。

  专家指出,不论是单发性或慢性的口腔溃疡,多是由生活中不良习惯造成的,也有人称之为身体衰弱的征兆,养成良好生活、饮食习惯对于预防和治疗口腔溃疡也都有所帮助。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良性恶性的区分

首先以溃疡愈合时间来区分:良性口腔溃疡一般数天至数周可以愈合,而恶性口腔溃疡则呈进行性发展,数月甚至年余不愈合。详细>>

如何鉴别良性口腔溃疡和恶性口腔溃疡?

俗话说的好:“牙疼是病,疼起来要人命”。但对于口腔中的另一个疾病,我们也不能忽视,那就是口腔溃疡。口腔溃疡又分为良性溃疡和恶性溃疡,良性……详细>>

如何区分口腔溃疡是良性还是恶性呢?

良性口腔溃疡一般形态比较规则,圆、椭圆或呈线条形,边缘整齐,清楚,与周围组织分界清,凹陷的基底部较平滑,摸上去柔软,疼痛明显。而恶性口腔……详细>>

良性口腔溃疡和恶性口腔溃疡要如何鉴别

俗话说的好:“牙疼是病,疼起来要人命”。但对于口腔中的另一个疾病,我们也不能忽视,那就是口腔溃疡。口腔溃疡又分为良性溃疡和恶性溃疡,良性……详细>>

如何区分良性和恶性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有良性和恶性之分,良性口腔溃疡对人体没有什么伤害,但是恶性口腔溃疡就要引起我们的注意了,那么,我们该怎么区分良性和恶性口腔溃疡呢……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