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江苏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高档药检查费都得降价

2010-04-12 11:54:5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昨天,记者从江苏省卫生厅获悉,由省卫生厅、省编办、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物价局制定的《江苏省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实施指导意见》,已经省政府同意。在这份实施指导意见中,江苏公立医院改革已经排定时间表。改革将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实行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改革公立医院的管理体制、补偿机制、运行机制和监管机制,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提高公立医院运行效率。

  严控大医院规模,不准负债建设

  实施意见里提出,今后要明确公立医院的规模以及标准。适度降低公立医院比重,公立医院资源过剩的地区要进行医疗资源重组,引导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参与改制或充实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严格控制公立医院建设规模。公立医院床位也要根据医疗服务需求合理确定,并且严格控制公立医院新增债务,原则上不得再负债建设和超标准购置大型医用设备,需要负债进行建设的须经同级财政、卫生部门批准。

  解读:江苏省一家大医院的专家告诉记者,首先,医院不是越大越好,适当控制规模,对患者也是非常有利的。在国外,住院床位1500张就是超大医院了,但是在江苏,这样的医院比比皆是,床位数一多,医院规模越大,控制医疗服务质量难度也越大。医护人员和患者应该有个严格的比例,如果患者一多,而医护人员没有办法增多的情况下,服务质量当然会出现下降。

  另外,现在南京有的医院确实在负债盖楼,这虽然是提升服务环境的一个举措,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看,如果长期负债,而且政府补偿是有限的话,医院为了偿还银行债务,势必要想办法增加医院收入,患者利益将可能受到损害。

  VIP门诊必须减至10%以内

  在实施意见里,要求“公立医院以提供基本医疗服务为主,提供特需服务取得的服务收入比重不超过全部医疗服务收入的10%。”

  解读:一名专家告诉记者,其实特需要服务就是常见的所谓VIP门诊。近两年,在大医院VIP门诊有越来越多的趋势,成为医院创收的一个重要来源,而这样的现象无疑损害公立医院公益性质。

  已经怀孕的王小姐告诉记者,本来去医院也不需要办什么卡的,但是听说办了之后,可以不用排队,有专人引导看病,看病的医生还是主任,等以后生小孩子,还可以优先安排住进很难预订到的优质病房,于是和老公商量了一下后,还是狠狠心办了,不过每次看病要贵一二百块钱。对此,孕妇小金就“看不惯”,这不成了有钱就好看病了吗?有的专家教授一星期只看半天病,市民为挂个专家号,要摸黑起早赶往医院排队。但有医院推出VIP挂号,可让VIP患者随到随看。市民拿着号望穿秋水排着队,待快到自己时却被VIP插队,心情可想而知。专家告诉记者,近两年,在南京有的医院,特需服务已经占到了20%-30%,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后,这个比例必须要下降。

  推进分级医疗、双向转诊

  在实施意见里提出了“分级医疗”的概念,江苏公立医院改革将促进形成分级医疗、双向转诊制度。城市一级医院和部分二级医院应根据区域卫生规划改造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解读:专家告诉记者,南京在这方面已经先行一步了,目前很多社区医院都已经挂牌为区级卫生服务中心。区级卫生中心的一位专家告诉记者,实际上就是“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这是公立医院改革的一个目标。现在新的问题又来了,他们区早就改成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但是从目前情况看,双向转诊,成了单向转诊。每月月往大医院“转上”了20多个患者,但大医院转回社区的患者则是“凤毛麟角”,这里面的原因也是很多,大医院“截留”了患者,也有患者不愿意回归社区,短期内,这样的现象恐怕难以解决。

  医德也要纳入绩效考核

  过去的一年里,医德成为许多人关注的话题。在实施意见里,也明确提出这方面的要求,“完善医务人员职称评审制度。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度,工资待遇与服务质量及岗位工作量等综合绩效挂钩。完善以专业技术能力、工作业绩和医德医风为主要评价标准的绩效考核制度,合理确定医务人员待遇水平,体现医疗服务工作特点,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

