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政策解读 > 正文
口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口角炎疱疹性口炎溃疡性口炎复发性阿弗他溃疡阿弗他口腔炎

新医保:中药普药企业迎利好

2009-12-01 12:57:2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昨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2009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对比现行的2004版目录,新版医保药品目录中药品总数有所增加,达到2196种。由于此前公布的307种国家基本药物全部被纳入目录,人保部也要求各地完善对目录用药支付管理方式的转变,因此“多用甲类目录中的普药”成为新版目录带给药企与医院最直观的感受。

  中药品种增加20% 高过西药

  新版目录分西药、中成药和中药饮片3部分。其中,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基金均准予支付费用的西药品种1140个、中成药987个、民族药45个。与2004版药品目录相比,新版目录中西药品种增加10.6%,中成药品种增加20%,民族药则减少两个品种。

  新版目录还包括仅限20个工伤保险基金准予支付费用的西药品种与4个仅限生育保险基金准予支付费用的西药品种。中药饮片部分所列中药饮片为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基金不予支付费用的中药饮片,包括中药饮片127种及1个类别。其中,单方不予支付的有99种;单、复方均不予支付的有28种和1个类别。

  中药、普药企业迎来利好

  我国的医药费报销实行甲、乙类分开管理。甲类药品多是常用的廉价普药,乙类药品虽然常用,但价格较高,而前者的报销比例也高于后者。新版目录中,西药部分甲类药品品种349个、乙类药品品种791个;中成药部分甲类药品品种154个、乙类药品品种833个。

  新版目录公布后,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楚源告诉记者,他们生产的脑心清片口炎清颗粒丹红化瘀口服液被纳入其中。“这3个产品已经生产了好几年,也被国家药监局批准是中药保护独家品种,但一直没进目录,这次终于纳入其中。”他表示,这些药品进入医保目录表明国家对中药的重视,同时也意味着产品销量的增长。

  上海海虹·今辰药业以生产普药为主,其市场总监杨昌顺表示,目录调整后对自己企业的产品总体影响不大,绝大部分产品仍然还在目录中,其中近30个药品由于属于基本药物,被纳入了医保甲类,对企业发展十分有利。但他也表示,此次医保目录对于药品剂型的调整处理不如基本药物目录做得好。“在基本药物目录中,某一个通用名下基本囊括所有剂型,而在医保目录中,许多品种则不包括全部剂型,其中不乏独家剂型。这样,凭空将许多企业排除在外,难以参与竞争。”

  医保药品趋向分类支付

  “对乙类药品中主要起辅助治疗作用的药品,可适当加大个人自付比例,拉开与其他乙类药品的支付比例档次。”对于人保部提出的“完善医疗保险用药分类支付管理办法”,杨昌顺认为,这促使患者不去使用那些不必要的药品,同时约束医生的开药行为。

  对于为患者开药的医生,人保部表示,对每一最小分类下的同类药品原则上不宜叠加使用。同时,采取措施鼓励医师按照先甲类后乙类、先口服制剂后注射制剂、先常释剂型后缓(控)释剂型等原则选择药品,鼓励药师在调配药品时首先选择相同品种剂型中价格低廉的药品。

  北京一家中医院的主任医生对记者表示,国家对于医生开处方的管理越来越严格,医保中心每年都会对医院进行相关检查。而北京市社保卡的推行也规范了医生的开药行为。“现在刷卡就医、实时报销,患者的医药费要由医院先期垫付,一旦医保中心发现医院乱开药,肯定就不会支付医院报销费,医院也承担不起啊。”

  根据人保部的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对甲类药品不再进行调整,各统筹地区应于今年12月份开始执行使用。乙类药品的调整品种总数则不得超过243个,之后再由所辖统筹地区执行使用。据了解,2010年3月31日前各地都应发布本地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梁燕琼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医保:中药业再获重磅利好

新版《医保目录》公布,中成药目录扩张速度快于西药详细>>

新医保:全额报销药新增53种

医保全额报销药品新增53种详细>>

新医保:医药企业的“心病”

新版医保目录刚落下帷幕,医药企业又忙着筹备产品推广、争取进入明年3月份各省制定的医保目录。虽然专家一再表示,进入目录对医药企业来说只是……详细>>

新医保:基本药今起全额报销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30日正式发布了2009年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的治疗性药品全……详细>>

中药藜芦有降压和抗肿瘤作用

中药藜芦首次被证明具有降压和抗肿瘤作用。吉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研究表明,从中药藜芦中提取、分离和精制出的藜芦生物碱和藜芦胺单体,均具有明……详细>>

  • 王善昌

  • 朱美玲

  • 吴滨

  • 温伟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