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癌症治疗新药直接攻击癌细胞

2010-04-15 10:22: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研究负责人、蒙特利尔大学药学系教授丁戴尔·拉门塔尔表示,他们发现人体中部分类型的细胞存在一个“门口”,如源自骨髓的细胞就存在一个允许博来霉素等抗癌药物进入的“门”,找到并打开这扇“门”就可让药物直接攻击引发白血病的癌细胞。该成果为癌症治疗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拉门塔尔教授介绍,他在十年前开始将该理论付诸实践,在与人体细胞十分接近的发酵用酵母上进行了试验。目前所获发现正是基于酵母实验的成果,新方法可被应用于人体细胞,并能很快进入临床治疗。

  据介绍,新方法对于癌症患者特别是急性骨髓白血病患者实属福音。急性骨髓白血病影响人的白细胞,这种癌症非常难治疗,绝大部分患者对各种抗癌药物没有反应。拉门塔尔教授表示,新方法可以将抗癌药剂以束流的形式治疗急性骨髓白血病。他说:“例如我们发现博来霉素等抗癌药剂对来自患者身上的淋巴瘤细胞具有正面结果,但同时还要依靠‘门口’的存在。”由于博来霉素不表现为免疫抑制剂,他认为这对患者来说是一个十分利好的消息。

  拉门塔尔教授还提醒到,新找到的“门口”只存在于部分细胞类型,比如那些来自于骨髓的细胞,但对于乳腺癌等就不起作用,这样就很难使用博来霉素等来治疗乳腺癌患者。因此,他认为目前应着手寻找能够刺激“门口”产生的方式,这样才能够使用博来霉素等药物治疗更多类型的癌症。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药研究:纳米药或可“饿死”癌细胞

纳米技术造就的新兴领域如材料科学、医药学、微电子学等正在蓬勃发展,在不久的将来我国自行研制的纳米药物也将问世。用纳米技术制作的药物可以阻……详细>>

新抗癌药面世能有效抑制8种癌症

最近研制出来的最新抗癌药能让肿瘤萎缩,并有效抑制8种癌症,这个消息令很多人都为之欢呼。因为这样,人类对抗癌药物的研究,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详细>>

Stivarga成近10年首获FDA批准的肝癌新药

近日,拜耳药物 Stivarga(regorafenib)获美国 FDA 批准扩大适应症,可用于曾使用肝癌药物多吉美(索拉菲尼)进行治疗……详细>>

抗癌新药凯美纳落户杭州的省海创园

日前,成功研发我国第一个小分子靶向抗癌新药盐酸埃克替尼(凯美纳)的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全球最大的独立生物科技公司美国安进公司在杭州宣布……详细>>

美国FDA加速批准淋巴瘤抗癌新药上市

Bayer Healthcare Pharmaceuticals的Aliqopa(copanlisib)获得美国FDA加速批准上市,此药……详细>>

  • 牛新清

  • 陈新贵

  • 许毅

  • 黄振翘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