  解读:一名专家告诉记者,医术和医德都是主要评价标准,将直接影响到医生收入,但不少人都会问:“医德怎么评,是否真的会列入考核制度里,谁来监督。”如果让患者来评价,可以通过电子邮件、电话,以及填表等多种方式,南京也有这样的医院在试行,这可以很容易做到,但是医院是否真的会公开这样的评价,如何将这些评价真正影响到医生的收入,这才是大家关注的重点,也是作为医院管理者需要思考的问题之一。在实施意见里已经提出,全面推行医院信息公开制度,实行医务公开、院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但是否公开医德考评还不知晓。

  仪器检查费用要降低

  看病贵是很多人关心的一个内容,在实施意见里提出,不断完善江苏已实施的医院销售药品差别加价政策,引导医院合理用药。适当提高技术含量高、劳务投入大等项目的技术劳务服务价格,降低高档药品、高值医用耗材及部分大型诊疗设备偏高的价格,建立科学的医药价格形成机制。

  解读:患者现在很集中的一个话题就是“仪器检查费奇高让人不可思议。一次核磁共振检查就近千元。”市民王女士腰椎总感觉疼痛,她告诉记者,医生说核磁共振没有辐射更安全,而且检查更详细,但是一去问价格,就把她吓了一调,检查费用几乎是半个月工资啊。她很想知道,核磁共振、CT、彩超等,收费有什么依据、一台仪器设备的购买成本是多少,完成什么样的工作量报废,其间单位成本是多少,似乎从来也没有医院公布这样的账单。专家告诉记者,高档药品、大型诊疗设备的价格,往往成为看病贵的典型代表。

  逐步取消药品加成

  实施意见里,对如何取消药品加成终于有了一次比较清晰的说法。

  解读:南京中医药大学经贸管理学院院长申俊龙教授告诉记者,《意见》里说,逐步将公立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实行医药分开,逐步取消药品加成,医院由此减少的合理收入,采取增设药事服务费、调整部分医疗服务价格等措施,通过医疗保障基金支付和增加政府投入等途径予以补偿。药事服务费原则上按照药事服务成本,并综合考虑社会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纳入基本医疗保障报销范围。

  试点内容

  ●江苏确定镇江市为试点城市。

  ●省里选择1所省属公立医院作为改革试点(名单还在研究中)。

  ●各省辖市在坚持国家确定的改革方向和原则的基础上,自行选择1-2家公立医院,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补偿机制、监管机制等方面积极进行改革探索。

  改革时间表

  ●今年一季度起,试点城市全面开展改革试点,落实政策措施,并根据试点情况及时完善改革方案与办法。

  ●今年第四季度,开展改革试点中期评估工作。其他地区结合实际积极改革探索,力求取得突破。

  ●明年第三、四季度,省有关部门会同试点城市全面评估改革试点工作情况,总结改革做法与经验,提出全面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的意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梁燕琼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江苏:试点医院高档药检查费都得降价

记者从江苏省卫生厅获悉,由省卫生厅、省编办、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物价局制定的《江苏省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实施指……详细>>

解决药品“降价死”既要靠政府也要靠市场

今年首轮药品降价从2月1日开始执行。国家发改委通知称,此次调整的有解热镇痛、呼吸和专科特殊用药等药品的最高零售限价,共涉及20类药品、4……详细>>

三部委:医药改革300个试点县医院药品降价15%

近日,国家发改委、卫生部和人社部在北京召开全国县级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工作会议,要求300余个试点县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取消县级公立医……详细>>

中国将启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决定按照先行试点、逐步推开的原则,由各省(区、市)分别选择……详细>>

卫生部新出台5措施控制药费

就在央视接连曝光抗癌药芦笋片、恩丹西酮十几二十倍的利润率,一再刷新“暴利药”的纪录的关口。近日,广州市卫生局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首……详细>>

  • 张如旭

  • 何乾超

  • 黄选华

  • 祝美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